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京报:今后能否不再搞“985”“211”工程

新京报:今后能否不再搞“985”“211”工程
2014年11月14日 09:36 新京报

  观察家

  此前我国已经在推进中央向地方放权,地方向学校放权过程中,取消了国家重点学科评审,如果能进一步不再推行“985”、“211”工程,会很大程度改变我国高等教育的生态。

  对于网传“985”“211”工程被废除,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14日发布微博称,不存在废除的情况。“微言教育”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虽然教育部表态不存在存废“211”、“985”的情况,但从教育改革和发展来看,以后要不要搞“985”、“211”这样的工程,还是有值得探讨的空间。因为这些工程、计划,是行政部门按传统的行政计划思路管理高等教育,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都明确要求,要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

  “985”、“211”工程,是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而启动设立的,但综观世界发达国家,所有世界一流大学,都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靠自由竞争办出来。行政主导的985、211工程,非但不利于学校自由、平等竞争——制造出学校的三六九等,连带催生基础教育的“名校情结”和大学生就业中的学历歧视——还阻碍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落实,行政部门通过项目立项评审、管理,把管理、办学、评价全部集中在自己手中。客观上说,通过985、211工程,高校获得了国家更多的投入,利用投入改善了办学设施,可是我国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转变政府职能,调整政府管理学校的方式,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已成为国家层面发展高等教育的基本共识。此前,我国已经在推进中央向地方放权,地方向学校放权过程中,取消了国家重点学科评审。如果不再搞类似“985”、“211”工程,会很大程度改变我国高等教育的生态。

  首先,不再搞“985”、“211”工程,有利于创造高等学校平等竞争的环境。不再搞“985”、“211”,不只是停止有关项目申请,还要从根本上消除“985”、“211”这样的概念。目前,我国高校已贴上“985”、“211”等标签,既影响学校的招生,又影响学生的求学、升学(考研)、就业,假如只是不再推行“985”、“211”项目,而没有去除“985”“211”高校此类概念,那么,标签化依旧存在。

  其次,以不再推行“985”、“211”工程为基础,清理一系列行政计划以及行政治校思维。对于985、211工程的走向,高等教育界人士,有不少希望对“985”、“211”进行所谓的“推陈出新”。按照行政思维,再怎么对工程、计划进行创新,都无法摆脱行政计划的色彩,行政评审、行政评价所存在的问题,诸如权力寻租、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等问题,就难以消除。政府部门要真正放权,不能欲放还留。

  再次,可探索建立全新的教育拨款体系,保障政府部门对公立高校的投入以及学校的财政独立性。“985”、“211”工程,说到底,是政府部门把拨款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一种方式,通过项目申请、立项给高校拨款,美其名曰可以对国家资源进行统筹,发挥更大的效益,但结果却是学校的“跑部钱进”、急功近利和经费的跑冒滴漏。加强教育顶层设计的实质,是改革教育拨款方式,为此,要探索建立国家(和地方)教育拨款委员会,负责教育拨款预算,并监督政府部门拨款以及高校具体使用拨款,假如不能建立教育拨款委员会,拨款还是由政府部门说了算,行政办学就难以改变。

  □熊丙奇(学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