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年度致敬大奖:杨团与安平基金

责任中国年度致敬大奖:杨团与安平基金
2014年12月16日 11:48 南方都市报

  随着金色指模按下,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颁奖礼昨日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启动,现场揭晓人物、行动、组织、思想和年度致敬五大奖项。其中,杨团和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获得最具分量的“年度致敬大奖”。

  铸造跨界联合全媒体公益大奖

  此次活动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联合主办,《中国财富》杂志社、南都公益网、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苏会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都报系党委书记、总裁曹轲,新浪微博总经理兼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等出席颁奖礼并致辞。

  曹轲说,南都携手深圳卫视、新浪微博等单位一起举办,就是要聚集报刊、电视、网络多种形态的媒介,借助行业基金会在公益领域的平台和资源,以形成更为强大的复合传播力,“我们要将责任中国公益盛典铸造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公益大奖,努力打造一个既汇聚公益力量、又能让公益组织一展身手的平台”。

  “责任中国”诞生于2004年8月,由南方都市报社发起主办,每年策划举办公益广告大赛、义卖拍卖慈善活动、公益活动及项目资助、主题公益沙龙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十个年头。南方都市报社2010年开始举办“责任中国·公益盛典”,联合各方对创新公益、公民行动设立的公益奖项评选,以表彰年度杰出的公益名人、公益践行者、社会热点的公益事件及群体等。今年,南方都市报社联合深圳卫视和新浪微博共同主办公益盛典,希望利用纸媒、电视媒体和网媒三大领域的公益力量,铸造一个跨界联合的全媒体公益大奖,善用媒体公益的“非捐赠影响力”,推动社会与公众思考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及前景,与中国公益界共同成长。

  昨日下午,责任中国还携手安平中大联合公益沙龙举办主题为“公益资源何以有效对接”公益沙龙,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北大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等进行公益分享。

  获奖者推进“人人可为”公益模式

  此次共设立五个奖项。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公益人物奖面向一切公益行为发起者、参与者,要求获奖者对推进“人人可为”的公益模式,有自发性,自主性和足够的参与度。窦立国、房涛、贺永强、刘小钢和徐靓五人最终获奖。

  公益行动奖,奖励那些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项目或行动。冰桶挑战、广州公共观察和卓明灾害简报等10个公益行动获奖。

  公益组织奖,旨在奖励在组织治理、运营能力、财务透明、社会影响和可持续性方面,具有典范意义和公信力的公益机构。今年获奖组织为阿拉善SE E公益机构,这是一家集结中国近百名知名企业家之力而成立的公益机构,为改善和恢复中国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生态环境,奖励作出不懈努力。

  公益思想奖,奖励在公益理念倡导、理论研究以及公益教育、传播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研究、教学和传播的机构或个人。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获得公益思想奖,她是资深公益人,指出公益对渐进改良的积极作用,思考企业责任与中国公益事业,她的公益思想发人深省。

  责任中国年度致敬大奖是主办方对过去一年,在公益事业方面作出最重大贡献,同时具有最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项目、机构或个人,表达敬意的大奖。2014年获奖者为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杨团和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提出“大公益”概念,将公益研究与三农问题相结合。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则致力于培训公益人才、生产公益知识、倡导公益价值、搭建公益平台。

  安平的存在只是想证明公益传播连接每个人。当每个人都在传播行动中,就会带来改变,就会有另一种可能,另一种权力的存在。———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创办人师曾志

  退休5年多了,但感觉现在做的事比以前更多,我们用N G O支持帮助农民,帮助农民走上综合农协。农村合作社不富裕,如何把年轻人留在农村,如何能发展农村。———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

  获奖名单

  ●公益人物奖

  窦立国、房涛、贺永强、刘小钢、徐靓

  ●公益行动奖

  “打牙祭”助农电商平台

  24小时公益急寻

  Farmer4农业创新

  冰桶挑战的中国模式

  大案法援

  广州公共观察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梦想中心

  中国空气污染地图

  卓明灾害简报

  ●公益组织奖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公益思想奖

  资中筠

  ●年度致敬大奖

  杨团 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