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低视力儿童 带给孩子新的希望

关注低视力儿童 带给孩子新的希望
2014年09月10日 14:28 新浪公益

  2014年8月14日,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17个低视力家庭齐聚一堂,参加由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主办,“和你在一起”、蒙德学院、荣光美沃承办的“全区低视力康复技术培训班暨残疾儿童家长培训班”。这是全国首届低视力儿童及家长EAP团体心理咨询培训班,这次活动预示着一个新的民间公益组织诞生了,这将为低视力儿童的康复和低视力儿童病友带来更多希望。

  儿童低视力主要由遗传性疾病导致。目前已发现遗传性眼病200多种,其他系统遗传病或染色体病合并眼部表现的也近400种。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有视力残疾人1233万,其中学龄视力残疾儿童13万。长期以来,由于社会经济、地区发展、医疗漏诊和其他一些原因,导致低视力儿童的体检、统计、调查、登记、康复等工作不完善,因此未引起对儿童低视力的足够重视,造成低视力儿童长期孤独地生活在自己三厘米的世界里,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无法得到有效帮助和指导。

  低视力儿童病友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提高低视力儿童的社会关注度,倡导社会对低视力儿童群体的关爱和帮助,建立低视力儿童的心理互助同盟,宣传低视力儿童康复的理念和手段,帮助低视力儿童家长正确认识和理性接受孩子的低视力状态,掌握科学合理引导低视力儿童学习和生活的正确方法。

  “和你在一起”志愿者之家负责人崔娅姬,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项目处处长闫媚,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李春林主任、马琴副主任、低视力门诊主任赵志清,北京市盲人学校朱志容老师,蒙德学院尹玉院长、阿达丽老师,荣光美沃高荣、朱颖伟,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一天的专家讲座分享、EAP团体心理咨询、游戏互动和访谈活动等,解答了很多低视力儿童家长的困惑,他们从刚开始的脸色凝重到最后的笑逐颜开,改变的点滴和感动的瞬间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低视力儿童从开始见面时的扭捏到最后互相追逐嬉闹,开心地一起做游戏,他们的快乐也在感染着每一个人。希望更多的低视力病友能加入我们,共同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