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零售人才培训实习室正式在京启动

零售人才培训实习室正式在京启动
2014年11月19日 17:13 新浪公益

  11月19日,由沃尔玛中国支持的“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实习室”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正式挂牌启用。该实习室是沃尔玛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百年职校合作推进的“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为参加零售专业培训课程的同学们提供实际操作和见习的平台。 

  2012年10月,沃尔玛中国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百年职校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成立了“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基金”,并于2013年12月正式启动了“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沃尔玛希望通过百年职校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校区提供专业的零售课程, 帮助贫困年轻人获得全免费职业教育。2013-2014年,该项目首先在北京百年职校试点推行。通过一年多的课堂教学结合零售门店参观和现场见习,北京百年职校的同学们对零售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并逐渐掌握了零售职业的基本技能。2014年6月,北京百年职校的郎宗意同学获得到沃尔玛望京店实习一年的机会,目前负责超市的防损工作。他表示,“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不仅让他获得了零售行业的专业知识,还帮他找到了可以长期发展的职业。

  百年职校“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项目不仅具备了成型的教学体系和系统的课程安排,还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零售实习室。实习室的设计参考了实体零售门店的风格,安装了货架,收银台等。在这个零售课程实习室,同学们可以进行各项零售业务基本技能的学习和实际操作,包括商品陈列基本原则、商品销售技能、商品库存管理、订货管理、补货标准、清洁卫生标准、食品安全标准、收银系统及收银员工作、顾客服务、零售店长基础管理等等,通过在零售课程实习室实践及实际操作让同学对零售最基础岗位及业务管理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及了解。

“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实习室”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百年职校正式挂牌启用“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课程实习室”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百年职校正式挂牌启用

  这个实习室还承担了百年职校校园超市的功能,有效地整合了学校目前总务管理,并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购物场所。实习室由百年职校的同学担任店长的职位,商品主要包括日用百货和文化用品等,价签、库存管理、收银系统已经建立。最有趣的是买东西的货币是在北京百年职校内部流通的“酷币”,学校将酷币与同学日常的综合表现评估直接挂钩,表现出色的同学可以获得一定数量的酷币并在超市购物。这样做可以有效激励学生有更好的学业表现,可谓一举多得。

  目前,中国零售行业快速发展,亟需专业人才,沃尔玛在世界许多国家都成功开展了零售培训项目,这样的培训不但能够提升年轻人的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上成长进步,而且可以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境遇。沃尔玛支持百年职校开展零售培训项目,希望在百年职校学生的职业发展和零售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上取得双赢。

  为让更多农工子弟受益于沃尔玛零售人才专业培训项目,在2014-2015 学年,在其全国各地7所百年职校分校,包括郑州,南京,武汉,大连,银川,丽江百年职校,推广这套零售职业教育专业培训课程。该课程为百年职校学生提供职业零售培训以及职业发展机会,包括充实和扩大学校现有的课程内容,邀请沃尔玛及其他零售企业员工到校教授零售技能的相关课程。参加这一项目的合格毕业生将有望成为未来零售门店的员工甚至零售经理的候选人。

  除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百年职校合作开展零售人才职业教育培训之外,沃尔玛还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合作启动了 “零售明日之星培养计划”项目,该项目将主要针对开设连锁经营、市场营销等商贸类专业的中等职业院校,计划到2016培养200名在职教师和20,000名在校学生,以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对零售业基础岗位人员的需求。此外,沃尔玛基金会还将在中国开展女性零售人才培训项目,帮助众多中国女性获得零售业相关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获得在零售行业的第一份工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