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粉丝团追星力量大:如何引导“90后”做公益

粉丝团追星力量大:如何引导“90后”做公益
2014年11月17日 11: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 文

  整版报纸、公交车身、豪华灯光秀、楼宇广告等不再是“土豪”们的告白专属特权,而是日益演变成粉丝告白偶像的全新途径。最近这段时间,适逢吴亦凡和王源两个最火“小鲜肉”的生日,他们的粉丝也将各种告白形式诠释尽遍,将娱乐圈豪华版的“粉丝经济”大戏高调上演。与此同时,女星叶璇也遭神秘粉丝告白,豪华灯光秀加喷泉的高档配置据传刷新了“粉丝经济”的价格高度。

  一掷千金的眼球效应,并非一朝一夕的产物。“粉丝经济”发展至此,粉丝力量的不容小觑。

  庆生、告白翻花样

  一掷千金“玩大的”

  买签名海报、购演唱会门票,这种传统“默默的爱”的方式,正在向“爱要大胆说出口”转移。而这种转移的高成本,粉丝们甘之如饴。

  “疯狂”的生日应援

  11月6日是吴亦凡24岁生日。为了庆祝,吴亦凡的粉丝在报纸上投放整版庆生广告,应援的粉丝们表示:“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新闻晨报》 的整版被你的生日承包了!”在吴亦凡生日之前,粉丝就已经在北京第88路、116路、679路公交车身以及双井桥西公交车站投放生日广告。此外,还有粉丝用“吴亦凡”名义认养北京日坛公园银杏树、以及参加微公益活动的方式,为吴亦凡生日应援。

  和吴亦凡的生日庆祝配置相比,王源的生日应援也让人眼花缭乱。十分相似的是,王源粉丝也“承包”了重庆渝中区多个轻轨站的广告牌以及重庆806路公交车移动广告。这一生日祝福颇有寓意,因为806路第四站即为王源所上中学,足见用心。粉丝们还在重庆市游乐园的摩天轮上制作安装了“王源”字样,连续点亮3晚。除了国内的广告之外,王源的粉丝们还直接在Youtube的亚太地区进行广告投放,据记者了解,Youtube视频播放前显示的广告平均费率为每千次展示10-15美元,重叠式广告平均费率为每千次展示8-10美元,而广告日费近30万美元,果真是“壕”!

  经过这次生日,王源的粉丝们让他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动物园园长”。据不完全统计,粉丝以王源名义领养的动物多达23种,“源长”动物园入住了熊猫、北极雪狐、老虎、北极兔、企鹅、北极熊、鲸、小狮子、耳廓狐、树袋熊、雪豹、远东豹、猎豹、云豹、美洲豹、山猫、美洲狮、金钱豹、雪地猫头鹰、豹猫、大象、长颈鹿以及座头鲸。几乎都是保护动物,可见粉丝们“壕气十足”。

  报纸版面、公交站牌等被用来向明星告白,如此创新的方式是从“都教授”的粉丝开始的。今年年初,一群金秀贤的中国粉丝筹钱在国内多家都市报买下整版广告,祝金秀贤情人节快乐和2月16日生日快乐,这一“大手笔示爱”引发了各界关注。“豪举”公开后反响炸天,不仅金秀贤的名声大作,金秀贤粉丝的名气也飙升。此后类似告白事件频发。5月份,一名香港粉丝在韩国一家报纸上刊登整版广告,大呼“金秀贤我爱你”;9月份,粉丝为了迎接到香港出席活动的金秀贤,不惜花重金在巴士上打广告,还写上“Welcome  to HK!”的标语。

  此后,朴有天、范冰冰等人也都享受过此等待遇。粉丝向明星示爱的方式不再局限于接机、送礼物、求签名等小动作,“一掷千金”的做法逐渐成为一种风气在娱乐圈盛行。

  天价灯光秀求爱刷新纪录

  在上述案例中,粉丝的告白虽然很“壕”,但都是粉丝会的组织性行为,而非个人。但11月8日,女星叶璇在上海被天价灯光秀告白,瞬间刷新纪录。据知情人透露,这是粉丝的个人行为。

  本月8日,有微博网友上传视频,当晚世博源的“阳光谷灯光秀”暂停了日常的表演,取而代之的是一组叶璇照片,有纯情的,有古典的,还有女汉子型的,风格迥异。随后几行表白字浮现:“璇,我愿成为那个肩膀,为你遮挡风雨——Mr.B。”原来这是一场为叶璇精心策划的表白秀。同时,黄浦江上的音乐喷泉也开始表演,持续了很长时间。现场围观的群众很多,不少人都拿出手机拍照,因为“现场看真的是太壮观、太感动了”。更有网友表示:“如果谁这样想我表白一定答应,太浪漫了!”

