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创新以人为本”英特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创新以人为本”英特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4年12月12日 15:15 新浪公益

  12月11日,主题为“创新 以人为本”的“2013-2014英特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天在京发布。发布会通过多项案例故事,生动展示了英特尔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如何回归“人”的本源,通过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生态圈激发人人创新、公众参与的社会氛围,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更可持续。“2013-2014英特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仅全面阐述了英特尔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上的演化,而且翔实地披露了其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上的绩效和成果。

  今年发布会着重通过分享了来自不同领域的英特尔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者和受影响者的故事,展现了英特尔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所做的努力和积极影响。英特尔中国教育事务总监朱文利女士以“创新者创未来”为主题分享了英特尔积极推动教育创新,支持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和经验。2014英特尔可穿戴式创想挑战赛前十名入围团队Baby Guard 队长黄肖山、2014英特尔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一等奖项目“空中全景机器人”作者清华大学的方鑫、2014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决赛选手、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的高中生杨东麟分别讲述了他们如何在英特尔搭建的国际化竞赛平台上变创意为创造,运用先进科技来改变人们生活;来自清华大学的陶品教授和“中美创客大赛”西南赛区的召集人、来自西南交大的李君老师,介绍了与英特尔在高等教育及创客教育领域的合作,高度赞扬了英特尔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改革、科研创新等方面多年来提供的支持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此外,英特尔员工志愿者代表桂浩,英特尔成都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展示了他的团队专门为成都公益组织“好邻居中心”开发的社区APP,介绍如何帮助社区居民建立“互助、环保、信任”社区治理新模式;最后,来自大连新兴行业研究院的刘立会长,分享了大连市政府与英特尔共同推动的社会创新与实践经验。

  英特尔中国首席企业社会责任官杨钟仁表示:“创新的源泉、灵感、需求和动因来自人才和社会,创新的目标是服务于人们创造美好生活。面对技术和产业的新一轮变革、更多创新将源自中国。英特尔将张开双臂,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各界伙伴协同合作,让中国智慧、中国创新闪耀世界!”

  “2013–2014 英特尔中国企业责任报告”阐述了英特尔中国及其子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战略和具体实践,以及2013 年7 月至2014 年9 月期间企业运营状况和责任绩效。本次年度报告的要点包括:

  社会创新:

  · 跨界社会创新平台:“芯世界”社会创新中心开启新阶段,面向公众倡导社会创新理念,激发“创变客”投身于社会创新行动。同时,英特尔相继在上海、成都、大连支持当地政府搭建社会创新中心,成为其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 技术解决社会问题:信息化是创新的最大助力,它既是社会变革的智能基础,又是实现中国“新四化”的手段。英特尔日益重视分析中国社会发展需求,利用自身技术、产业、管理、创新文化等优势,通过激发公众参与、人人创新的社会创新氛围来解决中国社会问题,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医疗、环保、养老、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举措。

  教育创新:

  ·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本次大赛是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配套活动之一,是首次从国家层面来推动创客运动。英特尔为赛事提供了技术和设备等多方位支持。作为创新的引领者和支持者,英特尔一直积极倡导创客精神,推动创客文化发展,大力支持创客运动、积极探索创客教育,并希望帮助未来一代都投身到创客行列,进而推动更大范围和多途径的创新,更有效应对当前和未来挑战。

  ·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014年,共有13 名中国学生凭借9 个创新项目,获得包括两项顶级奖项、两项同类最佳奖和三项专项一等奖在内的个人及团体共计16 个奖项,创造了10 年来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

  · 高等教育:

  - 培养创新和创业能力:英特尔设置了一系列项目和活动,激发大学生对前沿技术的探索热情,提升其创新创业能力,协助高校培养适合知识经济发展需要、且拥有一流技术知识与实践能力的优秀创新人才。

  -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英特尔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共建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帮助学校更新课程体系、扩展教师视野和提升教学水平。

  - 搭建产学研平台:英特尔将产业界对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成功经验引入教育领域,携手教育管理部门、高校以及产业伙伴,群策群力,共同营建教育创新生态系统,推进产学研合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搭建良好的生态环境。

  · 职业教育:英特尔坚持“校企联盟,创新职教”的校企合作宗旨,与全国50 多所高中职院校密切合作,开展多项职业教育项目。2014 年英特尔将职业教育项目十多年“校企联盟”和“以赛促教”的经验和模式从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扩展至产业工人的职业技能。此外,英特尔与成都工业学院、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建立英特尔设备技能培养计划(ESAP)联合培训中心,通过捐赠设备及资金、教师培训等项目支持中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累计提供了30,000 余人次的实训操作。

  智慧社区创新

  · 社会创新周:2014 年5 月,第三届社会创新周以“联结,创变世界”为主题,相继在北京、上海、成都开幕。本届创新周通过聚焦科技和人文,举办多种创意互动活动,搭建跨界协作的平台、促进协同创新,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关注社会问题,探寻城市、乡村、社区的内外联结模式,携手创变客共同改变世界。本届社会创新周汇聚数千名创变客、101 家合作伙伴和5,263 名参与者。

  · DIY MY CITY:2014 年8 月,英特尔携手共青团上海闵行区委员会等在上海共同发起“DIY MY CITY”项目,旨在让每个人都可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倡导“我们变了,城市就变了”。

  · 好邻居中心:英特尔在成都支持公益组织“好邻居中心”,鼓励社区居民一起参与解决问题,开发APP 手机软件、创新社区服务、帮助社区居民建立俱乐部、建立社区自治,建立“互助、环保、信任”社区治理新模式。

  · i 世界• 社区数字生活馆:英特尔通过首家i 世界• 社区数字生活馆,探索科技助老服务新模式。该馆累计开放次数超过100 次,超过100 多名英特尔员工志愿者参与活动,志愿时间超过600 小时,服务上百名社区老年人。

  · 社区发展创新基:2014 年3 月,英特尔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共同举办“公益同行• 社会组织合作发展论坛”,宣布支持四川16 个公益项目。“公益同行• 社区发展计划”旨在搭建开放式创新平台,促进跨界合作与激发社会活力,从人才培养、社区发展支持、社区能力陪伴三个层面,系统性地推动乡村社区发展。

  志愿精神凝聚企业文化

  · 2013 年英特尔中国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比例达56%,服务时间64,418 小时。2014 年,英特尔中国共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6 个,志愿者活动672 次。自2009 年起,英特尔员工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 百万小时。

  关爱地球

  · 绿色办公:2013 年6月至今,英特尔成都和大连工厂的固体废物回收率均为93% 以上。此外,英特尔成都工厂节能团队实施了30 多个节能项目,包括系统运行的优化、设备及系统的改造、新技术的应用等,节约了约一千四百万度电。

 

     英特尔中国是第一家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3.1)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在华跨国公司。英特尔中国每年发布一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期报告已于2013年12月出版,浏览报告并了解更多英特尔企业社会责任信息,请访问:http://www.intel.cn/content/www/cn/zh/corporate-responsibility/corporate-responsibility.html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