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戴尔企业社会责任聚焦员工、环境及社区

戴尔企业社会责任聚焦员工、环境及社区
2014年11月24日 15:22 新浪公益

  近日,戴尔企业责任及人力资源副总裁Trisa Thompson到访中国,与新浪公益频道分享了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举措。据了解,戴尔企业社会责任项目主要聚焦三个领域:员工、环境及社区。

  产品、包装、回收 —— 全程实施环保

  戴尔最近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签订协议,将在包括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国家实施电子垃圾管理计划。据估计,到2016年大部分废弃电子产品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到2030年将达到发达国家的2倍。这个协议的目标是改进电子垃圾管理条例,创建一个电子垃圾收集网络以及一个拆解及回收的设施,以支持当地回收基础设施的发展。戴尔为全球79个国家提供免费的产品的回收。

  同时戴尔根据全球不同国家的特性,选择当地的农作物制作电脑包装的缓冲垫,在中国使用的包括竹子、蘑菇、秸秆等。戴尔成都运营中心生产的很大一部分产品就是由中国特有的竹包装制作的缓冲垫进行包装。

  戴尔秸秆包装

  产品能耗方面,戴尔计划把能源的强度,特别是我们产品组合的能源强度降低80%。所以相当于是在未来6年能源的消耗要比现在减少80%。所以戴尔的员工在工作的时候,要调取各种各样的数据,来保证这样的能源消耗是符合计划的。

  而对温室气体的排放,戴尔去年已经把排放量减少了8%。因为全球很多温室气体的排放是通过空运,把产品从中国运到海外,到其他市场的时候排放的这样一些温室气体。所以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来使用这种船运或者是货运的方式,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员工可以灵活在家办公

  戴尔强调以人为本,并且落实在实实在在的方面。与许多企业不同的是,戴尔鼓励员工增加工作的灵活度,比如可以在星巴克进行办公,在任何地方进行办公。

  Trisa透露,关于灵活的工作时间,她一开始也有很多犹豫的。但是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发现,第一个是通过灵活办公戴尔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第二个是它也成为了对员工非常尊重的一种体制,也进一步地帮助戴尔吸引了更多年轻的新一代的员工来加入。

  戴尔目前在家办公的员工数量已经占公司总员工人数的20%,同时还有另外20%的员工时常在家、咖啡馆或酒店工作。戴尔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在家办公的员工比例达50%

  技术优势回馈社区

  通过技术,戴尔对社区的回馈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分别是为儿童提供良好的教育,第二方面就是对于一些儿童的癌症进行很好的救助,第三个是在灾难方面提供紧急救援。据悉,该项目在全球已经使逾50万名儿童获益,在中国直接影响的儿童是10万。

  通过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合作,戴尔在中国已经建立了70多个戴尔的计算机教室,以帮助打工子弟,进城务工的人员的儿童以及部分留守儿童,主要是在他们下课之后,我们这个学习中心会帮助他们进行电脑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帮助他们用计算机,可以进行一些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而通过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合作,戴尔帮助他们的教育更加多元化,用科技来辅助他们的教育。    

  问:戴尔的CSR战略在戴尔公司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如何与其他部门配合?

  答:关于我们CSR的项目,其实它是涉及到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团队的。我这个团队的人比较少,只有9人,但是有2000个帮助大使。

  问:同样是做CSR,在中国做和美国做有什么不同吗,因为制度和环境都不一样?

  答:我觉得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做CSR,都是很相似的,因为我们首先要专注的是为中美两国客户提供同样的高能的产品,这是一致的。另外对于儿童来说,我们也是想帮助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所以我相信这样的愿景是一致的。

  问:戴尔在内部对女性员工有什么比较特别的制度吗?比如女性晋升或者是女性高管,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项目?

  答:我们内部其实是有一个女性员工的组织和机构的,包含8,000名的女性的员工,在43个不同的机构,主要专注于女性员工的招聘。作为在戴尔公司任职超过10年的员工来说,这项制度对我来说真是非常切合实际地感受到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