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多人合乘”专用车道缓解交通效果显著

评论:“多人合乘”专用车道缓解交通效果显著
2014年09月16日 10:42 南方都市报

  5月16日,无锡市兴源路上开辟了江苏首条HOV(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只要车上载有3名乘客及以上(包括司机)的车辆就能在专用车道上通行。这一“容多”措施实施4个多月来,不仅提高了道路使用效率,也缓解了交通拥堵(9月15日《现代快报》)。

  客观而言,不管是迫于交通拥堵的压力,还是迫于公众舆论的压力,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在治理交通拥堵问题上不可谓不尽心尽力。比如有的地方限号、限行;有的地方干脆对机动车限购;还有的地方正在酝酿收取“拥堵费”。应该说,这些措施的推行,或多或少对减少交通拥堵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此次无锡市设立H O V车道,限制单人单车,鼓励多人共乘的举措,不但是对限号限行等治堵措施的一种有益补充,而且如果贯彻落实得好,说不定能够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辟出一条新路来。

  此举的现实意义是有目共睹的。其一,多人合乘与一人一车相比,等于是在不耽误乘车人上下班或出门办事需要的前提下,减少了道路上的车辆数量,对缓解交通拥堵问题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其二,在没有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似乎谈不上道路交通资源的浪费,但是随着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一人一车就有浪费道路交通资源的嫌疑,而鼓励多人合乘,相应地就是减少了对交通资源的浪费,提高了利用效率。其三,城市道路上的车辆少了,则不管是对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还是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减少油气资源的消耗都有积极作用。

  综合以上种种优点,可以肯定的是,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现实举措和有益探索,H O V车道的设立是很有现实价值的。现在我们需要做好的,是各项法律、政策、交通设施的配套措施,比如国内拼车不合法的问题如何解决,比如如何加强监管,防止出现网友调侃的情况,也就是弄个假人放在副驾驶座位上冒充“多人合乘”。 □苑广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