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你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吗?

益调查:你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吗?
2014年11月27日 17:26 新浪公益

  11月24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征求意见。据此次国版控烟条例草案的出台将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于控制吸烟作出法律规定。

  该《条例》若通过,将成为我国有史以来的“最强禁烟令”。《条例》明确规定了“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该“室内”的定义包括楼梯、走廊、地下通道、楼道间等不少烟民在过去专门享受香烟的场所。除此之外,《条例》还规定了六类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全面禁止吸烟,其中涵盖教育机构、医院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

  《条例》此次还赋予了公民个人禁止他人吸烟的权利,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内发现吸烟行为,可以要求吸烟者立即停止吸烟,也可以要求该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对于违反者,相应主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可对其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通过许多都市媒体的走访来看,大多数非吸烟者,尤其是有孩子的受访者对此“史上最强禁烟令”都表示拍手称快;而许多一时戒不掉烟瘾的烟民则认为,500元的最高罚款未免有些“量刑过重”。

  此外,该《条例》引起较大反响的原因还在于其规定: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以及变相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等。

  面对此次《条例》的即将出台,公众最大的担忧在于,该《条例》会不会再次成为“花瓶”。此次《条例》规定了多个行政部门在控烟方面的各自职责,但缺少统一的监督主体,也没有明确对于违反者的取证和罚款由谁来具体执行,最终必然会影响执行效果。

  而公益组织也在控烟行动中作出努力。今年10月至11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携手 “社会化媒体与公益联盟”伙伴,发起“被吸烟,我不干”公益宣传活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肺健协会、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青少年无烟草行动、艾默瑞全球健康研究所中国控烟伙伴项目、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公益机构纷纷加入控烟行列,宣传吸烟与被吸烟的危害,倡导公众在被动吸烟时可以勇敢说“不”。活动也得到了众多名人明星支持,奥运冠军冯喆为国内首支控烟公益歌曲《被吸烟我不干》献声。

  你是否支持“最强禁烟令”,又如何看待控烟实践中的困难?《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你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吗”。

  文 | 高文兴

扫二维码也可参与调查扫二维码也可参与调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