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西藏

“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西藏
2014年08月22日 14:13 新浪公益

  2014年8月21日上午,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基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幸福天使基金携手爱心企业贝因美共同发起的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全国公益救护行动暨以爱育爱“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并公益扶贫计划西藏在行动,在“世界屋脊”神圣的布达拉宫脚下(宗角禄康公园广场)正式启动。伴随着应急救护现场演练及现场模拟旅游景区应急救护示范表演,应急救护队员与志愿者们心手相连,托举希望,共同开启“美丽中国行”西藏之行。幸福天使基金通过西藏自治区红会向自治区捐赠1190万元现金及贝因美婴童食品,用于在西藏5个景区援建“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培训1000名景区应急救护人员,并实施“以爱育爱•金童计划”及“公益扶贫计划”。

 向藏区捐赠1109万现金和物资 向藏区捐赠1109万现金和物资

  景区游客的守护者: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

  为了提高景区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加强景区救护人员及广大游客的救护意识和技能,幸福天使基金在全国开展“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计划,在有条件的救护站中搭建母婴室,并成立“红十字博爱应急救护队”省级分队,抢出急救的“黄金五分钟”。

  数据显示: 仅2013年上半年,西藏自治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40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1%。面对日益庞大的游客数量,景区如何保证旅客安全无忧的观光游览成为重中之重。此次,幸福天使基金将在拉萨布达拉宫景区、拉萨大昭寺景区、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阿里神山圣湖、纳木错景区等5个景区援建“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保护广大游客生命安全。

  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刘选国介绍,“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计划是对《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25号)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是对党的十八大“建设美丽中国”的方针政策的积极响应,也是对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规定的积极配合与落实,有利于健全红十字应急救护体系,完善红十字应急救护机制。

景区应急救护演练景区应急救护演练

  启动当日,“红十字博爱应急救护队”西藏分队正式成立,队员们与自治区的红十字志愿者,现场进行了头部出血、创伤包扎、伤员搬运、心肺复苏等科目的实地应急救护演练,让人们亲眼目睹并感受到红十字应急救护给予人们生命安全的保障。

  21日下午,来自自治区红会、区旅游局、援建景区、合作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召开研讨会,就自治区景区应急救护工作发展状况、救护站建立的必要性及解决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改善意见和建议。

  金童计划:以婴童健康与成长为己任

  幸福天使“美丽中国行”走进西藏,“以爱育爱•金童计划”也将在自治区同步展开。基金将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合作,为不少于1000名贫困家庭的新生儿提供免费先天性重大疾病筛查,开展预防、捐赠和救助。8月19日,幸福天使基金已向一位患有先天病的藏区贫困家庭新生儿捐赠3万元现金,用于其疾病康复。据悉,“以爱育爱•金童计划”专注于边远贫困地区新生儿预防性公益救助计划,填补了我国新生儿预防性健康普查领域的空白,对我国正在实施的“优生计划”起到科学而必要的补充。

  关爱贫困同胞:以爱育爱公益扶贫计划

  “以爱育爱”公益扶贫计划是“美丽中国行”进藏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响应国务院关于《中国农村扶贫开发计划纲要》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两办25号文件,响应《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工作的积极尝试,已先后在青海、湖北两省开展。此次“以爱育爱•公益扶贫计划”西藏在行动,基金向自治区捐赠1000万元婴童食品,将深入自治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五个幸福1+1”公益内容,包括贫困婴童家庭探访、为贫困新生儿进行重大疾病筛查及义务医疗咨询、“幸福快车”婴童物资发放、“红十字掌上急救”公众普及,和祈福美好富足生活的“梦想未来信”寄写活动等。

梦想天使张婉奕向藏区小朋友赠送梦想未来信梦想天使张婉奕向藏区小朋友赠送梦想未来信

  在启动活动上,中国邮政未来邮局“梦想天使”张婉奕也向自治区儿童代表赠送了“梦想未来信”,邀请藏族兄弟姐妹们书写心中的梦想和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寄到遥远的2020年一起开启。

  希望各族同胞携手同心,团结互助,以爱育爱,共同创造美好的幸福生活,早日实现“我的梦,中国梦”!(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