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慈展会今日开幕 近900公益机构或项目参展

慈展会今日开幕 近900公益机构或项目参展
2014年09月19日 10:55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朱凌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今日在会展中心开幕,近900公益机构或项目将从全国各地汇聚深圳,共赴这场“公益大party”。展期3天,观众可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会展中心1号馆门口免费领票入场。

  草根组织增加不少

  本届慈展会“以会为主,以展为辅”,共举办30场信息发布会、15场研讨会、73场沙龙,探讨社区基金会、公益信托、社会价值投资、社会资源供给等行业的前沿问题,会议形式和主题多样。

  草根组织的增加成为本届慈展会一大亮点。在最终确定的896个参展项目和机构中,草根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占720个,同比增长14 .4%,将分别参加救灾减灾、教育扶贫、社区发展等八个主题展示交流区,为便于草根组织向公众和参展企业、基金会等发布公益项目,每个展区均设多媒体公共发布平台和洽谈区等。

  主办方还集结全市20多个优秀的公益组织和机构,编制了7条社会创新之旅线路,也使展务第一次从馆内走向馆外。路线囊括公益创新、救灾互助、关爱残障、公益平台、社区服务、社区基金会六大主题,全方位展现深圳本土特色的公益慈善发展前沿,壹基金、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市自闭症研究会等将加入。

  “市民可到公益慈善组织现场观摩,也可以认识一群公益人士,还可以深入各种孵化平台和公益基地,了解社会组织如何造血输血。”慈展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创新之旅”活动采取免费并自愿申请的原则。组委会针对每条公益体验线路,每天安排一辆专车、一名工作人员全程陪同。

  二维码代替纸张打造绿色展会

  本届慈展会将打造绿色展会,除了用可循环使用环保材料搭建展馆,还倡议无纸化。组委会办公室特别建立第三届中国慈展会二维码墙和会刊二维码版、各展区二维码目录、二维码手帕等无纸化宣传展示系统,供社会组织按时间段进行展示、信息发布和主题演讲等多维、高效和个性展示分享与互动,预估减排2600多吨,超额完成本届慈展会碳中和目标,积极创建我国首个碳中和展会。

  1400余参展机构参与前两届慈展会

  本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自2012年以来,慈展会连续两届在深圳举办,共有包括各省(区、市)、国际和港澳台、央企、大型民企、基金会和社会组织等在内的1400余家参展机构,近30万人现场参观展会,对接项目614个,合计金额接近18亿元。

  通过举办慈展会,极大地促进了深圳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和志愿者之城建设。不完全统计数字显示,慈展会举办以来,深圳基金会从19个增长到145个,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达1610个。

  精彩提前看

  500余部公益影片循环播

  本届慈展会结合中国公益映像节,特设V care映像馆。征集到的500余部公益影片将通过映像馆内的20台彩电、5部投影仪循环播放。馆内特设一个180度环形投影仪,显示效果不逊于电影院,将有30余部公益影片通过此投影仪播放。

  据介绍,由著名影视专业人员组成的权威专家评审团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了“十佳公益短片”、“十佳公益广告”、“十佳公益故事”、最高荣誉“金蝴蝶奖”及六大单项奖(导演奖、人气奖、创意奖、摄影奖等),今日上午将在慈展会现场进行颁奖。

  展会现“三朝元老”

  在众多展馆中,深圳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木质循环展馆“福砖”可谓独具匠心。与其他展馆采用钢铁、塑胶材料不同的是,“福砖”由48个木块拼装而成,内置木桌和少量宣传物,外观素雅,在众多展馆中独树一帜。这个展馆算上今年是慈展会的“三朝元老”了,用来组装的木块从首届慈展会一直使用至今,真正做到了循环利用。

  市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晓兰介绍,四个抽象为砖瓦形象的“福”字按不同方向组合而成,寓意“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添砖加瓦”,“我们将永远怀着谦卑感恩之心,扎扎实实地做好社会公益事业的一块‘福砖’”。

展会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