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老龄化速度过快 养老院将试点公建民营

北京老龄化速度过快 养老院将试点公建民营
2014年11月18日 11:08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 黄颖)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过去一年全市建成102个养老照料中心,近120万名老年人享受了更便利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不过有关研究报告显示,全市11个区县养老床位仍存缺口。

  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发布的《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称,通过对北京地区400余家养老机构的访谈调查,截至2013年,北京市的养老机构数量增加到410家,床位数量为80516张,但主要分布在远郊区县。根据政府规划,到2015年,养老机构床位要达到12万张。

  《报告》透露,截至去年,北京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60万,每五个北京户籍人口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老龄化速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预计2020年北京老龄人口将达到350万。

  目前,养老床位缺口仍十分明显,共涉及11个区县,其中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的缺口在5000张以上。

  “将提高远郊区县养老院对老人的养护能力。”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今后会在中心城区切实覆盖以街道为基本单元的养老照料中心,并将远郊区床位空置率较高、福利性质的敬老院腾挪,拿出一部分进行公建民营试点,相应文件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