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颁奖礼15日举行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颁奖礼15日举行
2014年12月11日 10:57 南方都市报

  ●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

  ●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壹基金“净水计划”等深圳公益人物、项目入围

  南都讯 记者朱凌 传播汇聚力量,行动改变中国。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的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颁奖礼将于12月15日晚在深圳广电集团演播厅举行。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壹基金“净水计划”等深圳公益人物或项目入围,将与全国30多个入围项一起角逐最终奖项。

  打造媒体公益“非捐赠影响力”

  2004年,南方都市报社发起主办“责任中国”系列公益慈善活动,至今已踏入第十个年头,其间先后举办公益广告大赛、环保袋创意设计大赛、年度公益盛典评选及颁奖、公益基金支持灾后重建与社区服务、慈善拍卖晚会、公益项目征集活动等。

  2014年是“责任中国”品牌创立十周年,亦是责任中国年度公益盛典举办五周年。今年的“责任中国”由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等联合主办。南都报系总裁曹轲表示,十年间,“责任中国”吸引越来越多的跨界人士关注公益慈善事业,许多初创公益组织在参评过程中也得到了大众的关注与支持,释放了社会的正能量。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传统公益是捐、受两个点,现代公益加入了‘政府’、‘慈善组织’和‘大众传播’这三个点。其中,大众传播占据重要地位,它影响公众、政府、捐赠行为,也影响受众,它传播公益需求引起社会关注,推荐公益活动吸引大众参与。在现代公益中,媒体最重要的就是影响力,没有传播就没有公益的可能性。所以毫无疑问,媒体举办责任中国盛典,体现的就是非捐赠影响力。”

  “今年的跨界办会,希望打造出更有影响力的公益大奖。”曹轲说。学术界、公益界、媒体行业的联动,将使公益评选结果更具公信力,而业界领袖和知名人士的加入更有助于发动更多的人关心公益、积极参与公民社会的建设。

  入围名单中的深圳身影

  深圳是我国公益事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日前揭晓的“责任中国”2014年入围名单中自然不乏深圳的身影。

  “责任中国”公益人物奖用于奖励有利于促进公民社会成长的一切公益行为发起者、参与者,侧重对推进“人人可为”的公益模式有所贡献者,强调人物的自发性、自主性及参与度。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入围,她率先在国内公开表示“慈善会应转型为社区基金会”,认为每个基金会都应该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她致力于“做本土社会创新,解决本土社会问题”,专注社区基金会的研究,推动深圳慈善会自身的转型,认为做公益,不仅要有爱心,还要有专业能力和专业分工,专擅其长并相互支撑才能做得更好。

  公益行动奖用来奖励具有创新和拓展精神,在运营模式、直接效果和社会影响等方面,有积极探索和示范意义,符合公民公益理念的公益项目或行动。“Farm er 4农业创新”入围,四位年轻人以新农人的名号组成F4(Farm er4),试图拯救沦陷故乡。来自深圳的刘敬文是其中之一,他创办“维吉达尼”,通过农民合作社把农民组织起来,出售新疆农户干果,此外,陈统奎出售古法种植荔枝,赵翼创立有机茶叶品牌,钟文彬搭建农业企业家交流平台。项目内容不尽相同,但共同追求让Farm er4走在一起———以创新重建传统乡土价值认同。

  水,是维持生命的必要元素,乡村儿童饮水安全却仍存在威胁。在饮水安全问题严重的甘肃,壹基金聂鬼组建起净水净心队,通过大规模户外徒步活动,呼吁关注与改善5000万乡村儿童饮用水安全;通过为乡村学校安装净水设备,解决乡村儿童饮用水的实际问题,以点滴纯净改善乡村儿童生活。该项目入围公益行动奖。

  多位公益牛人将现身颁奖礼

  15日晚的颁奖礼现场,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等多位公益界“牛人”将齐聚,现场揭晓获奖名单、畅谈年度公益事件,分享社会创新理念,探讨责任中国十年的公益路与影响力。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年度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公益思想奖花落谁家?

  冰桶挑战掀起全国公益浪潮,是否也赢得你的感动?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人之一“快递员窦逗”,是否登上最后的荣誉舞台?责任中国年度致敬大奖用于奖励当年度在公益事业方面有重大贡献和社会公信力的项目、机构或个人,谁将最终收获这一中国公益界的极高荣誉?12月15日,谜底都将在颁奖礼上一一揭晓。

  在现代公益中,媒体最重要的就是影响力,没有传播就没有公益的可能性。所以毫无疑问,媒体举办责任中国盛典,体现的就是非捐赠影响力。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入围名单 (按拼音排序)

  ●公益人物奖入围名单

  窦立国、房涛、郝南、贺永强、刘凤梅、刘小钢、潘江雪、孙克武、汪中芳、王颂汤、吴冲、徐靓、徐昕

  ●公益行动奖入围名单

  “打牙祭”助农电商平台、24小时公益急寻、Farm er4农业创新、保护瑞丽儿童妇女、冰桶挑战的中国模式、大案法援、广州公共观察、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母乳爱公益行动、“爱故乡”公益项目、梦想中心、一起开工社区、壹基金“净水计划”、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卓明灾害简报

  ●公益组织奖入围名单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公益思想奖入围名单

  许小年、杨团、资中筠

责任公益盛典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