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何看待向受助者收取“置顶费”

益调查:如何看待向受助者收取“置顶费”
2014年11月13日 15:31 公益时报

  “首家网络爱心平台”“全公开全透明”“全额直达受助人”,这是金华市慈善组织“施乐会”在其网站上的宣传口号。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这个宣称“每一笔善款百分之百到达受助人手中”的网络爱心平台,受到多名受助人投诉,称他们通过网络募集的善款大部分作为“置顶费”返还给了施乐会。

  所谓“置顶费”,就是受助申请人向网站交纳一定的费用,以便申请者的求助信息能够在该慈善网站的突出位置显示,进而获得更多的捐赠款项。

  金华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华文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施乐会通过第三方网站进行推广置顶并收取费用一事,经调查确实存在。作为施乐会的上级部门,金华市慈善总会已经向施乐会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停止这种行为。同时将由审计部门对施乐会进行财务审计,查明相关钱款的用途和去向。

  施乐会的公告显示:将2013年10月至12月的“置顶费”和2014年的“置顶费”相加,施乐会总共收取的置顶费用为7192756.1元。

  其官网发出的情况说明显示,收取“置顶费”的原因在于运营经费难以为继。施乐会会长方路称置顶费的去向人工成本占了大头,除了人工成本外,还有房租、水电、服务器、电脑等。

  事实上,在进行慈善活动过程中进行收费,从而引发公众质疑的事件,在施乐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12年,施乐会因承诺“每个社工可以从每笔捐款中最高提成15%作为报酬”,被网友指责为“骗捐”。

  虽然此后该网站一直宣称募捐透明公开,但通过第三方机构向受助人收取“置顶费”的事实又一次让这个慈善机构的商业化运作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中。

  有网民认为施乐会的举措使整个慈善活动更像一次商业交易,也有网民表示,慈善也需要成本,目前公益成本已经成为许多慈善组织难以回避的现实难题。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募款中的商业行为,今后哪些募款平台会更受求助者青睐?《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益调查:向受助者收取“置顶费”,你怎么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