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思源工程”2014年帮扶100万贫困群众

“思源工程”2014年帮扶100万贫困群众
2014年12月19日 15:19 新浪公益

  12月18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4年工作报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2014年财务报告》等文件。据了解,结止2014年11月底,“思源工程”年度募集款物达1.58亿元,年度帮扶贫困群众约100万人次。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昌智副委员表示,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参与下,我国2014年扶贫成绩显著,预计将至少帮助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但长期困扰贫困群众的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增收难等诸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他说:“‘思源工程’将长期紧紧围绕《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的精神,倡导‘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凝聚民建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开展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精准扶贫和理性赈灾,并积极参与以“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工作,为贫困地区及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为社会救助体系的健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年帮扶贫困群众约100万人次

  按照我国扶贫标准及2014年度扶贫目标,预计2014年底还有72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在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2014年度消除贫困人口超过千万;并且在国务院的推动下,以“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为核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为贫困急难群众搭建起社会救助网络。虽然今年由于经济结构调整、自然灾害捐赠大幅下滑等因素,但众多“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公益慈善组织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实现劝募额度、帮扶贫困群众数量的大幅增长。

  “思源工程”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就一贯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坚持“公开透明”、“尊重捐赠人意愿”等基本工作原则,得到了各界爱心企业、媒体和网友的支持和参与,总收入达7.7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600万人次。在2014年理事年度,“思源工程”年度募款额达1.58亿元,比上年增长5.72%;年度公益支出近1.27亿元,实现年度帮扶困难群众数量约1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

  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爱心企业、媒体和网友怀着对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将爱心善款捐赠至“思源工程”,就是因为信任“思源工程”能够“公开、透明、高效、规范”地帮助困难群众。李晓林说:“我们绝不能辜负社会各界的信任,一定要根据捐赠人意愿,将公益项目实施好,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尽快受益,不让善款躺在账户上‘睡觉’,让爱心不寒心。”

  据了解,爱心网友在新浪微公益等网上定向捐赠给危急重症患者的善款,“思源工程”继续一直坚持陈昌智副委员长提出的“生命第一”、“网友捐赠零管理费”和“救急难”等工作原则,第一时间予以拨付并公示,为患者得到及时救助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募集善款5131万元“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募集善款5131万元

  全媒体公益再现慈善光芒

  “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是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潮流。多年来,“思源工程”始终勇立潮头,以“公开”来提高公信力,以“透明”来提升美誉度,《时尚芭莎》杂志社、新浪网等媒体在“思源工程”设立的专项基金(分别是“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搜狐焦点公益基金”)再现爱的光芒,2014年募集善款达3963万元;同时,围绕“救急难”及赈灾工作,“思源工程”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浙江卫视等电视媒体,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微博(以下简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以下简称@人民日报)等媒体大V展开合作救助,坚持不懈地推进“人人慈善”、“透明慈善”和“阳光慈善”。

  其中,9月19日由《时尚芭莎》杂志社主办,“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等单位参与的“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通过现场慈善拍品竞拍、定向捐赠和新浪微公益、支付宝等平台众筹等形式,共募集善款5131万元,奏响中国明星慈善最强音。同时,“思源天使妈妈基金”与央视《热线12》栏目合作的6期贫困患者救助节目,每一期播出后都得到广大观众和网友的关心,最快的一次救助行动在一天内就收到爱心人士30余万元的捐赠。除此之外,“思源工程”还与北京电视台《晚间新闻报道》合作的《帮帮Ta》栏目,帮助贫困患者募集医疗费用或圆梦。在新浪微公益等互联网公益平台上,“思源工程”与@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合作帮助“卖花爷爷”、“剪纸奶奶”、“全身烫伤的抗震英雄沈远奎”、“鲁甸地震抗震救灾”等爱心行动,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支持,以救助沈远奎为例,在12小时内就汇聚了7000余名爱心网友23余万元的捐赠。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说:“近年来,我国传媒人传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优良传统,以设立专项基金或新闻报道等方式,帮助了部分困难群众。”李晓林表示,“思源工程”在“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时代,将加大与“公开、透明、规范、创新”的媒体和互联网公益平台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模式,均衡扶贫领域,扩大扶贫范围,提高扶贫质量,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约化扶贫与“救急难”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公示的信息显示,到2013年底还有82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国有12万多个贫困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连片特困地区有3862万农村居民和601万学校师生没有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还有众多因为大病、自然灾害致贫、返贫的急难群众。

