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记录:云南会泽浑水塘小学志愿活动

记录:云南会泽浑水塘小学志愿活动
2014年12月11日 13:25 新浪公益

  2014年12月6日,时值国际志愿者日,在云南鲁甸地震中遭受创伤的会泽县,迎来了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这支由梅赛德斯-奔驰管理层、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奔驰员工、经销商、NGO组织及媒体一行百余人组成的星愿使者团队,走进会泽,为灾区的孩子们送上了圣诞节前的浓浓关爱。笔者有幸加入志愿者行列中,随梅赛德斯-奔驰一道,共同前往云南省会泽县浑水塘小学。

志愿者奔赴山区,穿梭在浓雾之中。志愿者奔赴山区,穿梭在浓雾之中。

  由于浑水塘小学在大山之中,沿途的山雾很重,严重的地方能见度不足10米;山里的道路蜿蜒,地势险要,尤其是在经历了今年的地震之后,许多路段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山体滑坡现象。以上这些情况都意味着此次志愿之行注定十分艰难与艰险。  

艰难穿越山体滑坡路段艰难穿越山体滑坡路段

  来到浑水塘小学首先是捐赠仪式,在浓浓的大雾或似蒙蒙细雨中,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向浑水塘小学捐赠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校园重建。据了解,鲁甸地震发生后,奔驰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立即深入灾区,详细了解灾情和当地需求。在了解到纸厂乡浑水塘小学损毁严重、教学楼成危房、孩子们只能挤在临时搭建的板房里上课这一情况后,奔驰星愿基金决定帮助孩子们重建校园。新校园建成后,综合教学楼可抗8级地震,并配有浴室锅炉房、篮球场等完备的附属设施,届时将全面改善全校300多名师生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倪恺先生向浑水塘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亲切问候倪恺先生向浑水塘小学的孩子们送上亲切问候
星愿基金为浑水塘小学捐资用于重建校园星愿基金为浑水塘小学捐资用于重建校园

  浑水塘小学的孩子们闻讯赶来,他们列队而行,用好奇的眼神去观察来自大山之外的志愿者们。这时的他们也许还对我们这些“山外来客”有些胆怯和陌生,不过接下来的互动课堂,很快就让志愿者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浑水塘小学的孩子正陆续赶来迎接志愿者浑水塘小学的孩子正陆续赶来迎接志愿者

  由于今年地震的影响,学校的教室已经转移到了活动板房中,这种活动板房隔音效果和保暖效果都不理想,但是比起孩子们家中住的临时救援帐篷或许还是好一些。操场上的石子较多,高年级的孩子们将操场打扫“干净”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志愿者老师们。 

高年级的学生正清扫操场上的石子高年级的学生正清扫操场上的石子

  此次支教课堂为学前班到六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圣诞节故事、道路安全课、科学小实验、趣味数学、手工课、儿童刮画等一系列充满智趣的课程,拓展他们的视野和思路,激发学习兴趣。秉承多元化的教育理念,在探索如何因地制宜地推进偏远地区的素质教育上所推出全新支教课程,范围涵盖艺术、文化、音乐、科学、美术等多个领域。笔者被分配在二年级,在课堂上我们被尊称为“老师”,这无形中让我感受到了责任的意义。二年级的志愿者中包含企业高管、经销商代表和媒体朋友。大家各施所长,为二年级同学们讲了一堂关于“三只小猪”的益智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故事分别从小猪和狼两个角度讲述故事,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做事要勤劳、不许偷懒以及事情的两面性。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去关爱和呵护他们。在此衷心希望孩子们志存高远,勇敢追梦,并祝愿他们能够茁壮成长,梦想成真。 

生动有趣的互动课堂生动有趣的互动课堂
志愿者老师正引导学生上台发言
志愿者老师正引导学生上台发言

课堂外,志愿者们将一箱又一箱的爱心物资搬运到教室

课堂外,志愿者们将一箱又一箱的爱心物资搬运到教室。

领到礼物的小朋友很开心领到礼物的小朋友很开心

  课堂过后,已是中午时间,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上了温情满溢的爱心午餐,志愿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有一部分孩子不要带肉的菜。志愿者上前问其原因,得到的回答是“肉不好吃”,“我家好几年没吃肉了,妈妈不吃我也不吃”。志愿者心中顿时产生酸酸的滋味。

志愿者为孩子们献上午餐志愿者为孩子们献上午餐

  午餐过后,作为圣诞节前的一份特殊礼物,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带来了由香港浪人剧团表演的精彩互动剧目《粉红流浪狗奇遇记》。充满童趣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的舞台演绎以及和艺术家的同台互动,让孩子们如同过节一般,尽享艺术的魅力与快乐。

来自浪人剧团的艺术家为孩子们献上精彩演出来自浪人剧团的艺术家为孩子们献上精彩演出

  精彩而又短暂的演出后已是下午,志愿者们不得不与孩子们说再见。笔者依稀记得回程的路上遇到孩子时,他们亲切的向我们招手,望着他们背后贫瘠的却养育着这里世世代代的土地,我们心中还有很多无奈和酸楚。相信公益总会积少成多,一点一滴的改善他们的生活。

二年级志愿者们在爱心墙前合影留念二年级志愿者们在爱心墙前合影留念

  让爱汇聚,让爱传递,让爱继续!期许着梅赛德斯-奔驰继续以执着的责任之道以及卓有成效的带动机制,与星愿使者们一道,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点亮希望,筑梦未来。

  文/王锁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