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防控艾滋病民间力量应有更大舞台

评论:防控艾滋病民间力量应有更大舞台
2014年12月02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2014年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副标题是“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旨在号召全社会积极投身于艾滋病防治工作,共同承担防治责任和义务,群策群力,各展所长,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中国艾滋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这是国人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根据卫生部最新发布的艾滋病疫情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万多例,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疫情严重,青少年和老年感染人数逐年上升。

  但在冷峻的现实之下,在“世界艾滋病日”前后,也有一些温暖的信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李克强总理来到北京首家接诊艾滋病患者的佑安医院,先后看望了艾滋病患者、民间组织负责人和医务工作者,与医学专家、基层防艾人员、志愿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座谈交流,李克强表示:“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态度,也是折射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扇窗口。”防艾抗艾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李克强的肯定,李克强称赞其“不仅推广筛查,也帮助患者;不仅传播科学,也是在传播爱心”,在防艾抗艾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防艾抗艾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时至今日,这已经是社会的一个共识。提到民间防艾力量,人们都会自然想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桂希恩等标志人物。桂希恩把艾滋病人请到家中同吃同住,深刻改变了社会对艾滋病和艾滋病人的认识。他们获得社会的赞誉堪称实至名归。

  除了这样的标志人物,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尽管很难呈现在公众视野之内,但其价值却绝对不能被低估。一位资深防艾专家曾经表示,一些寂寂无名的防艾志愿者借助互联网等途径向同性恋人群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再通过社会网络搜寻并吸引更多同性恋人群加入预防与治疗的队伍,由于他们给同性恋人群创造的“平等、自由”氛围往往是专业机构所不及,因而更容易形成深度的交流,从而达到更佳的防控效果。

  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防艾抗艾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总理这句看似寻常的赞语,在听者那里却可能别有感喟。熟悉中国防艾抗艾历史的人当然知道这种感喟之由来。众所周知,因为病情的特殊,艾滋病和艾滋病人都一度有意地被社会边缘化,而几乎同时被边缘化的,还包括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在内的民间防艾力量。而对于普通的防艾抗艾社会组织来说,其遭遇的困难则往往更为具体,比如最大的难题是很难在民政部门注册,这也就意味着其无法获得合法的身份,其服务不能被政府购买,工作人员不能享受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保待遇。

  在与相关人士座谈时,李克强强调,“防艾抗艾工作,政府必须承担主要责任”,可以认为,政府毫不推卸地承担这种主要责任,同时社会组织、志愿者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正是防控艾滋病的希望之所在。而要让民间防艾力量的才智得以充分施展,来自官方的资金援助当然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还是政策扶持。这种政策扶持,可以是税费减免,也不妨是购买服务,而给予其合法身份提供广阔的舞台则为前提。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只有所有防艾力量形成合力的时候,这样的前景才足以让人期待。

艾滋病防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