  为此,“思源工程”坚持集约化扶贫与社会救助难点相结合,打造“思源救护”、“思源沼气”、“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水窖”等集约化扶贫项目,以及“温暖童心”、“爱的分贝”、“烙印天使”、“‘天使益’应急循环助学金”等“救急难”项目,并取得的较好的扶贫帮困效果。

  其中,由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倡导发起的“思源救护”项目,有机地融合了精准扶贫、医疗扶贫、社会救助和赈灾救灾等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2014年进入高速发展期,今年前9个月就联合“思源宝塔公益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等捐赠了556辆救护车,平均每天捐赠2辆救护车。

  据了解,自2011年“思源救护”项目启动以来,已累计捐赠805辆救护车,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495个县(其中303个国家级贫困县)、4000万群众,并实现对海南省5个国贫县的全覆盖。李晓林表示,“思源救护”项目将采取集约化扶贫模式,争取在未来3-6年内,覆盖我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为国贫县危急重症患者、伤员和孕产妇争取抢救时间,为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思源工程”及旗下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佑华公益基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搜狐焦点公益基金”、“天使妈妈基金”、“骨髓基金”、“牵手公益基金”、“仁慧公益基金”、“智善公益基金”和“春暖基金”等专项基金,围绕贫困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脊柱侧弯、听力障碍、烧烫伤等数十个病种的患病儿童和群众,以“救急难”为核心开展了一系列社会救助项目,2014年一共救助900余名患者(主要以儿童为主)。

  另外,“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沼气”、“思源卫生院”和“思源新农村”等集约化扶贫项目也在不断推进。

  “生命救援”与“理性赈灾”

  2014年,我国自然灾害较多,无论是“海南7.18威马逊台风灾害”,还是“云南8.3鲁甸地震灾害”,都对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作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思源工程”,在理性评估灾情后,联合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简称“绿舟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驰援灾区,开展“生命救援”、“物资运送”等赈灾工作。特别是严格落实陈昌智副委员长关于“生命第一、精准赈灾”的指示,先救人,再送物资。其中,今年7月18日“威马逊”超强台风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后,“思源工程”第一时间联合民建海南省委会、“绿舟应急救援队”,深入文昌市昌洒镇、文教镇、龙马乡、养才村等地开展紧急救援及灾情排查工作;完成生命救援任务后立即根据一线受灾村庄的需求,联合海南省道路勘察设计院及爱心网友,精准地运送受灾群众所需的物资,帮助当地3个乡(镇)、20多个村委会、2万多名受灾群众度过难关。

  8月3日鲁甸强烈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云南地震灾区,在民建昭通市委、民建曲靖市委的协助下,在震后黄金72小时内,冒着生命危险,翻山越岭深入到受灾严重的“震区孤岛”——红石岩村,开展生命救援、遇难者搜寻、群众财产搜寻、医疗诊治、消毒防疫等工作,为第一时间挽救灾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了解,“思源绿舟联合救援队”不但全国最先抵达该村救援队伍,而且是唯一一支将全部救援队员扎营此地的救援队伍,

  救灾救人,兵贵神速。地震当晚,“思源工程”就协调3辆思源救护车冒着暴雨、泥石流、塌方等危险,前往到受灾最严重的纸厂乡、龙头山镇、火德红镇等重灾区一线,抢救或转运受伤群众。据统计,在地震后黄金72小时生命救援期间,思源救护车一共开展100余次急救转运工作,抢救及转运受伤群众130余人次。

