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责任中国”公益奖项将于12月揭晓

“责任中国”公益奖项将于12月揭晓
2014年10月27日 10:43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许晓蕾 实习生李江 通讯员阮璐 姜新颖 传播汇聚力量,行动改变中国。10月25日,责任中国2014公益盛典新闻发布会在南方传媒大厦会议厅举行。

  据悉,自盛典启动以来,已经接到逾千热心公益的人士、组织、机构咨询和报名,入选的公益项目将竞逐2014年度“公益人物”、“公益行动”、“公益组织”和“公益思想”等奖项,12月将揭晓奖项花落谁家。

  本次活动由南方都市报、深圳卫视、新浪微博共同主办,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直播广州联合主办。

  “责任中国”是南方都市报发起的一项媒体公益系列品牌活动,品牌创始已10年,其中尤以“责任中国公益盛典”引人注目。今年评审工作创新地采用“众包共建”的方式,由媒体、公益组织、高校师生、企业社会责任(CSR )等公益合伙人跨界联动共同办会。该奖项是目前国内以民间社会建设为主要倡导的评奖活动。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李也平代表三家主办方致辞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民公益阶段,很多行业、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慈善行业当中。南方都市报、深圳卫视、新浪微博作为媒体同行,不仅要做社会进程的记录者,更要成为社会发展中的启蒙者、培育者。

  昨日也是本届公益盛典报名截止期,即日起将在全国启动评审环节,11月中旬将公布40个入围名单,12月将举行颁奖礼揭晓各年度奖项。

  现场

  “危若累卵的公益体制将终结于互联网”

  中国慈善联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作了《责任中国10年,中国责任10年》即席演讲,描绘了现代公益未来蓝图。徐永光表示,中国慈善的转折正在进行,互联网公益成为新的力量,危若累卵的公益体制将终结于互联网。

  他说,互联网的选择性、便捷性、透明性非常有利于优秀的公益机构获取资源。慈善是个人选择,是基于个人的意愿,绝对不是权力的行为。你有捐和不捐的权利,你有选择受捐机构、捐助项目、监督捐款、索要捐赠发票的权利。在这个改变中,大众传播地位越来越重要,媒体人责任重大,为此希望有更多媒体担当更多的责任,为中国公益文明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公益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判断及投资价值”主题沙龙。南方都市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南都周刊主编李文凯表示,南方都市报能够组织这样一个盛典,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其实是一个大的社会命题。那就是说,我们愿意作为一个媒体平台,作为一群媒体人,为这个社会去寻找它最大的公约数。

  新浪微公益主编杨光则提出,微公益一定要明星一起来,年轻的艺人影响力非常大,有很多粉丝,可以带动更多年轻人做公益。

  碧心基金理事长区建业则现场给公益机构支招,在建立一个公益项目时,要看项目的延伸性、感染力、团队、品牌,是否有复制能力。如果符合这五点,绝对是一个好的公益项目。

  支付宝公益发起人吴耀华表示,阿里巴巴的捐赠平台上,占比最多的是90后,公益的未来在于年轻人。

责任中国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