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将“适时推出”通勤票

北京地铁将“适时推出”通勤票
2014年10月22日 11:22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在地铁2号线所有列车“大本营”的太平湖车辆段的会议室里,23位下周即将参加公共交通调价听证会的代表和市发改委、交通委、财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团桌而坐。

  对于大家关心的涨价问题,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表示,已考虑政府及乘客各方面的可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际折扣优惠将让通勤人员受益。此外,未来轨道交通运营等企业方将“适时推出”多票种、多线路的专项服务。

  如何看待涨价?

  “将让通勤人员受益”

  本次地铁、公交票价调整共设计了4套方案,地面地下同步按照里程实行计程票制,同城同价,多坐多付费,体现公平性。在轨道交通价格方案中,价格调整幅度在2元左右,特定人员优惠保持不变,通勤一族阶梯优惠。地面公交价格方案中,一个方案继续保留了刷卡较大幅度的优惠,在适当提高票价的基础上,继续给予普通卡刷卡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2.5折优惠;另一方案基本保持原票价,取消普通卡刷卡优惠。

  如何看待涨价?成为昨日的质询会现场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我是问了我们社区里两百多名居民的意见来的。”在昌平区天通苑南街北方明珠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张文平说。自从拿到了调价方案,她逮着人就询问对方的意见,“现在有的地铁线路挤得厉害,调整以后就会有人坐地铁,有人坐公交了。”

  在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工作的孔令海说,“我个人感觉,公交票制改革我是同意的,票价调整我也是同意的。但是调价确实增加了不少支出,中低收入者多是依赖公共交通出行,所以调价要多考虑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方案测算既要测算平均的,也要测算对不同收入层次的影响”。

  ■回应

  这一方案的初衷是为了更好满足百姓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公共交通是大众出行的主要载体。拿地铁票价调整方案为例,最终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4.4元和4.3元,其中考虑到了优惠政策,最终实际折扣优惠将让通勤人员受益,而这也统筹考虑了政府以及乘客各方面的可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

  为何按里程计价?

  “更符合公平性原则”

  价格调整后,为什么是按里程计价,而不选择按站计价?近日这个问题让网上不少地图类的手机软件趁机“红”了起来。

  昨日,李素芳表示,将来官方会出一个系统的准确的票价表,内容具体到站和站之间的距离,将花费多少钱。而对于方案为什么选择按公里来计价,李素芳表示,目前北京市有二百多个地铁车站,站之间平均距离1.7公里,可最短的是复兴门到南礼士路424米,最长的是6.7公里,差距非常大。“国内外大部分城市都以公里计价,按站计价的比较少,只有极个别地方按站计价。咱们站与站之间的差距的确比较大,城区更密一点,郊区县远一点。”

  昨天现场,“票价该不该封顶”也引发了不少代表们的关注。“对一些那些长期远途的乘客来说,封顶能不能减少点压力?”一位代表说道。

  ■回应

  从票制的制度设计上,上不封顶的政策更符合‘多乘坐应该多付费’的公平性原则;同时本市轨道交通仍处于大发展阶段,上不封顶的政策更适合本市轨道发展实际;特别是从乘客实际来看,上不封顶的政策对乘客影响很小,因为乘客支付的票价仅与个体的出行距离有关,与路网的通车距离并无关系,只要个体出行距离保持不变,所支付的票价始终是保持不变的。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

  何时推出多票种?

  “已涉及将适时推出”

  为了进一步满足乘客多样化出行需求,调价方案中还给未来增加多票种、多线路的专项服务留下了空间。

  昨天,有“心急”的代表现场提出了期望。“如果能立马给特定线路的上班族提供专门的通勤票就好了,我身边好多朋友盼着呢!”丰台区太平桥综合市场的消费者代表邓连才说到兴奋处,忍不住提高了嗓门。

  ■回应

  这已经在方案中有所涉及,未来轨道交通运营等企业方将“适时推出”。

  为什么是‘适时推出’,而不是‘马上推出’?这是考虑了目前轨道交通路网的客运量等现实条件。当前轨道交通路网每天的客运量在一千万次以上,而从单一改成计程票价需要特别复杂的票务系统的改造,‘这也意味着一万多台终端机器,通行速度300毫秒到100多毫秒,大家要快速刷卡、快速通过。单一改计程以后,票价表就会变得异常复杂,每站到每站都会有非常明确的提示,单改一项功能,票价表复杂了很多。如果再叠加这些功能的话,对技术支撑系统是一个强烈的考验。’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

  意见发挥多大作用?

  “将作提高运力基点”

  “我们到时候提的意见会有用吗?”由于25名参会代表中不少人都是头一次参与听证会,大家格外珍惜自己下周的“发言权”。

  ■回应

  此前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已经多次深入企业、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调查研究,并委托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就居民出行习惯、票价政策评价、公共交通服务改进意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社会调查,通过深入交通场站和住户,采取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抽样调查了8000多个样本数据。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

  我们在接收到发改委转来的所有意见后,7月中旬就把几千件乘客的意见完全进行了梳理,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提高运行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点。我们共统计了6个方面、18个小项,针对提高乘车的舒适度、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服务设施设备、保障设施设备的完好,特别是减少等车时间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

  >>相关

  听证会旁听席位本月27日报名

  据了解,本市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10月28日下午2:30在首创股份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召开。

  本次听证会设旁听席位10个,有意参加旁听的公民可以通过电话报名。

  报名电话:66415783报名时间:10月27日上午9:00开始,额满为止

  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制图 杨佳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