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铸传媒公益大奖 助公益“牛市”发展

责任中国:铸传媒公益大奖 助公益“牛市”发展
2014年11月25日 11:01 新浪公益

  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传媒公益大奖应该是怎样的?在资深公益人徐永光看来,这个奖项应该目标纯正、独立超然、严谨透明、有影响力,能够影响行业发展,帮助获奖者得到更高的公众认可度。

  今年,南方都市报社、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的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正是希望打造成这样一个传媒公益大奖。11月13日,该盛典举办评审委员会第二次评议会,公布了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公益思想的入围名单,最终获奖结果将于12月15日在深圳广电集团1800平米演播厅揭晓。

  公信力影响力是生命

  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力争从纸媒、电视、网络的立体维度,实现全媒体战略联合;此外,今年的盛典采用“众包共建”互联网思维办会,除了公益界人士,学术界、媒体界也加盟助力。

  参与公益盛典评审及组织的热心公益人士均不同程度谈到,学术界、媒体界和公益界的跨界联动,将使公益评选结果更具公信力,业界领袖和知名人士的加入有助于发动更多人关心公益,积极参与全民公益的大社会建设。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作为本次公益盛典评委会主席,他也谈到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一个奖项的生命在于其公信力和影响力,保持公信力有四个因素,一是目标纯正,“纯”就是不要和金钱挂钩,“正”是价价值引领,能起到引领行业方向的目标;二是独立超然,不应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三是严谨透明,规则要严谨,要接受监督;四是扩大影响力,包括扩大奖项本身的影响,帮助获奖者得到更高的公众认可度。

  公益力量十年成长

  这个一年一度的公益评选,主办方希望助力公益事业更加健康、更具规模地持续发展。在公益盛典的评委们看来,现代公益的走向是明晰的。徐永光研判:“现在是公益事业触底反弹的阶段,公益牛市就要到来了!”

  评委之一、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郭巍青表示认同,他已经连续五年担任公益盛典的评委,他认为从今年的入围项目可以看到,好机构、好人物,甚至是青年公益的领袖,已经成批地涌现,这反映了公益力量的成长。

  草根公益人物、初创社会组织的活跃从侧面印证了基层活力的迸发。与此同时,政府的顶层设计似乎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称,这几年业界喊的口号,如减免税、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社会监督等,都为政府所提及,因此他相信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也期盼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能出台更加具体细化的措施。

  基于公益事业本身,不断创新的公益形式吸引了更多的公众关注度,此前大热的“冰桶挑战”即是互联网融合公益的典型代表。对此,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认为,公益需要融合,需要共鸣,“希望互联网基因、思维能给现代公益注入新的活力”。(记者:蓝广雨)

  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入围名单

  (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一、公益人物奖入围名单

  窦立国、房涛、郝南、贺永强、刘凤梅、刘小钢、潘江雪、孙克武、汪中芳、王颂汤、吴冲、徐靓、徐昕

  二、公益行动奖入围名单

  “打牙祭”助农电商平台、24小时公益急寻、Farmer 4 农业创新、保护瑞丽儿童妇女、冰桶挑战的中国模式、大案法援、广州公共观察、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母乳爱公益行动、“爱故乡”公益项目、梦想中心、一起开工社区、壹基金“净水计划”、中国空气污染地图、卓明灾害简报

  三、公益组织奖入围名单

  阿拉善SEE公益机构、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四、公益思想奖入围名单

  许小年、杨团、资中筠

责任公益传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