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深度报道:嘉吉--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观

深度报道:嘉吉--跨国企业的社会责任观
2014年11月13日 14:45 新浪公益

  “当然你知道,嘉吉是一个拥有一百五十年青春的企业。”2014年10月25日清晨,嘉吉全球高级副总裁比尔-巴克纳先生在北京与新浪公益工作人员交谈时,特意以“150 years young”代替常用的“150 years old”,以此表达与青年人的亲近感。这也符合比尔-巴克纳先生此次来华行程的主题:参与全球青年公益创业者的盛会——创行“世界杯”。

  许多人或许未曾听闻过创行“世界杯”,实际上,这项赛事已经举办了14届。它是面向全球高校学生的公益创业大赛,由著名非营利机构创行(Enactus)创立。每年10月,创行都会邀请各成员国学生代表及全球商界领袖齐聚一堂,相互切磋、交流,并评选出年度总冠军、亚军等奖项,以此发现、培养、激励全球大学生以企业家精神规划和实践公益项目。2014年10月22日-24日,第14届创行“世界杯”在北京举行,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凭借旨在帮助内蒙古牧区贫困家庭的“绿色电力”公益项目赢得了评委们的青睐,把世界杯全球总冠军奖杯留在了中国。

  总部设在美国的嘉吉公司是本次大赛的资助方之一,它也是创行“世界杯”所有合作企业中较为“神秘”的一家。许多参赛学生告诉比尔-巴克纳先生:“嘉吉像一个谜。”其实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嘉吉也不是一个熟悉的品牌,虽然它已经深耕中国市场四十多年,以不同的方式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着“亲密接触”,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嘉吉创立于1865年,经过149年的经营,该公司已在59个国家拥有14万名左右的员工,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控股公司(家族企业),也是最大的动物营养品和农产品制造商。

  借这次创行“世界杯”在北京举办之机,新浪公益与比尔-巴克纳先生进行了一次谈话交流。

  我们了解到,嘉吉并非上市公司,并且没有面向大众的消费品牌,公司特性决定了其在大众传播领域的低调。近一百五十年间,嘉吉就是这样默默地耕耘着自己的领地,用近乎社会企业的理念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并帮助其客户、合作伙伴共同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如今许多企业信奉“快鱼吃慢鱼”的发展道理,嘉吉却似乎见惯风雨,不是那么着急。近一百五十年的经验告诉嘉吉的运营者:可持续发展才是硬道理。

  在与比尔-巴克纳先生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可持续发展对嘉吉的重要,也初步了解到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嘉吉的实际运营中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比如嘉吉会培训农民,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嘉吉还会整合产业链,以保证食品安全,提升品牌公信力;嘉吉不吝惜巨大的初期投资,它认为这些投资都会在长时间的运营中体现价值。长时间、大规模的运营使得短期、局部的利益损失不再举足轻重,这也使得嘉吉可以用更加全球化、更具社会责任感的视野去看待自身业务和整个社会利益的关系。

  当我们问到,如果嘉吉某个分支机构的环境保护目标与其短期业绩目标发生了冲突,哪个目标优先级更高时,比尔-巴克纳先生坚定地回答,环境保护目标的优先级更高。

  依照嘉吉的运营逻辑,做出这样的选择并不奇怪,因为这样的优先级排序也是符合其长期经济利益的。

  一个半世纪的时间足以使嘉吉形成和坚持这样超然的经营理念,并用这种理念与更多的人发生高效的互动。例如通过创行比赛,嘉吉了解到如今年轻人在农业领域的想法,并发动自身资源去指导、资助学生们更好地完成他们的公益创业计划。同时,年轻人的反馈也让嘉吉在某些领域(如社会化媒体传播)发生了改变。嘉吉正在试着让自己变得不再“神秘”,让更多的年轻公益创业者熟悉、了解它的历史、现状和理念。无论是Twitter、Facebook还是微博,嘉吉都在通过各种流行的传播渠道让大众读懂它,了解它的可持续发展观。很显然,嘉吉也愿意通过不断的改变让自己在接下来的一百五十年中依然葆有青春活力。

  不过从实际效果看来,嘉吉的改变只是刚刚迈出一小步。正如新浪公益工作人员在与比尔-巴克纳先生对话一小时后依然有兴趣更多了解嘉吉一样,大众——尤其是年轻公益创业者和嘉吉这样公司的交流永远不会嫌多。

  以下为新浪公益与比尔-巴克纳对话实录:

  新浪公益:您在刚刚结束的创行世界杯中担任评委,您对中国学生夺冠有什么看法?

