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守望地球志愿者参加野外科考大冒险

守望地球志愿者参加野外科考大冒险
2014年11月03日 17:35 新浪公益

  “凯门鳄咬人吗,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捕捉到它?亚马孙的蚊子究竟有多大?滇金丝猴为什么只能生活在高海拔的白马雪山?大熊猫一天能吃多少竹子?成为志愿者有什么要求……”11月1日,守望地球的两位资深领队“二萌”老师和青少年志愿者们,在北京库布里克书店,为《ACROSS穿越》的读者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精彩的野外科考分享会。用她们翻山越岭、保护野生动物的曲折经历与满满的热情驱散了深秋凛冽的寒风,将现场变成了一个生动的科考大本营。

  “搞科研不是坐在象牙塔里看数据、显微镜下做实验,而是要真正深入野外,做监测和调查,进行野外科考,才能实现对野生动植物的科研保护工作。“ 守望地球的资深领队们时常提起这句话,也时常告诉志愿者,参与这项工作的真正意义是什么,背后付出的心血和收获有多少。

  领队实战录:

  胡萌——心惊肉跳的亚马孙大穿越

  雨林里意想不到的“收获”数不胜数,就看我们能否不惧蚊虫、不怕沼泽、笑对食人鱼的利齿了,当然少不了半夜“偷窥”凯门鳄,以及“爱抚”黏黏的树蛙。胡萌老师讲起来这些历历在目的端子谈笑风生,场下的表情却是目不转睛地惊喜各异。她不仅带来了亚马孙科考船模型和防蚊衣,还展示了从秘鲁带回的食人鱼标本,令所有人大开眼界。

  初萌——高海拔寻踪滇金丝猴

  在茂密的丛林中与列队而来的滇金丝猴们不期而遇,我们真正感受到它们的气场和世界。这是一群生动的雪域精灵,它们有情感,有性格,有生活,有属于自己的江湖和故事,它们是这片高山真正的主人。面对自然与动物,我们同样应该有一颗和谐从容的心。在说到滇猴“大个子”和“断手”的故事时,初萌老师带着热恋般的冲动,把自己和志愿者全情投入的过程呈现得丝丝入扣。

  进入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起,从一路泥泞攀爬到海拔3000米监测滇金丝猴的日间行为、扒开草丛拾粪便,到转过大半座山追踪猴群,被突降的暴雨淋个透心凉。更不用说被蚂蝗“亲吻“,钻过横倒的整根大树,跨过冰冷的溪流采集标本、打桩测量建植物样方。初萌老师说科考不是一场轻松的旅行,需要用勇气挑起责任,用微笑代替困苦,收获都在意想不到之处等着你,不去做永远看不到希望,品尝不到生命的精彩。

  保护野生动物不是单一的,而是要把视野放宽,从动物到生存环境再到当地社区,有效的联合共建,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生态保护。

  青少年志愿者风采:

  郭佳诚——大熊猫让我给你一个拥抱

  来自山西的18岁志愿者郭佳诚用标准的九零后幽默风格,向所有人讲述了大熊猫的野化培训趣事,还原了一个真实可爱的青少年野外科考志愿者形象,把现场的气氛带入了一个欢乐愉悦的小高潮。

  佳诚说他和小伙伴们打扫圈舍、喂牛奶、照顾幼年小熊猫,和科研基地的老师们学习探讨大熊猫野化放归的问题,真心没想到会接触这么多工作,更没想到会这么累,每天准时准点不说,每项任务都要一丝不苟。这位大男孩从第一天时的新鲜好奇,到告别时的依依不舍和对每个人的关心照顾,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有担当有能量的年轻人的成长记,也让我们看到了青少年对环保的一份赤诚心。

  鲍维翔——最小的身躯,最大的能量

  十一岁的鲍维翔是守望地球野外科考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潜能最大、精神最强大的一位。分享会中他坦诚纯真的一番话,着实打动了每一个人,参加大熊猫野外科考给他带来的不仅是成长中弥足珍贵的历练,同时让他懂的关爱与分享的涵义,懂的科学家的辛苦与不易,爱上大自然,爱上与动植物的亲密接触!

  鲍维翔的母亲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家长眼中的野外科考以及作为一位母亲看到孩子成长的欣慰。她说守望地球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感谢老师给了孩子爱与关怀,这是不忘初心的一份坚持,也让我们看到人生更高的理想。

  守望地球将带来更多野外科考分享活动,期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拥抱大自然,保护野生动植物,为地球家园奉献力量!让我们做科学家的助手,做地球的守望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