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评论:警惕高招扶贫政策沦为权贵盛宴

评论:警惕高招扶贫政策沦为权贵盛宴
2014年09月15日 10:35 京华时报

  倘若任由有钱有势的人借此名义走捷径,挤占贫困生名额,不仅高招改革将可能出现新的不公,还可能沦为权贵的又一轮盛宴。直接的办法是制定政策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加以防范。

  据新华社报道,在高考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各地重点高校采取定向招生等方式向“寒门学子”倾斜,成效明显,但一些地方出现的政策执行“走样”的苗头也值得警惕,如越来越多县城领导不再送子女到省城读书,而是送往贫困县高中就读。

  高招“扶贫”被基层官员“揩油”,这一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随着高考改革深化,高招向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将普遍得到实施。可想而知,倘若任由有钱有势的人借此名义走捷径,挤占贫困生名额,不仅高招改革将可能出现新的不公,还可能沦为权贵的又一轮盛宴。因此,必须在这一现象初露苗头之时,采取果断措施堵住漏洞。

  针对相关现象,直接的办法是制定政策实施细则,从制度上加以防范。既然定向招生针对的是贫困生,在高招过程中,理应进行相应把关,作出甄别。所谓贫困生,究竟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还是家庭贫困的学生,抑或是泛指农村地区的学生,应有一个明确标准。在这前提下,相关政策的指向才能更加明确。

  这样的话,哪怕有人刻意将子女户籍放到农村,只要对其父母的户籍、身份进行核定,也不难找出其中猫腻。一个官员再有能量,大概也不可能把自己的户籍改到农村,或者把自己职业换成农民。当然,如果有人冒着风险这么去做了,有必要让其品尝违规的苦果。只要相关政策明晰,罚则分明,当可减少类似搭政策顺风车的现象。

  还要看到,寒门学子上重点大学难,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换句话说,并不是因为农村学生比以前不会读书了,而是由于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向重点高中倾斜,导致他们尚未到高考过招,已先天输人一筹。所以,要改变这一状况,除了加大招生“扶贫”力度,还应加快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使教育资源均衡化,让寒门学子不输在教育的起点上。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已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如各地出现的非人性化的“超级中学”,又如重点高校被各地重点高中“垄断”等现象,均为其中典型案例。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学子所面临的困境,不仅是难以考上重点大学,还在于改变人生的机会被人为窄化了。这又将造成“阶级固化”等社会现象。毫无疑问,这无论是对一个家庭的际遇改变,还是对一个社会的正常发展,都是极其负面的因素。

  俗话说,读书改变命运。如果一个人仅仅因为出生在农村,就难以得到好的教育,难以考上好的大学,难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一句名言无疑将被颠覆、改写。而如果教育都难以改变命运,这样的社会怎么可能有活力?所以,别看只是一个好的政策可能被人恶意利用,其负面影响却是深刻而且深远,不能不有所警惕,防范在先。

  评论员:顾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