  但整个过程中,这位神秘的“Mr.B”并没有出现,告白者身份暂时成谜。不过记者得知,世博源的灯光秀一向是公益或者商业用途,私人承包并且用来表白尚属首例,因为就个人而言,单场灯光秀的价格实在太高。据了解,光是灯光秀一秒就有很高的制作费,而此次告白除了灯光秀之外还有喷泉秀,整个过程循环两次,费用更是天价,保守估计约500万元。有网友感叹:“一掷千金只为美人笑啊!”

  【解读】

  从“追星族”到“脑残粉”,再到如今力量强大的“粉丝会”,从这种词汇上的微妙变化,可以看出社会各界对粉丝现象认同度的变化。如今的粉丝行为虽然仍时见疯狂,但在发生过很多负面事件之后,更多的粉丝逐渐具备一定的组织性——他们变得有组织、有纪律,在追捧明星的同时,又有着各自正常的生活。追星,对于大多数粉丝来说,不再是一种狂热的冲动,而是他们一种娱乐方式和生活方式。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粉丝群体不仅仅是一个青少年群体就能概括,许多白领甚至中老年人都参与到了粉丝组织中来。记者也屡次看到,很多头发花白的老年人,站到了追星的第一线,并且以此为乐。对于粉丝追星,再一刀切地予以批判,显然已经不符合时下的社会潮流。与之相应的是,很多粉丝正努力营造一个积极良好的追星氛围,很多粉丝团体组织的一系列活动都具有很正面的社会意义,比如用公益方式追星,就是粉丝文化演变的好兆头。

  粉丝力量有多大?

  能让欧巴“上头条”

  与原先简单的“追星”相比,粉丝们在形式上和空间上都有所变化,更具现代化,并且表现出强大的自组织能力,以公开方式确证其社会性的存在。他们的能力,已经到了能让偶像分分钟“上头条”的节奏。

  李易峰粉丝令其经纪人下岗

  国庆假期结束后没几天,一条关于某明星经纪人的长篇微博便出现在网络上。虽然文中隐去了具体人名,但凭借诸多细节,网友们还是认出文中所指的“受害艺人”正是李易峰。而对文中提到经纪人DKY(董可妍)“数次拖延、搞黄杂志拍摄,恶意得罪媒体,粗暴推掉艺人的高端商演,数次无端拖延艺人广告、活动、电影邀约”,“小蜜蜂”们(李易峰粉丝的名称)反响热烈,纷纷发声请求为李易峰讨回公道,希望公司给李易峰换个经纪人。而在“小蜜蜂”们的努力下,“请欢瑞正视DKY事件”被刷上微博话题榜前10,一时间成为网络大事件。

  在巨大的网络舆论压力下,“欢瑞世纪影视传媒”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做出严肃处理,此次事件中广大粉丝所反映的问题一定妥善解决。之后,李易峰的经纪人和宣传纷纷离开,粉丝们“换个经纪人”的愿望最终实现,该事件才算告一段落。而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李易峰经纪人的离开虽然有之前的矛盾打底,但粉丝们的推动才是主要因素,也就是说,正是粉丝们的投诉才促成经纪人的最终出走。与此同时,在事件发生期间,不仅网络上热度不减,各大娱乐媒体也就此事进行了详细报道,李易峰也因此事连续几天“上头条”,可见粉丝们力量之大。

  鹿晗微博评论创吉尼斯纪录

  微博评论最多的博文是哪篇?鹿晗的粉丝给你答案。截至2014年8月5日,鹿晗凭借微博平台上一条2012年9月10日转发自曼彻斯特联队球迷俱乐部的微博,获得1300万条多的评论,从而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微博上最多评论的博文”称号,至今尚无人打破。粉丝们的努力也顺利地让鹿晗上了头条,鲜少涉及娱乐新闻的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等官方平台也报道了此次事件。

微博粉丝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