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让所有防艾力量形成合力

评论:让所有防艾力量形成合力
2014年12月03日 10:28 南方都市报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这是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正如昨天贵报社论所言,这样的前景要足以让人期待,需要“所有防艾力量形成合力”。

  我们希望所有公民都能高尚、纯洁,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但历史和现实并不尽如人意。一些人因人性的弱点或偶然的因素而遭遇艾滋病的袭扰和折磨,无疑是不幸的。我们要多一份同情和包容,多一份基于善意和良知的劝诫和帮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享有的婚姻、就业、就医、入学等合法权益应切实受到法律保护。

  目前,我们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正在建立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实行综合防治。这样的机制要协调、有序运行,就必须不断优化社会治理体制,特别是减少与司法、执法行为的龃龉、摩擦或对峙。

  比如,针对卖淫嫖娼、吸毒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人群,权力机关要依法、及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阻遏艾滋病传播,另一方面,也需国家权力之外的社会组织的有效介入和干预,在我看来,国家权力部门必须冷静研判艾滋病防控形势,绝不能简单化将这样的民间组织视为助长丑恶现象的帮凶,而应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薛克智

艾滋病评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