  比尔-巴克纳:我认为中国队是非常棒的队伍,他们有非常好的项目,有如此众多发挥出色的队员。当然中国队最后赢得冠军很不容易,我认为他们完美表现了创行的精神,即企业家精神和超强行动力。总体来说,他们是非常好的团队。

  新浪公益:您觉得不同国家的学生队伍在比赛中表现有什么区别?

  比尔-巴克纳:在中国举办的这次世界杯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参加人数是以前世界杯的两倍。我已经参加过十届世界杯了,不管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举办,最让我惊喜的是,来自各国的年轻人最后都会成为朋友。他们共同合作,最后你看不出国家之间的区别,你看到的只是上千名年轻商业领袖。

  年轻人活力四射,非常有雄心,他们一直向前看,为创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过去的两三天和学生们在一起,我感觉自己也很年轻。

  新浪公益:嘉吉是一个作风稳健的企业,从事农业这个历史悠久的行业。在与创行合作的过程中,很多年轻人有不同项目和想法,嘉吉如何引导他们通过比赛或其他方式慢慢接触农业这个行业?

  比尔-巴克纳:嘉吉在很多国家都有业务和分支机构,而创行在四十多个国家也都有分支机构和他们的活动。嘉吉在创行团队所在地有业务的话,就会和当地大学或者学生合作,提供导师,并指导学生创业。在为学生提供咨询的同时,嘉吉也提供财务资助,帮助学生培养企业家精神。在商业运作中,我们不仅保护学生们的价值观,还帮助他们建立非常高效的团队。这样会有助于年轻人实现自己的目标。

  譬如说,我们赞助了中国、波兰、俄罗斯、巴西、美国、墨西哥等许多国家的创行团队。我本人对于加拿大队有特殊感情,因为我本人就来自加拿大。

  新浪公益:刚才您提到会资助各个国家的创行团队,这其中有没有令您印象特别深刻的团队?

  比尔-巴克纳:每一个团队都有独特之处。比如说在墨西哥,我们支持的团队致力于减少贫困,消除饥饿。在巴西,我们资助的团队要进行塑料回收和再利用,促进可持续发展。在非洲,我们就培训团队,帮助他们让水质变得更安全,可以供人饮用。非洲团队还帮助农民在农业耕作方面做出更多贡献。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工作,我们在每一个团队身上都看到了独特之处。

  正如您了解的,我们的兴趣更多的在农业和食品方面,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吃饱饭,让世界上不再有饥饿。对我们而言,三个重要的话题值得关注:一个是可持续性发展,一个是粮食安全,一个是食品安全。就是说,既要保证世界上的人都能吃到足够的粮食,而且这些粮食还需要是安全的。

  新浪公益:我了解到嘉吉对于食品安全领域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的监督,包括对生产方面的把控,都会付出很高成本。嘉吉是怎么看待成本的?

  比尔-巴克纳:我非常认同这个话题。在个人的职业生涯中,我曾花了大量时间做动物蛋白和肉类的工作。我个人参与了嘉吉在滁州的一个鸡养殖和屠宰加工的企业工作。它拥有一个垂直的全产业链,就是说拥有整合产业链。我们从鸡蛋开始,母鸡生鸡蛋,把鸡蛋孵化后,小鸡被饲养长大,然后被宰杀,再深加工。在整个产业链或生产流程当中,食品安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务必要保证最高级别的食品安全。

  嘉吉在自身非常注意食品安全外,还希望做这方面的带头人。我们将食品安全的经验、知识和全行业分享,任何对食品安全感兴趣的企业——甚至竞争对手,我们都愿意分享。这样,我们会帮助全行业实现食品安全。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和政府合作,为中国食品安全行业提供培训,确保一些重要企业的食品安全。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运营。通过这些运营,我们有足够的经验和知识与行业分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