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展会对接金额超50亿 草根组织成接收主体

慈展会对接金额超50亿 草根组织成接收主体
2014年09月22日 10:15 南方都市报

  “以会为主,以展为辅”的第三届中国慈展会昨日闭幕。主办方介绍,展会实现对接金额50 .79亿元,草根公益组织成为资金接收主体。本届慈展会共收到资源对接项目申请2131份,较上届1054份增长102.18%;已达成合作对接项目438个,实现对接金额50 .79亿元,与去年342个签约对接项目、17.08亿元的对接金额相比,本届慈展会签约对接金额增幅达197.37%。

  本届慈展会对接资金涵盖中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海外10个地区,对接项目受益面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台地区。据主办方统计,截至2014年8月31日,第二届中国慈展会17.08亿元对接资金已全部到位,资金到位率100%,到位资金已实际投入项目运作的达15 .03亿元,占对接资金的88%。

  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项目的资助主体较多,涵盖基金会、企业、行业协会、个人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其中,企业捐赠2 6 .8 7亿元,占对接资金的52.90%;基金会捐赠15.31亿元,占对接资金的30 .14%;政府购买服务费用3.94亿元,占对接资金的7.76%。可见,企业、基金会和政府是主要资助主体。从区域分布看,北京、广东、上海以及江浙一带相对发达地区是对接资金的主要供给区域。

  草根组织成为对接资金接收主体。本届慈展会资源对接2773笔,其中1151笔、共8.42亿元对接资金用于民间草根组织的公益项目,占对接总笔数的41.51%,占对接总金额的16.58%。从区域分布看,在专业能力、人才资源、项目运营水平等现代慈善要素较发达地区的对接资金较多,灾害多发地区、贫困地区的对接资金也较多,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江苏、云南、宁夏、广东(含深圳)、贵州。

  本届慈展会单笔对接金额在50万元以下的达2224笔,占对接总笔数的80 .20%。特别是,小于10万元的对接资金有1658笔,占对接总笔数的59.79%。单笔对接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大额捐赠106笔,仅占对接总笔数的3.82%。

  花絮

  年龄最小义工

  施粥施到慈展会

  挂着黄色义工围裙、双手恭敬地捧上一杯热乎乎的米粥,用稚嫩的童音说“不吃早餐可不行哦”。昨天,记者在本次慈展会偶遇年龄最小义工黄茂程,只有4岁的他萌萌哒,却是在华强北、上海宾馆等处送粥送了1年的“老义工”。

  黄茂程是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小义工,昨天早上记者在慈展会上偶遇他时,他正在给参会人员送粥。北京仁爱慈善基金会是由佛教人士发起、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民间慈善组织,他们的慈善行为非常简单,就是在早上给来不及吃早餐的都市忙碌一族免费派送一杯热粥,该行动在全国各地已开展8年,其中华强北、上海宾馆是深圳的派粥地点,每天送粥200杯左右。

  黄茂程的姑妈是该基金会创办人之一,妈妈是该组织的义工,姑妈和妈妈上街送粥时也会带上他,孩子看着大人送粥,也跟着学,每次能送出30多杯,能顶个大人用。至今,他已上街送粥坚持了1年,整个流程非常熟练。问他在干吗,小茂程回答说“在献爱心”。问他什么是献爱心,他的回答是,“给没早饭吃的人送吃的”。

  与黄茂程一起的还有几个六七岁的小朋友,都是义工子女,平时也会跟着父母一起上街送粥,基金会还为他们专门制作了小号义工围裙。在这些孩子中,黄茂程是年龄最小的,也是此次慈展会上年龄最小的义工。(作者:朱凌 王睦广 刘晓燕)

慈展会草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