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京津冀再遭雾霾 今明两天最重或后日消散

京津冀再遭雾霾 今明两天最重或后日消散
2014年10月24日 11:02 中国新闻网

  综合报道,十月以来的第三轮大范围雾霾23日起造访中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23至25日,京津冀、东北、黄淮等地将再陷中至重度霾。今日,雾霾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发展加重,而此次京津冀雾霾天气将在25日后半夜开始减弱,北京地区的雾霾消散可能在26日中午前后。

  入秋连中“霾伏” 四大“雾霾带”渐显

  10月1日至21日,华北、黄淮已经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10月7日至11日和10月17日至20日),今次雾、霾的再次来袭,已经是本月以来的第三次。

  23日环保部实时监测平台显示,当日11时,东北延伸至京津冀一带,已被表示重度至严重污染的紫黑色标记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山西等地PM2.5“爆表”达到重度至严重污染。

  23日是中国传统节气的“霜降”,意为天气转冷,露水凝霜,但根据哈尔滨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网显示的数据,该市多个监测点AQI数值均在400以上,中国最北省会“霜降”不见霜,却遭遇了今秋首个重度雾霾天气突袭。

  黑龙江省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因受静稳天气形势影响,冰城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哈尔滨市气象台已于22日发布霾黄色预警,重度雾霾天气或将持续24小时,这也是哈尔滨气象部门入秋以来发布的首个雾霾天气预警。”

  随着秋冬“雾锁连城”常态化,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川渝(成都、重庆)四大“雾霾带”轮廓渐显。“目前中国存在四个霾天气现象相对较严重的地区,分别是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川渝(成都、重庆)一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周兵分析。

  不过,周兵同时强调,2007年以来,珠江三角洲地区年霾日数呈逐渐减少的趋势。据分析,2000年以后珠三角意识到雾霾影响,较早采取应对、治理措施。“同样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霾现象在有效的人为治理下是可以减缓的”,周兵说。

  京津冀地区雾霾今日加重 局地重度污染

  23日,中国中东部出现了大范围的雾和霾。监测显示,23日5时~24日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东北南部等地出现轻-中度霾。24日早晨四川盆地南部、贵州、江汉、苏皖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京城也再次开启“雾霾”模式,22日夜起,10月以来第三轮雾霾天气悄然而至。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本次雾霾天气将持续3天,其中24日至25日白天对京城影响最大。

  据悉,雾霾天气今日对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发展加重,除了能见度变差,局地还会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中央气象台预计,在冷空气的影响下,25日夜间开始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同时淮河以北地区出现降温,部分地区有望飘落今冬初雪。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相对于之前两次过程而言,京津冀地区的雾和霾在影响程度和范围上都要稍小一些。此次主要影响平原地区,较严重的区域在北京南部、天津和河北中南部一带,而河北的承德、张家口地区基本不受雾霾袭扰,北京北部地区的影响也较轻微;而河北中南部的石家庄到邢台一带跟前两次雾、霾影响程度接近,仍会出现重度霾。

  10月北京重污染日较去年多4天 雾霾为何轮番来?

  秋冬季节是京津冀地区雾、霾天气多发的时段。今年10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势力偏弱,活动频率低,冷空气活动间期的静稳天气达到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天;平均风速较常年同期偏小。

  其中,北京平均风速仅为1.5米/秒, 较常年同期偏小0.3米/秒,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并导致污染物的堆积(风速条件小于2.0米/秒容易堆积)。通风扩散和水对污染物的清除能力较常年同期偏低6-8成。

  监测显示,10月1日至21日,华北、黄淮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分别为10月7日至11日和10月17日至20日,且污染程度严重、能见度低,多地现重度霾或浓雾。其中北京重污染日达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4天。

  “10月份在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出现持续性严重雾霾天气,这在常年同期来看是比较少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为何雾霾天气轮番来?马学款分析,主要的天气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弱、活动频次低。雾、霾常“喜欢”在冬半年出没,形成需要较稳定的气象条件,也就是静稳天气。对于是否和秸秆燃烧有关的问题,马学款表示:“卫星监测到部分地区秸秆燃烧的火点,燃烧产生的烟雾通过平流作用,客观上会对京津冀地区雾霾的加重起到助推作用,但秸秆燃烧并不是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污染排放和天气因素的共同作用是霾形成和加重的原因,彻底解决霾污染的根本途径在于减排。”

  明夜冷空气驱霾 东北等局地有望飘落今冬初雪

  中央气象台10月24日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24日8时至25日8时,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中部、山西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另外,今天早晨至上午,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

  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到来,25日夜间开始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此次京津冀雾霾天气过程将在25日后半夜开始减弱,26日白天进一步减弱消散,北京地区的雾霾消散可能在26日中午前后。在驱散雾、霾的同时,冷空气也带来了降雨降温。预计25-27日淮河以北地区将降温6-8℃,其中东北地区气温波动最为剧烈,由于前期东北升温显著,冷空气影响后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部分地区有望飘落今冬初雪。(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