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陕西师范大学刘洋

最美大学生志愿者 陕西师范大学刘洋
2014年12月12日 11:33 新浪公益

  “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新公益图片故事摄影大赛由友成基金会和新浪公益共同发起,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热心公益及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今天,本刊继续刊发征集来的“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系列图片故事。

  本期故事的主角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刘洋。今年11月,刘洋入选陕西好人榜。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他又被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选为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

  “志愿者经历使我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收获的是快乐、是满足。更加体会到志愿者‘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真谛。我相信,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越分享越多的东西。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都能走在公益的路上,让我们一起勇往直前。”刘洋说。今天,我们跟随镜头与刘洋一起行动。

  出生在革命老区保定易县的刘洋,学习成绩优异,还是小有名气的志愿者。先后奔赴甘肃岷县、云南鲁甸灾区进行支援服务,多次参加支教活动。他还担任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行知”公益社社长、“龙的传人”公益社团副主席,西安联合高校支教团陕西师大负责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他先后发表五篇省级期刊、一篇国际会议三等奖,并多次协助导师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刘洋爱运动、爱旅行,今年有幸作为从两万多报名者中选出的唯一大学生代表参加了陈坤发起的“行走的力量”,经过6天5夜,从汉长城出发途经沙漠、隔壁、垭口、盐碱地,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顺利到达目的地——雅丹魔鬼城,在人生记忆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今年,刘洋作为惟一的大学生代表,参加“行走的力量”今年,刘洋作为惟一的大学生代表,参加“行走的力量”

  深入地震灾区 

  2013年7月,刘洋利用假期到达甘肃岷县地震灾区,给灾区帐篷小学的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给孩子们讲防火、防震、交通安全等知识,度过了一段啃洋芋的日子。2014年9月,刘洋作为志愿者又前往云南鲁甸火德红镇重灾区,看到当地交通不便,能够上高中的都寥寥无几。为此,刘洋联系了自己北京的朋友在学校建立奖学金,每个学期评选品学兼优的学生,他想这比单纯的捐赠对孩子们更有用,他希望能够更好激励孩子们去读书。

2013年底-2014年初,刘洋来到甘肃会宁做志愿服务2013年底-2014年初,刘洋来到甘肃会宁做志愿服务
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家访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地震灾区家访
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卓洛帐篷学校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卓洛帐篷学校
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随固小学帐篷学校2013年12月,刘洋在甘肃岷县随固小学帐篷学校

  支教“上了瘾”

  刘洋记得第一次支教是听从一个学姐的建议去了甘肃省陇南山区的成县纸坊小学。离开的那天,凌晨两点,村民们就等在旅馆门口为他们送行。刘洋说,那一次,支教者们都落泪了。山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让刘洋对自己许下了一个承诺:一定要在研究生阶段的每个假期都到西北山区支教。从甘肃的纸坊小学、卓洛小学、随固小学、刘咀小学到陕西的蓝田东村小学、秦北农民工子弟小学、安康水田沟小学等,刘洋已经西北地区18所小学支过教。

2013年1月,刘洋在甘肃陇南成县脂坊小学支教2013年1月,刘洋在甘肃陇南成县脂坊小学支教
2013年7月,刘洋在高塘镇北村中心小学支教2013年7月,刘洋在高塘镇北村中心小学支教
2013年11月,刘洋在陕西商洛红旗小学支教2013年11月,刘洋在陕西商洛红旗小学支教
2014年1月,刘洋在甘肃会宁刘咀小学支教2014年1月,刘洋在甘肃会宁刘咀小学支教

  走进特殊群体,授人以渔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洋去了聋哑学校,他了解到虽然好多孩子有着身体缺陷,但渴望与人们交流,并有着某些方面的天赋,但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条件太有限了。本着“授之以鱼,莫忘授之以渔”的理念,刘洋和他的伙伴们组建了“益心同行”团队,参加了2014中国大学生激励行动并作为西北地区唯一晋级社会企业模式的团队得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英国大使馆教育处的资助和指导。刘洋希望,在拓展孩子们视野的同时还能教会他们一种走上社会的生存技能。

2013年6月,刘洋在西安周至聋哑学校做志愿者2013年6月,刘洋在西安周至聋哑学校做志愿者

  敬老、爱老身先士卒

  2013年,刘洋成立了研究生行知公益社,开展了“青春伴夕阳”活动。每个双休日,志愿者们都会去老教师家里,帮他们干家务活,陪他们聊天。八十多岁的何国湘是陕西师大的退休教师,自从行知公益社成立以来,她忙碌了起来,因为每个周末都会有一群“孩子”去看望她。刘洋说:“他们丰富的知识以及宝贵的人生经历对我们来说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每次去看他们我都会想到我的爷爷、奶奶,其实我们去看望他们的同时,更多是在学习”

2013年9月,刘洋与陕西师范大学退休老教师2013年9月,刘洋与陕西师范大学退休老教师

  勤工俭学,突破自我

  每个寒暑假,刘洋只要有机会都会做一些勤工俭学。在西安新东方酷学酷玩冬令营做过助教,北京李阳疯狂英语冬令营做过班主任,中国青少年军事夏令营做过辅导员,也在米线店打过工,大街上发过传单,每个寒暑假都是被公益和兼职安排的满满的,所有的这些经历刘洋现在想起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也在一直为自己的目标,自己的理想努力着。

2014年3月,刘洋参加燕赵都市报甘肃会宁行2014年3月,刘洋参加燕赵都市报甘肃会宁行

  说到未来,刘洋还没有确定,但是他很确定的是自己会一直把公益做下去。“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在公益这条路上,我是不会停下来的。决定做一名志愿者容易,但是,坚持做下去却很难,我时刻提醒自己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服务他人。”

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刘洋希望,与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刘洋希望,与孩子们一起放飞梦想

  “志愿者经历使我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收获的是快乐、是满足。更加体会到志愿者‘助人自助,乐人乐己’的真谛。我相信,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越分享越多的东西。我也希望,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都能走在公益的路上,让我们一起勇往直前。”——刘洋,陕西师范大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