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构建慈善新格局”社区基金会让生活更美

“构建慈善新格局”社区基金会让生活更美
2014年09月26日 16:31 新浪公益

  2014年9月19日-21日,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召开,中国慈善联合会承办了“构建慈善新格局”主题研讨会。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始人李爱君发表演讲。

  首先感谢会务组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把社区基金会如何促进公益事业的发展、让社区更美好,以及桃源居成长的故事与大家分享。

  习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常常问我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你们向往的美好生活是什么?不同人有不同的向往。妻子希望丈夫有权有势,丈夫希望妻子贤慧端庄漂亮,儿女希望爹娘身体健康,最好一家四代同堂,儿孙绕膝,家里买了股票碰到牛市,天天涨涨涨。生活中人人都有梦,但是梦不是现实,如何让梦变成现实,让我们一起分享桃源居爱的故事,桃源居和谐社区成长的历程。

  桃源居占地1.16平方公里,居住13000户,57000人。社区的发展是在政府出让土地时,社区建设期政府就正确引导企业大力承担社会责任,在开发期把社区基金会扶上马送一程,特区建设结束时,这些组织形成了社区公益集团。社会资金管资本,社区物业公司管经营,其他几个社团组织协助政府公共服务,业主是社区服务的输出者,同时也是社区福利的享有者。社区资本与公益组织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链。社区不仅是房宽、屋宽,业主的心更宽,不仅是环境美,社区的人更美。现在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政府公共服务与一条龙社区公益配套服务,初步形成了以服务促管理的模式。社区有效成为了政府公共服务的补充,成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桥梁。

  政府成功正确引导企业,将企业的责任转化为了社会公益组织的资本,现在桃源居的公益资本已达1亿多。社区由初步的政企合作发展到企社合作,桃源居先后为五部委授予和谐社区,还被授予平安家庭社区,还有平安红旗和谐示范社区。桃源居出生在深圳,成长在深圳,在政府下达了很多文件才形成了双规划文件,从围绕土地做规划上升到围绕人居做规划,就是为社区组织提供土地和指标。双公约是人人都有物业公约,但是也有社区管理公约和桃源人家的章程。

  深圳是一个慈善之都,政府营造了慈善软环境。社区成了做慈善的社区,企业家也成了社会上受尊敬的人。

  桃源居社区治理已结出了累累硕果,一支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更重要是桃源居社区基金会培育模式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3月份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基金会发展培育暂行办法,很多社区基金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我们希望各个社区和谐胜桃源。

  怎样使慈善落地,如何使公益开花,社区怎样培育基金会,如何筹资,筹资来怎么使用,如何让民间资本成为社会资本,深圳市民政局、市慈善会与桃源居共同做了社区慈善发展研究报告,是县委第三届中国慈善交流会的响亮名片。这包含了政府在基金会治理和社会治理中如何发挥作用的指导路径。该课题不仅弥补了中国社区基金会的空白,更是作为今后有条件的社区培育基金会的一个案例。

  桃源居的公益资产不仅要保值增值,还要保证每年为各个组织输送资金,为了管好这些资本和资产,桃源居先后建立了有政协委员参与的,有人大代表参与的社区监事会和财务预算委员会。现在社区收益650万,三分之一用于社区基金会的长远发展,其余全部用于各社区的基金会。

  众所周知,物业管理与业主矛盾在有些地方甚至引起很大的问题,所以我们公益中心成了物业中心的股东,与企业共建社会型企业,业主是物管的主任,实现公共利益的统一。2013年桃源居结束开发,进入全面管理期,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宗旨和使命,在美丽的地方为百姓建设幸福家,让业主可安居乐业,社区有了各类公益组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百姓生活悄悄发生变化,公益慈善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凝聚成百姓对和谐家园的精神寄托。邻里守望互助,如我们儿时的家园,走出家门,让陌生人熟悉起来,让困难的人得到帮助。老年人积极参加老年协会开展的有趣的教育,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环保志愿者服务,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家庭主妇不再是怨妇,她们走进课堂,艺术类和实践类课程熏陶了她们、改变了她们,她们成为桃源居美丽的亮点,也通过她们改变社区,他们用推动摇篮的手推动社区的发展。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成了业主们的舞台,社区的居住环境、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得到了变化。

  我讲了这么多就是想回答大家一个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仅要从实现中国梦去奋斗,还要从实现桃源居梦奉献自己的力量,最好每个社区有自己的基金会,发挥社区的人才解决社区身边的问题。社区要建立自己的自保自救自助机制,唯有社区基金会能担当此任,所以在有条件的社区要让社区先富起来,首先要关注社区需求与开发资源的平台,充分满足民众需求,首先要成为社区基金会服务的纽带。一个社区是否成功,关键看是否有社区领袖,是否有效的推动社区内各组织的合作,赢得社区对社区基金会的认可和信任十分重要。还要有成为社区资本的管理者和社会公益资产营运的人才,要发挥基金会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作用,这批社会精英,政府会支持你们,人民会感谢你们,你们将会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光荣使者。

  在浙江宁海有一片神奇花场——白葡萄花,对呼吸道有很好帮助,20年前被果农发现嫁接成功,如今成为了花海一片,不仅美化了大自然环境,也成为了良药。桃源居也像和谐社区的奇花,要有鲜花遍花园,为各方共建家园增添了凝聚力。我们希望将慈善融入社区生活的创新探索能够得到与会代表的认同。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的防风墙,是平安家庭的纽带,是和谐社区的引导力,像社会的良药,花小钱治百病。社区是家,家是放心的地方,家是心灵的港湾,家是亲情、友情、爱情的地方,人人献出一点爱,让我们生活在爱与被爱的环境里,基金会将承担重要的历史责任与使命,会改变社区治理的格局,也为生活赋予诗情画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再是梦想,家里钱财物资不在多,生活够用就好,在充满爱的家园里,社区基金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