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如何看待“埋儿奉母”类公益宣传广告

益调查:如何看待“埋儿奉母”类公益宣传广告
2014年10月30日 14:57 新浪公益

  近日,在安徽六安市街头,《二十四孝》被做成街边护栏上的公益广告,将《二十四孝》之一“埋儿奉母”图文并茂地展示却引发争议。专家和民众普遍认为这样的“愚孝”与时代脱轨,传统文化应在扬弃中继承。(据《安徽日报》)

  “百善孝为先”是中国流传千年的古训,“埋儿奉母”是中国传统《二十四孝》中的故事,东汉时代的子民郭巨家境贫寒,妻子生下孩子后,郭巨的母亲体谅孙子,时常自己不吃让给孙子,这让郭巨有些担心,供养自己的孩子会影响赡养母亲。郭巨觉得孩子可以再生,但母亲只有一个,于是决定刚满2岁的孩子埋藏,得以更好奉养母亲。

  文学家鲁迅曾就此撰文:“高兴之余,接着就是扫兴,因为我请人讲完了二十四个故事之后,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

  面对公众普遍表示的“难以接受”和网络接踵而至的吐槽,六安市公益广告安装单位的负责人表示,已准备用其他内容替换“埋儿奉母”。然而只要留心观察,关于传统《二十四孝》的展示并不鲜见,山东济南闵子骞路文化墙、江苏南京一著名寺庙内的浮雕中都不乏“埋儿奉母”“卖身葬父”的介绍。

  尽管有观点认为“埋儿奉母是强调讲孝道,而不是真的把儿子活埋”,但长期关注传统文化教育的学者普遍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必须分清精华和糟粕,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

  《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面对“埋儿奉母”类的公益广告,你怎么看?(文/张明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