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克勤等公益人士参与爱思青年思想聚会

王克勤等公益人士参与爱思青年思想聚会
2014年08月26日 11:11 新浪公益

  8月23日下午两点,由成都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主办、成都市慈善总会协办的“公益力”思想聚会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活动邀请到大爱清尘公益项目发起人王克勤,云南生态网络、绿色教育中心主任陈永松,国际小母牛项目现场总监程培林,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贺永强,绿色地球执行总裁汪剑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社区保护地项目主任冯杰,为现场近300位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公益理念与公益故事。成都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廖文武出席了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给成都本土的公益机构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也为了让市民能够近距离地了解和接触品质优良的的公益产品,本次思想聚会特别在活动外场增设了“好市集”。 成都海缘残障人公益发展中心、豆苗计划、布知道工作室、爱星庄园等10家公益机构携带自己的公益产品或公益衍生品,在“好市集”集体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上前互动。

  究竟何为公益?公益为何?当谈论公益时,我们又在谈论什么?

  作为我国著名民间环保人士和科普教育工作者,陈永松长期致力于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的研究、科普教育和科技推广工作,他的演讲题目是“超越环保”。“所谓超越环保,是摒弃做秀式的环保,是从超越自我开始,从垃圾不落地开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只有全民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才有可能得到一个天蓝水净的家园”陈永松说。

  来自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生计发展共赢事业的冯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有关位于大熊猫生态保护区的李子坝村,如何从一个烧炭村转变为低碳村的故事。冯杰认为,真正的自然守护者应该是保护地社区的居民。从授权、签协议,到提高保护能力,再到指导村里内部资源管理,以茶资源作为切入点,直接增加村民收入,山水帮助村子逐步告别盗猎盗伐严重,向生态友好转型。“但当地的居民才是守护的主体,山水的这种介入主要起到的作用是支持和激发,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村民产生内部解决力和行动力。”

  进过外企,做过电商,现在是“超级拾荒匠”的汪剑超,与大家分享了绿色地球在公益生产力上面的实践。“公益需要一腔热忱,同时也需要企业家精神,当我们把商业思维引入公益领域,我们获得了持续力、复制力和更强的影响力,这也就是所谓的——公益生产力。”汪剑超说。

  被传媒界誉为当代中国“身价”最高的记者,转身公益,王克勤和他的团队正在为600万肺尘病农民兄弟奔走呼告,旨在推动企业与政府负起责任,从而拯救更多生命。王克勤围绕公益传播力说:“救援是基础、传播是龙头。公益行动是整合社会各方资源的行动,公益传播首先是公益心的传播。一个问题能否解决,并不取决于它有多严重,而在于这个问题在社会上的影响有多大。因此我们讲,人人可公益,时时可公益,处处可公益,点点可公益。轻点鼠标,普及常识,亦可救命!”

  “小母牛,大改变”,在国际小母牛机构已服务15个年头的程培林,通过生动的案例,与观众分享了关于如何改变贫困的话题。“贫困离我们远吗?贫困的问题是钱的问题吗?贫困深入到人的精神、视野和思想。因此,改变贫困从一头牛开始,却不止步于牛,最终得到改变的是受助群体的观念、思想和精神面貌,当受助者最终转变为自立自信的施助者,扶贫才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热衷互联网公益创新,曾在新浪微博发起“请农民工兄弟吃顿饭”公益活动的贺永强认为,人人创造,人人分享,要从分享的角度做事情,才有可能把一个想法做成一份事业。公益也是如此,不要动不动就把公益道德化和抽象化,那样并不利于公益的传播,反而只会与大众拉开距离。

  演讲结束后,嘉宾不仅在提问环节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还分别收到了由6家本土公益机构送出的具有特殊意义的礼物。

  晚上,演讲嘉宾与省内外十余位公益机构负责人,在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展开了一场“四合院里的公益对话”,深入探讨了有关公益及社会创新的话题。

  相关链接

  爱思青年

  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成立于2011年,由两岸三地专家学者、社会贤达共同发起,并于2013年1月正式在成都市民政局获准注册,是一家专注青年成长与社会创新的的公益组织。

  爱思相信青年人可以带动改变,青年的发展更是社会方向与社会创新的关键,于是我们用行动支持青年人,以多元及共创的精神,走进时代变迁的社会需要里。从“个别青年发声”、“价值传递”到“行动实践”,发挥创意,扩散青年的社会参与力度,能从公共参与的行列中,使青年觉醒应有的社会责任,激发对公共事务议题的关心与投入,为个人、经济、社会和环境创造正面改变,以“I Think, I Change”的思维,让智慧的光芒,激发新青年的梦想,勇敢地写下属于青年人的青春诗句,成为人类幸福的一个重要价值基础的确立。

  思想聚会

  思想聚会是由成都爱思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创办的跨界交流、多元发声的大型演讲活动,通过分享每一个鲜活个体的生命轨迹,从而激发理性思考、感性共鸣,传递追寻人生意义的真诚热情,和探索社会创新的独立精神。

  截至目前,思想聚会共举办了13场城市版,40场高校版,累计约1000名志愿者和超过10000名观众参与到活动中,已成为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大型公益演讲平台,同时为西南地区的文化、科技、社会创新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滋养元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