  在云南鲁甸地震生命救援阶段结束后,“思源工程”联合拥有2822万微博粉丝的《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近1万名新浪微公益爱心网友,先期捐赠100万元赈灾资金,采购发放受灾群众急需的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物资,精准运送到会泽县、鲁甸县和巧家县最需要的村镇。其中,“思源工程”向巧家县红石岩村运送1000床棉被、500床毛毯、3万斤大米、600桶菜籽和300米饮水软管等物资,是该村494户、1300余名受灾群众灾后领到第一笔大宗救灾物资。

  据中共昭通市统战部表示,“思源工程”是赈灾行动最快、赈灾力度最大的单位之一。云南军区昆明警备司令部、云南省社会组织参与救灾协调服务组等单位称赞“思源工程”和“绿舟应急救援队”是灾区救援及赈灾最及时、最有序、最扎实、最吃苦的社会组织之一。

  另外,2014年4月20日,是雅安地震一周年,赈灾收支公示及灾后重建进度颇受社会各界关注。由于“思源工程”在紧急救灾阶段和灾后援建阶段,都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所以在4月份详细公示赈灾善款收支及灾后重建进度后,“思源工程”得到捐赠人、网友和媒体的一致称赞。据了解,由“思源工程”联合广东丹姿集团等爱心企业、网友援建的“思源学校”、“思源卫生院”今年底陆续竣工,当地师生及医护人员、患者很快就能搬家安全、敞亮的新学校或医院了。

“思源工程”第二届十二次理事会邀请了理事及专项基金、媒体等代表出席,向社会各界“公开透明”。  “思源工程”第二届十二次理事会邀请了理事及专项基金、媒体等代表出席,向社会各界“公开透明”。

  “公开透明”就是要阳光慈善

  “思源工程”自2007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是“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的推动者和践行者。

  在2014年里,“思源工程”透明指数,无论是民政部门监测的数据,还是民间组织即时更新的数据,甚至国外媒体自动抓取生成的数据,继续稳居全国公募基金会前列。其中,在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年度慈善透明报告中,“思源工程”继2013年之后,再次被评为“中国公益慈善组织信息披露卓越组织”;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与基金会中心网即时更新的透明指数中,“思源工程”始终并列第一。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公开透明”是公益慈善组织的职责所在。他说:“‘公开透明’是公益组织的生命线,让公益慈善在更‘阳光’的环境下进行,满足社会各界的知情权。”据了解,“思源工程”通过机构网站、新浪微博、内刊、微信及新华社、《人民政协报》、人民网、新浪网、基金会中心网等社会各界媒体,对基金会信息、项目信息和财务信息等一一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思源工程”2014年在联合@央视新闻、新浪微公益救助全身烫伤的抗震英雄沈远奎过程中,不但公开透明地公示信息,而且还就善款使用用途,在全国率先发起征求捐赠网友意愿的行动,得到了广大爱心网友的称赞,被新浪微公益列位年度救助和透明案例之一。为此,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公开透明”与“尊重捐赠人意愿”、“遵守法律法规”是相辅相成的,优秀的公益慈善组织必须将三方面统一做好,不能只有透明,而不尊重捐赠人意愿;也不能只尊重捐赠人意愿,而违反法律法规。李晓林说:“我们每年都会劝退一部分与法律法规及‘思源工程’宗旨不符合的捐款。”

  另据了解,“思源工程”及其专项基金因为“公开透明”而得到广大的爱心企业、网友和媒体认可、信赖和支持,2014年参与捐赠的社会爱心人士数量由上一年度的15.6万人次增加到66.77万人次。据新浪微博统计的权威数据显示:在微公益募款排名榜上,“思源工程”(微博名:@思源工程)及旗下“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微博名:@扬帆计划)、“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微博名:@天使妈妈基金) 都排名前10,是全国唯一一家有3个微博账号同时进入前10位的公益慈善组织;其中,“思源天使妈妈基金”的微博劝募影响力排名全国第一。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新的攻坚期,2015年是我国扶贫工作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需要汇聚强大力量,戮力同心。李晓林说:“‘思源工程’将在民建中央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精准扶贫和赈灾救助进行到底,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美好的生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