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为中国未来而教:撑起农村孩子梦想

为中国未来而教:撑起农村孩子梦想
2014年08月21日 11:47 公益时报

  “这是一个很有传承的组织,我想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是每一个参与者把社会利益、把组织使命放到自己内心,为这个组织持续做出贡献,为我们所期待的农村儿童的教育改善持续努力。为中国而教不仅仅是要为当下的农村儿童教育做点事,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批批有责任感的青年,他们会在未来,继续为这个群体服务,影响更多的人参与。”

  ——“为中国而教”运营总监肖四清

  说起“为中国而教”,不得不提到大洋彼岸的“为美国而教”(Teach For America)组织。这个旨在促进教育公平的运动已经在美国成功运作了19年,它召集美国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前往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执教,任期两年,大大促进了美国边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现在,参与过这个运动的精英人才,遍布美国社会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美国教育公平与社会文明进步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场运动更随着其成功而走向了世界众多国家。2008年,项目发起人沈世德在赴美国学习考察后获得多方协助,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共同发起了“为中国而教”。与世界上众多类似组织一样,“为中国而教”输送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或城市打工子弟学校任教两年,提供持续而系统的培训,培养和集结关心教育的优秀人才,进而以此促进社会的进步。

  2009年,“为中国而教”派出了首批志愿者教师,进驻安徽和江苏的农村学校,踏出了机构的第一步。机构运营总监肖四清说:“这些志愿者的任务有二,一是帮助农村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二是通过农村的基层服务,加深他们对社会和自身的理解,增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通过机构对于廉洁高效的要求,通过中国青年人对理想的追求和社会责任的承担”,为社会带来风气的改变。

  创建6年至今,项目成员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2013年的165人,今年将达到220人以上。目前,志愿者教师持续在陕西、河北、湖南和贵州等地教育薄弱的农村学校以及北京的一所打工子弟小学提供全职支教服务。他们通过课内外活动以及对学生的陪伴与关怀,提供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增加农村儿童对学习的兴趣和成就感。同时,也关注孩子品德的养成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建立,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非冲动型支教

  在培训基地,一名来自湖南农村的志愿者兴奋地向记者描述着她最初联系“为中国而教”的激动心情,她说:“我一心就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帮助那里孩子的同时,也能为自己的人生添加值得回忆的一页。”如今,这个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她将回到湖南的乡间,在完成使命的同时,回馈曾经哺育她的土地。

  “为中国而教”项目总监李博介绍道,在他们招募志愿者的过程中,时常面对的是这样充满激情和憧憬的毕业生,但并不是有着这样的抱负就能成为项目的合格成员。“我们的入选比例大概是7%。”李博说。

  据机构工作人员说,“为中国而教”面向全国优秀大学招募成员,依照严格的选拔流程进行录取。申请人在提交内容详尽的申请表后,有机会通过笔试和两次电话面试来争取预录取资格。之后,成员需参加每月的网络交流会,并与队友合作完成团队任务。项目通过这些环节,持续考察申请人是否符合项目要求。

  “对农村教育拥有使命感,这是我们考察申请人的首要条件。”李博说。此外,机构还关注申请人是否有克服困难、团队合作的能力,以及是否具有工作的责任心与主动性。

  李博说,在项目开始运作的前三年,出自农村家庭的项目申请人较多,而现在,“来自农村和城市的比例几乎各占一半”,越来越多的城市青年开始加入这个队伍。

  在任教前,项目成员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了解农村教育现状,学习教育理念,进行教学模拟演练,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这次集中的培训也大都安排在环境艰苦的农村学校或打工子弟学校,让即将开始任教的成员们体验、熟悉未来真实的生活环境。

  已完成了两年支教生活的前项目组成员兰毅就说:“比起个人自发的支教行为,‘为中国而教’的最大优势就是提供了系统性的岗位培训,从而让支教不再是激情式的冲动行为。这也是我加入这个团队的原因。”

  而在两年的项目期间,机构也继续对项目成员的教学实践、个人能力发展提供支持。“为中国而教”每年组织3至4次集中培训和区域培训,支持成员在支教区域内自主组织工作坊,聘请区域导师对成员进行日常工作指导,为成员引荐教育公益项目,支持成员开展针对学校、社区的教育改进活动,为成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定期对成员工作进行实地探访,并提供项目期内的生活和交通补助、意外保险、体检等保障。

  兰Sir的不同人生

  “在大学期间,本来立志成为最优秀的警察,但在走访了许多地方之后,却产生了退意。毕业之后,我仍然比较迷惘,对于社会和自我的认识都感觉很不足。带着对乡村的好奇,我加入了“为中国而教”。这是一个平台,既能保护志愿者,又能给我们一个自我探索的空间。如今,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

