新浪新闻

“奇异多彩课堂”启蒙山村学童第一课

“奇异多彩课堂”启蒙山村学童第一课
2014年12月29日 17:11 新浪公益

  2014年12月初,“奇分享•爱永续”公益团队首次来到国家级贫困县重庆云阳,探访43名就读于永富小学的山村留守学童,为孩子们建立全新的美术教室,提供必备的画具、画架及学习用品,并透过“奇异多彩课堂”中对音乐、美术、体育的趣味启蒙课程,丰富山村学童的精神世界,分享来自城市家庭的善意与关爱。

  永富小学始建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有百年校史。校舍处于交通闭塞的深山,又经受三峡工程迁徙改造的影响,现如今的课堂里仅剩下43名寒门学子和2名仅有的男教师,学校中高达九成的留守儿童,有的甚至三四年才能见到父母一面。由于教育资源的严重匮乏,在这里就读的孩子只能学习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精神世界一片空白,甚至连一盒彩色画笔都成了他们期盼已久的心愿。

教室中老旧的桌椅和孩子们破洞的书包教室中老旧的桌椅和孩子们破洞的书包

  “奇分享•爱永续”公益团队曾先后帮扶新疆喀什、云南泽普、贵州安顺的山区留守学童,永富小学的现状让志愿者们意识到,仅仅提供物质援助是远远不够的,为孩子们打开精神上的多彩世界才更加重要。于是,从两个月前开始,佳沛首先透过在“社交离线日”当天发起的“离线两小时•用时间兑换心愿”的认领活动,将事先收集到的心愿清单一一兑现,短短即一周创下50,000小时的好成绩;在接下来举办的“多汁多彩爱心市集”公益亲子活动中,众多上海家庭率先捐出二手文具图书,为课桌椅彩绘上色,在面对面的真实交往中传递祝福。

Zespri®佳沛为永富小学援建美术教室,将奇异果运输栈板改造为环保画架Zespri®佳沛为永富小学援建美术教室,将奇异果运输栈板改造为环保画架

  抵达云阳后,“奇分享•爱永续”公益团队又紧锣密鼓地为提前建好的美术教室粉刷修整,还特意在教室一角手绘出漂亮的装饰图案;从上海带来的爱心物资和崭新的画具、画册、画架一起,整齐地摆放在彩绘好的课桌椅旁,孩子们所使用的画架全部来自二次制作的奇异果运输栈板,创新之处又为环保教育平添心意;包括八零后彩绘师缪钰婷、名模歌者春晓在内的暖心人一同亲赴云阳,充当孩子们的临时教师,带去寓教于乐的“奇异多彩课堂”,这也是大山中第一次有关音乐、美术、体育的启蒙课。

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踢足球

  虽然短短一周的陪伴并不能实质性的改变山中孩子的生活状况,但“奇异多彩课堂”的设立,无异于开启了他们心中那扇渴望精神世界的大门。付出时间,亲身伴随,佳沛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分享整座城市的善意。正如他们所提出的“以分享代替捐赠”的公益理念,走进大山并不是为了施舍,而是分享着、传递着、交换着城市与山区之间的互爱,更是透过这样的机会,放大整个社会的阳光正能量,让每一个参与其中的暖心人都能感受到健康、正向、快乐、积极的生活方式,爱自我,爱他人,爱自然。

  没有施与受,每个人都在获益,这才是公益的真谛。

启蒙学童山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