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了解志愿服务么

益调查:你了解志愿服务么
2014年12月04日 16:17 公益时报

  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人员日”到来之际,一年一度的“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开幕。

  本届“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共同主办,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为了更大范围地提高普通民众的参与度,组委会在“志交会”现场设置公益体验区,为公众和公益项目之间搭建一个深度交流和体验的空间。此外还有多场公益主题沙龙也将同期举行。

  据统计,前三届“志交会”共筹集社会资源3507万元,资助了749个社会组织的1058个优秀项目。该活动已发展成为一个整合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资源的对接平台和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互动平台。

  在社会各界大力推动志愿服务的同时,有专家表示,公众对于志愿服务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第一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就是不花钱干活的人,因此把志愿者当成廉价劳动力。这样的想法会妨碍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动中来。第二个误区是,认为志愿者是万能的,志愿者什么事情都不能推掉。而实际上,志愿者服务讲究的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而不是无边际的包打天下。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以志愿者服务的名义去做,这样容易造成地盘大了反而虚脱。第三,认为志愿者活动不需要经费。其实,志愿者服务是无偿的,但是志愿者的活动组织是有成本的。比如,刚刚毕业没有经济来源而从事1年左右长期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需要一定的生活补贴,有的风险较大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给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等等。

  针对公众对志愿服务的认知,《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你了解志愿服务么?”

  (文/张木兰)

志愿者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