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无锡退休老人27年捐款数万不留名

无锡退休老人27年捐款数万不留名
2014年12月04日 10:37 京华时报

  在无锡,有一个名叫“炎黄”的好人27年来一直向敬老院、希望小学、困难群体默默奉献着爱心,人们多年寻找“炎黄”未果。

  近日谜底意外揭晓:“炎黄”的真实姓名叫张纪清,是一位74岁的退休老人。

  好人“炎黄”捐款不吐真名

  1987年6月28日,一位化名“炎黄”的好心人从无锡汉昌路邮电局汇款1000元资助江阴市祝塘镇幸福敬老院。自那以后,“炎黄”每年都要向敬老院、社会福利事业以及希望工程汇款。“炎黄”多年来的总捐款高达数万元,但汇款地址却一直在变。祝塘镇党委曾多次派人到汇款寄出地点明察暗访,不是地址不存在,就是查无此人。

  “炎黄”始终不愿露出

  庐山真面目。从1995年2月24日至6月30日的4个月期间,《江阴日报》曾在周末版每期头版推出一篇“寻找炎黄、学习炎黄”的特别报道,但始终没有线索。

  一段时间后,“炎黄”用公用电话联系《江阴日报》,希望大家不要再费心寻找他了。他说:“我们都是炎黄的后代,位卑未敢忘忧国,只有保持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才能振兴中华。”

  汇款时晕倒单据暴露其身份

  如果不是因为最近一起意外,“炎黄”的身份或许到现在仍是个不解之谜。今年11月20日下午2点左右,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一家邮政局的营业大厅里。民警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老人身上没有身份证和手机,只有随身携带的3张汇款单据,显示他刚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汇去1000元善款,汇款人那一栏写着“炎黄”和“黄炎民”。

  祝塘敬老院原院长吴军政和祝塘镇领导到医院看望“炎黄”,没想到“炎黄”原来是老熟人——在祝塘镇影剧院和工业公司做过会计的退休员工张纪清。吴军政说:“真想不到,他平时是个非常节俭的人,捐款竟然如此大手笔,而且几十年如一日,从不留名,让人敬佩。”

  收入仅几百元却愿慷慨解囊

  虽然张纪清现在月收入只有578元,但几十年来他一直在默默地捐款资助他人,有时一捐就是数千元。有人捐款行善期待着扬名立万,他却隐姓埋名长达27年之久。

  老人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无非是坚持的时间长一点而已。”对于化名“炎黄”做好事的动机,张纪清说,除了对生他养他的故乡心存感恩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想让受助者有报答的负担。他还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抛砖引玉,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如果人人都来出一点力,那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

  张纪清的家人对于“炎黄”的真实身份并不吃惊。老人的儿子张虎说:“我们小时候,爸爸就经常带着陌生人回家吃住,给人资助,我们都学过‘炎黄’,但没想到就是身边人,和他相比还有差距。”张纪清的老伴曾在一次洗衣服时发现了“炎黄”的秘密,但她一直没有说出来。

  64岁的祝塘小学退休老师丁道昌是张纪清相识40年的老朋友。丁老师说:“张纪清平时是一个有点‘小气’的人,真没有想到他就是‘炎黄’。七十年代他就经常帮助人,一个浙江人还上门拜访感谢。他的精神在我们祝塘已是人人皆知。”

  据新华社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