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写在京城首个“红十字救护站”落户凤凰岭

写在京城首个“红十字救护站”落户凤凰岭
2014年12月29日 14:08 新浪公益

  12月28日,为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全面落实华建敏会长有关“着力提高红十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指示精神,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幸福天使基金成立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博爱救护行动暨“红十字救护站”凤凰岭站落成揭幕活动在海淀区凤凰岭景区游客中心和苏家坨镇聂各庄村举行。

  青山绿水,层峦密林,上风上水的地理位置,清净优美的自然环境,使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有了“京城绿肺”之美誉;加之近年来北京不断恶化的空气环境,使得凤凰岭这片近郊净土更成了人们躲避雾霾、清心养肺的好去处。然而,随着游客量的不断增多,凤凰岭景区也面临着国内其他景区普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景区突发事故伤病量增加,而应急救护体制不健全,救护能力不足的掣肘突显。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自2012年以来积极推动“红十字救护站”在包括凤凰岭在内的北京市旅游景区的落地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兼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管委会主任张旭东作为海淀区政协委员先后在海淀区政协九届二、三次会议上提交了相关提案,得到了北京市旅游委、海淀区委、区政府、区政协,海淀区旅游委等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3月由区委督查室向海淀区红十字会转交了该提案,使得项目顺利落地。经过多方积极筹备,“红十字救护站”凤凰岭站顺利建设完毕,成为北京市首家落成揭幕并投入使用的“红十字救护站”。

  此次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走进北京市海淀区,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通过海淀区红会向海淀区捐赠总价值160万元的现金和婴童物资,援助内容包括:在凤凰岭援建1所“红十字救护站”;提供500名景区工作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实施“以爱育爱 金童计划”,为500名贫困家庭新生儿进行重大疾病健康筛查;2015年春节前利用“博爱送万家”的活动平台发放贝因美婴幼儿奶粉及辅助食品,救助生活困难的婴童家庭和有需要的群众。

  揭幕现场,应急救护队员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现场心肺复苏及创伤包扎等自救互救项目的应急救护实操。北京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刘燕君为队员们授旗,“红十字博爱应急救护队”北京市海淀区分队正式成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说,“红十字救护站”入驻景区,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了国发〔2012〕25 号《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文件,是对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积极响应,是对公共应急救护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也是红十字应急救护参与旅游服务事业的重要体现。

  据悉,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项目自2012年发起至今,在国家旅游主管部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有关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下,已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启动,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人民币逾1.05亿元,协议援建“红十字救护站”61所,培训景区应急救护人员11000名。此前,幸福天使基金就“红十字应急救护”项目在北京市景区做过初步尝试。2013年9月,该基金与北京市旅游委就“在北京市旅游咨询站开展应急救护信息和咨询服务建设”达成战略合作,并在天安门建成“红十字救护咨询台”,旨在逐步打造专业性、及时性、组织性更强的景区应急救护体系。据该战略合作初期规划,幸福天使基金将在市旅游委推荐的北京28个景区逐步援建“红十字救护站”,为游客出行安全增添一份保障。

  揭幕当天,“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博爱海淀在行动”也同时拉开序幕。海淀区苏家坨镇聂各庄村的50户有需求婴童家庭成为第一批受益人领到了贝因美援助奶粉物资。“以爱育爱•金童计划”合作医院的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了义务医疗咨询。“以爱育爱•金童计划”由幸福天使基金首创并发起,是专注于贫困地区新生儿的预防性公益救助计划,为贫困家庭新生儿提供先天性重大疾病免费筛查,旨在早发现、早治疗。她填补了我国新生儿预防性健康普查领域的空白,对我国正在实施的“优生计划”也起到科学而必要的补充。此次,幸福天使基金为海淀区捐赠15万元现金,计划可为至少500名有困难家庭的新生儿提供先天性重大疾病免费筛查。

  为了支持本次活动,中国红基会幸福天使基金携手中国邮政未来邮局为凤凰岭景区和聂各庄村的孩子们送来了一份特别的梦想礼物——中国邮政“梦想未来信”,希望红十字救护队员们能够严谨救护、不辱使命;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从小在心中种下“以爱育爱”的种子,以红十字精神和不懈的行动为“中国梦”增添年轻的活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