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政部:“中华慈善奖”评奖制度有待完善

民政部:“中华慈善奖”评奖制度有待完善
2014年09月01日 11:05 京华时报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近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近期修订完善了《“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新办法将评奖周期由过去一年一次改为两年一次,同时将表彰名额由近些年每届100个减少至不超过50个。

  “中华慈善奖”是中国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但丁书苗以及一些问题企业在出事之前也曾获得过中华慈善奖。针对这些“漏网之鱼”,詹成付表示,目前评奖从申报到公示有8个程序,公示有社会参与和网络投票,另外还请地方民政机关参与和把关。如果仍然没能阻挡住漏网之鱼,他们还设有惩罚机制,“一旦发现通过不正当的途径获奖,一经查实,会取消他的奖项。”

  □声音

  “这是陈光标作为企业家的个人行为。我们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对慈善行为要有宽容之心,只要没有违背法律、法规这一底线,我们都应该容忍。究竟一个慈善家、企业家的行为正确与否,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而然会有结论。如果我们关注太多,可能会适得其反。”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詹成付针对近日报道较多的陈光标在美国做慈善的消息如是说。

  “虽然富人的捐款捐物可能更吸引眼球,但慈善真正的力量来自平民,这一点已经在发达国家得到证明。但是目前在中国,捐赠的主体主要还是企业、企业家和名人。我们要让有灾有难时的一次性捐赠,转变为常态定期捐赠,让捐赠成为一种习惯。”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潘石屹搞房地产,富得出油,好像富得忘记了自己的皮肤是黄的,富得忘记了邓小平的遗训‘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带动全国人民共同富裕’。美其名是资助哈佛大学的贫困学生。试问,能出国的学生,有几个能叫‘贫困生’?”

  ——潘石屹以“SOHO中国基金会”的名义和美国哈佛大学签订了1500万美元捐赠协议资助海外中国贫困学生,引来经济学家姚树洁公开叫板。

  “此事暴露出该部门办事机制的漏洞,事先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认真扎实的调研,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救助物品需求、筹集、发放机制。究竟需要什么救助物资,应该有一套独立可行的前期需求调研,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

  ——“威马逊”使琼粤桂三省区数十万群众受灾,红十字会总会立即调拨2000床棉被运往灾区,却被质疑其“三伏天送棉被”的做法不专业,网友漫游者ASIA这么认为。

  “中国的企业家先要当好企业家,再来当慈善家,不能拔苗助长,如果挣了不义之财做慈善,这叫伪善。最近大家关注到上海福喜这样的企业。今天中国的企业家能够给大家提供安全的食品,不污染环境,不制造矿难,不制造尘肺病,这就是最大的慈善。”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在“中国家庭财富传承峰会”上的讲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