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广州:15亿元解决24万退休职工养老金倒挂

广州:15亿元解决24万退休职工养老金倒挂
2014年12月04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同等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和缴费年限,但晚退休几个月的参保人却比早退休的要低出一截。此现象被称为“养老金倒挂”。自2006年广州大幅度政策性定比调整养老金以来,类似倒挂现象就一直存在。上月,广州市人社局会同财政局联合出台解决养老金倒挂问题的办法,并一次性为24万“倒挂”的退休职工发放了累计15亿元加发金额,基本解决倒挂现象。

  由于此次补发的款项并非人人都有,加之计算方法较复杂,部分退休人员存在微词、异议。昨日,广州市人社局举行了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解释了广州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倒挂问题方案的实施细则和计算方案。该局副局长陈敏表示,如退休人员仔细查看明细和调整方案后仍有疑问,可在门户网站或向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反映。

  1 为何“倒挂”?

  答:年度调整高于自然涨幅

  陈敏表示,产生养老待遇“晚退”低于“早退”这一倒挂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养老金的年度调整幅度高于自然增长幅度。

  所谓养老金自然增长,是指每年6月前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而7月后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其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基数是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于每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加,因此,新一社保年度(当年7月至次年6月)新增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一般高于上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首次计发的基本养老金,这属于自然增长。

  以2014年退休人员为例,1-6月份退休的,因执行的是2012社保年度的计发基准,那么其基础养老金是按2012年广东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每月4215元计算,而7月后退休的人员则按2013年标准每月4468元计发。

  假如在缴费年限同为30年的情况下,由于退休人员的基础养老金是按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缴费年限×1%来计算,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基础养老金就存在了一定的自然增长差异,晚退休要比早退休待遇略高。具体到今年的情况,7月后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部分要比早退休人员多出(4468-4215)×30×1%=75.9元。

  但此时,由于养老金的年度调整,是为上一社保年度及之前的退休人员加发养老金。在缴费年限、缴费水平相同的情况下,若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基本一致,那么前后两个社保年度之间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也可保持基本一致。若年度调整增长的幅度高于养老金自然增长的幅度,那么早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将会高于新一社保年度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此现象即为“养老金倒挂”。

  同样用2014年退休人员为例,因今年4月进行的大幅调整养老金水平,使得今年6月30日之前退休人员人均增加236元,1至6月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就会比2014年自然增长的75.9元高出一截。造成了同等情况下的早退休人员待遇高于晚退休人员的情况。

  2 谁被“倒挂”?

  答:90%,缴费长则影响小

  陈敏表示,在全市的100多万退休职工当中,并非所有的退休人员都会因上述调整而出现养老金倒挂现象。在符合加发政策时段的7年内的退休人员,共有9 0 %的退休职工存在倒挂,10%的退休职工不存在该问题,无需加发。

  通过仔细分析,“倒挂”的分布存在不同的情形,并与参保人的实际按缴费年限有着很大关系。不同缴费年限群体由于年度调整幅度与自然增长幅度的不同,反映出来的“倒挂”情况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缴费年限比较短(25年以下)的群体,“倒挂”情况比较明显,缴费年限比较长(35年及以上)的群体,“倒挂”情况则不明显甚至不存在“倒挂”的问题。

  3

  怎么解决?

  答:182个情况拉到基本一致

  本次解决问题时,广州参照了省厅的要求,来确保同等缴费水平、缴费年限下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基本相同来解决问题。

  为了将不同时期退休的人员待遇框定在一个同等退休金水平上,人社局前后制定了不下50套计算方法,并利用计算机进行反复演算,最后确定了(2006至2012)7个社保年度,(缴费15年至40年)26种不同缴费年限水平人员的加发养老金的计算系数。将2006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期间退休人员可能存在的18 2个情况进行了演算。最终将同等缴费水平、年限情况下,不同时期退休人员的退休待遇拉到了基本一致的状态。

  查询

  计发准确可查询打印

  据悉,此次调整中涉及24万退休职工,而每人的待遇不尽相同,最高的可能补发了上万元,最少的也有几百元。这样一来,领取了加发待遇的人员互相一比较,都在询问人社局是不是发错了款项,自己的待遇被低估了。对此,陈敏表示,这次调整发放到各位退休人员手中的金额没有错,请大家放心!

  此次计发的数额,严格按照政策执行,并经过人工、计算机的验证,不存在计发错误的问题。虽然计算过程复杂,但结果是准确的。

  “明细计算下周一登录广州市人社局的门户网页进行查询和打印;到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前台或者自助打印机、街镇基层服务平台进行打印。”陈敏表示,仍有异议的,还可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政民互动频道反映,或通过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反映。

  未来今后退休者或仍“倒挂”

  由于此次政策调整涉及到的人员为2006年7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退休人员。而大幅度政策性调整养老金水平还将继续进行,这意味着今后仍可能存在类似的倒挂问题。对此陈敏表示,对于今后的具体情况,仍将具体考虑。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高琪佩

  通讯员 穗人社宣

广州养老金倒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