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明星慈善背后善行怎样实现

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明星慈善背后善行怎样实现
2014年09月15日 10:58 京华时报

  随着公益影响力逐渐扩大,慈善捐助等公益行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作为不少慈善项目的呼吁者,明星团体凭借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在公益慈善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纵观国内的明星慈善,BAZAAR明星慈善夜无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慈善盛事。自首届BAZAAR明星慈善夜举办以来,11年来,热衷公益的明星们募集善款总额已超过两亿元。去年,一支公募慈善专项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正式成立,为明星公益慈善活动搭起一个新平台。近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2013年度报告》正式发布,首次就善款用途、项目效果等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披露。

  项目年报看善款帮助了谁

  根据芭莎公益慈善基金2013年项目报告,去年,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合作开展了思源救护、芭莎筑巢行动和思源芭莎梦想中心三大救助项目。这三大项目覆盖包括贫困地区医疗紧急救助,偏远山区小学校舍修建以及关注儿童教育问题。据了解,在去年一年的时间内,这三大爱心项目共同将爱心传播到了20多个省,直接帮助人数超过20万人,间接帮助人数将近百万。

  据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秘书长苏亮称,基金选择合作的慈善项目具有广泛性、灵活性、可见性这几个特点。具体来说,所谓广泛性就是通过与中国最高效的基金会、NGO合作,力争最广泛救助中国贫弱群体,帮助更多弱势群体获得文化教育、疾病救治、生存状态改善等实际帮助;而灵活性,是指根据明星和成功企业的公益慈善愿望和方向,开发定向短期救助项目,打造多种募款方式,实现更多人的慈善理想;可见性,是指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希望所合作的项目是可以保证善举救助的短期实现、公众及捐款人切实可见的救助效果。

  筑起校舍让孩子免“吃”黄沙

  在国内的不少贫困地区,许多乡村儿童需要每天徒步数小时山路上下学,这一路孩子们往往与危险、疲劳相伴。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在这些区域内,超过80%儿童“被留守”“被走读”。为了解决这些偏远地区孩子远途上学可能面临的问题,一项名为“筑巢行动”的校舍建设计划开始实施。

  据了解,“筑巢行动”就是为贫困地区乡镇援建小学校舍,解决孩子们上学路难、住宿条件差、住宿面积紧张的问题。这项善举旨在让这些孩子离知识更近一些、离温暖更近一些、离理想更近一些、离梦想更近一些。

  去年,在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开展芭莎筑巢行动中,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为偏远地区捐赠了18所校舍,分布在全国7个省的9个县。目前,该18所校舍已全部确认捐助地区并破土动工,进展最快的学校目前已经封顶,其余校舍预计于2015年内建设完毕。

  在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内,有这样一所小学,它被建立在海拔3500米戈壁上,四面黄沙,三面雪山。除去恶劣的自然条件,学校基础设施更是十分欠缺——没有电,没有宿舍,也没有食堂。学校唯一的一座教室也是多年前建立起来的危房。距学校不远的地方,坐落着布伦口水库,而每逢降水密集时,上涨的水位让学校面临着随时被淹没的危险。这所学校就是陶县内的布伦口小学。

  由于没有宿舍,在布伦口小学里上课的孩子们大多每天都要走几十里的山路回家。由于常年大风扬尘,即便用纱巾等遮挡,但大风卷起的黄沙仍然会向孩子们的身上袭去,每天到家,衣服里,嘴里被吹进沙子的情景已经是家常便饭。

  如今,布伦口小学成为“筑巢行动”援助的对象,新的校舍正在规划施工中,据芭莎慈善公益基金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学校校舍最晚于明年全部施工完毕,届时,孩子们就不必每天步行往返几个小时,不必再“吃沙子”了。

  公开晒账本“数读”基金会财务年报详解基金使用情况

  2013年9月5日,芭莎公益慈善基金通过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审核,成功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下设立专项公益基金。而作为一支公募慈善基金,能否在财政上保持透明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

  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成立后的首份年报中,官方把财务年报作为公布的重点之一向公众和媒体进行首次公示。

  在这份基金会财务年报中可见,自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一年间,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计募集善款约3342万,而总计支出约3026万,年末资产净余额316万元。记者注意到,在基金全年的行政管理费栏目中,支出数额为1.8万元,约占全部支出善款额0.06%。

  明星慈善夜将至善款助五大项目

  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2013年度报告》公布的同时,据主办方介绍,9月19日即将举办的“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当晚所有善款都将捐助给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用于今年的五大慈善项目。

  据了解,这五个项目分别是捐助救护车,为贫困地区群众争取黄金救治时间的思源救护·贫困县/乡卫生院救护车项目;资助患有重病的贫困家庭儿童,让他们重获健康新生的天使妈妈·乡村儿童大病救助项目;为偏远地区的乡村学校配备电子化学习娱乐设备,为孩子连接外面的世界与更美的梦想的永源基金会·偏远地区乡村学校希望教室项目;为贫困地区乡村儿童建设村一级幼儿园,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西部阳光·贫困乡村幼儿园项目以及为偏远地区的学校安装配套的过滤及净化消毒设备,让孩子喝上安全净水的中华思源·阿里巴巴净水计划/芭莎乡村学校净水项目。

  □星言星语

  李冰冰:公益慈善,是一种坚持,一份责任。也许这将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漫漫长路,但我这样告诉自己,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努力去做。

  范冰冰:芭莎慈善夜十一年,靠的是毅力和一颗至善的心。我希望自己的慈善项目“爱里的心”也能够像芭莎一样,坚持善心从始至终,希望有更多的人投身慈善事业,为这个社会带去温暖。

  佟大为:这些年参与大大小小的慈善活动,让我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也让我养成简单节能的生活方式。当我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温饱不愁,也应该尽量帮助其他还没达到这些标准的人,慈善就这么简单。每个人出一份力,汇聚每一滴水就能海纳百川。

  成龙:我属于行动派,一直都在坚持多做事,少说话,我希望慈善能做到实处,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慈善这份充满快乐和人生真意的事业中。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郑磊

  本版供图时尚芭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