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4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圆在京落幕

2014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圆在京落幕
2014年12月25日 14:26 新浪公益

  12月11日下午,由二十一世纪传媒、海航集团联合主办的2014“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于北京举行。从200多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的10支决赛入围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胜负终见分晓。

  “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 始于2011年,力邀全国公民的社会组织、社会企业、非营利组织(NPO)及社会个人进行自由组队,围绕社会问题——如生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儿童教育、贫富差距、少数民族发展等,通过社会创新的方式策划设计公益项目。竞赛根据不同主题进行征集案例,如扶贫、教育、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文化保护等。本届社会创新创投竞赛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有效解决环境问题的优秀项目,培育社会创新组织,助力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作为国内首个由企业与媒体共同发起的专业性社会创新竞赛,希望在中国社会传递这样的理念:商业模式与公益相结合,是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手段;这种模式超越了传统慈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强调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让社会创新组织实现自我造血,在解决社会问题的同时维系自身的发展。

  21世纪报系党委副书记、编委会总编辑郭亦乐在致辞中指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国社会经济即将面临深度调整和转型,社会创新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趋势之一,在激发社会活力、满足社会多样性需要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在“社会企业家精神”的引导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运作模式逐渐成为时代主流,并将成为未来社会的重要力量。而社会创新创投竞赛,也一直秉持“社稷需要,商业寻道”的理念。

  自6月启动后,竞赛得到了社会和高校社会创新团队的积极响应,共征集215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项目。10月下旬报名截止后,组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从项目“完整性、切合性、创新性、可行性、专业性”五个方面进行考量,最终从所有参赛队伍中选出综合得分排在前20名的团队进入到复赛。复赛环节采用众筹PK+专家评选的方式进行,众筹金额最高和支持人数最多的两支团队直接晋级决赛,其他8支决赛入围团队则由评委讨论选出。值得一提的是,在众筹PK环节中,参赛团队表现出了优异的动员能力,赢得了较高的社会支持度,共筹得资金近50万元,单支团队最高众筹金额近20万元。

  在决赛中,10支队伍通过陈述演示、投资演示两个环节进行现场比拼,最后由评委以及由媒体、NGO、企业三方组成的特约嘉宾投票团进行共同投票。最终,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赫尔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夺得一等奖(各12万元),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二等奖(各8万元),范公益、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绿色种子计划、首经贸创行团队、天地人禾消费合作社、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获优秀奖。

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赫尔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一等奖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赫尔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一等奖
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二等奖上海益优青年服务中心、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获二等奖
范公益、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绿色种子计划、首经贸创行团队、天地人禾消费合作社、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获优秀奖  范公益、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绿色种子计划、首经贸创行团队、天地人禾消费合作社、丽江健康与环境研究中心获优秀奖

  除资金支持外,竞赛还将携手其他支持性平台,为优秀团队提供能力建设、IT建设、个案服务、媒体宣传等方面的帮助和支持。海航集团执行总裁助理童甫表示,希望和社会创新组织及个体都建立合作共赢关系,共同推进社会创新领域的发展,打造属于中国的Y Combinator(著名创业孵化器)。

  自2011年创办以来,竞赛已经成功发掘了如有机分享、绿色乐巢、乐岛图书馆等优秀社会公益项目。该竞赛已经成为国内社会创新领域的重要赛事,通过构建“社会创新”沟通平台,探索和培育社会创新模式。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持续举办社会创新创投竞赛,发掘更多“社会企业家”,共同发现隐匿在民间的中国社会创新之光,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决赛评委】(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安  猪 多背一公斤创始人

  丁靖怡 LGT公益创投基金会中国区负责人

  冯  涛 21世纪经济报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

  吕  朝 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创始人

  童  甫 海航集团执行总裁助理

  童书盟 北京东方百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东翔 香港浩盈投资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王  欣 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集团首席执行官

  徐本亮 上海市慈善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

  姚坤杰 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投资总监

  张红岩 深德公益创始人,新湖育公益创投基金联合创始人

  【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介绍】

  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作为国内社会创新领域的年度盛会,致力于通过竞赛发掘优秀的社会创新项目,构建“社会创新”沟通平台,引入更多中外合作资源,探索和培育社会创新模式。社会创新创投竞赛邀请全国范围内的高校团体、公民社会组织、社会企业、NPO/NGO及社会个人进行自由组队,以“社会企业家”精神,通过社会创新的方式进行公益项目的规划和创意,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竞赛为优秀的方案给予奖金赞助。

  从2012年起,海航社会创新创投竞赛设置了不同主题。2014年,赛事以环境保护为主题征集案例。

  2011年,竞赛针对海南目前发展所遇到的社会发展议题,对优秀的社会创新项目给予奖金赞助,助力海南的可持续发展。来自海南本土的“有机分享”项目组脱颖而出,获得20万元大奖,另有4支队伍分别获得5万元奖励。

  2012年,竞赛将主题聚焦于“扶贫助弱”,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最终来自上海的团队以“绿色乐巢”项目获得本次竞赛的冠军和20万元大奖。“乐朗乐读”与“小母牛藏族服饰传承”项目位列二三名,分别获得10万元和5万元奖金。“免费午餐客栈”“开心农场”“方脑壳”“残友电子善务”“乐和乐施”“黎药百草园”“本土生计”“云南咖啡寻亲记”获得“优秀奖”。通过现场观众微信互动,“小母牛藏族服饰传承”项目还获得本年度“最具人气奖”。

  2013年,竞赛以“教育发展”为主题,针对中国城市教育、乡村教育、素质教育、特殊教育等方面进行调研,通过社会创新的方式,寻找能改善各方面教育问题的方案,以实现教育公平、教育发展,同时秉持可持续的运作模式,实现于自身的长远发展,带动整个行业的突破性发展,从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改革。最终,乐岛图书馆、保益悦听、夕阳再晨等6个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赢取了由海航集团提供的共计40万元社会创业基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