  ——2011级志愿者兰毅

  兰毅来自广西,他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军事化管理锻炼了这个独生子,他利用大学四年的寒暑假,走遍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去过法院、公安局、边防派出所等各类部门实习,他一直在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1年7月,兰毅报名“为中国而教”,同年9月被派遣到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一所偏僻的山村小学进行支教。面对观念落后、赌博成风、经济欠发达的小山村,兰毅不仅倾心于课堂,更努力尝试改变一个村庄的风貌。

  在兰毅的建议下,村子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扫除,堆砌在河道的所有垃圾,往县城垃圾场拉了整整四天才拉完。“村里不再臭气熏天,今年两次发大水,河边的道路没有再被冲毁”,村里马成勇大爷将这一改变看在眼里,70多年了,这还是头一遭,村民们竟开始有意尽量不往河沟里倒垃圾了。

  随后,兰毅与队友给村里通上了网线,组织了秧歌队,成立了妇女互助组织,减少村里闲散人员。他们还帮助村里做未来三年发展规划,甚至帮助村长撰写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信。“马丈子村属于满族正白旗后裔,我们便帮助村委会走访有资历的老人,搜集村子的历史资料。”为了对孩子的乡土教育更加深刻,兰毅还协助村里编撰村史,把一个个传说用文字鲜活起来……为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兰毅还和队友向社会发动募集,办起了马丈子小学校报,并将部分历史资料与孩子们的部分作品一起刊载到校报上,供全村人业余阅读。

  通过操场平整,围墙、厕所翻新,办公室的危楼改造和教室维修,兰毅参与并见证了这所村小的变化。没有乒乓球台,兰毅便请来泥工师傅,指导孩子们自己做,顺便还讲解立体几何。大量的项目都需要钱,除了正常上课,兰毅更多的时间是到网上找公益组织,找钱找项目。一年来,筹集到了很多的物资,并且开展利用起来。

  在班级里,兰毅一直推行民主法治教育,面对学生经常性的纠纷,兰毅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模拟法庭,大法官、检察官、原告、被告等等都是学生自己扮演。通过这个过程,学生不仅从小树立法治意识,而且在不断的模拟法庭过程中将纠纷化解,团队意识和道德素质都有所提高。除此之外,兰毅还为学生制作了成长记录簿,配合图书阅读激励活动,一年后每个人都有了厚厚的一本记载了自己成长的册子,而这些都归功于兰老师的坚持。兰毅还在他的课堂上尝试课程整合,注重学生的多元智能开发而非单纯的知识积累。

  兰毅曾经跟队友说过,若是时间不够的话,就在农村再待几年。于是在项目两年期结束后,又申请在当地多服务一年。如今,兰毅进入了一家支持农村教育事业的基金会,继续在农村基础教育领域实现自己的价值。

  两年后,何处是我家

  如今两年已过,我和孩子们在大石岭这个小村庄学校的生活即将结束,那些用心记录在创意部落中的文字,随着离别成为永久的回忆。当再一次认真地看学生的文字,我感到过去的日子如此丰富,如此充实。这两年,我曾和一群孩子忧喜与共,我陪伴他们长大,他们激励我成熟,这是最好的时光。

  ——2011级项目成员蒋金玉

  来自湖南的蒋金玉,曾在2011年至2013年间任教于河北省青龙县大石岭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支教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她曾写下了以上这样的感言。很明显,两年的支教生活给了她对农村教育无比的热情。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愿意去教农村的孩子。”在蒋金玉说这话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了广州一所重点公立学校的老师。

  出于对待遇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考虑,有许许多多像蒋金玉这样留恋农村支教工作的前项目成员都已经离开了农村。在农村的这两年期间,除了“为中国而教”为他们争取的食宿、医疗、保险和体检等保障外,他们每月从当地教育部门领取的薪水仅为1500元。所以,纵然有千般的不舍,生活的压力使他们不得不回到城市,开启全新的生活。

  而大部分有求职经历的前项目成员均表示,虽然自己很看重这两年的支教生活,并希望这段经历能够为自己的职业起步提供一份优势,但目前大部分与教育行业无关的公司并不太看重这段经历。

  对此,李博表示,“为中国而教”的成员在支教结束后会自动成为机构校友会的成员,校友会定期为他们进行职业规划,并为他们开具支教证明,利用各种资源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但目前,仅有壳牌等少数跨国公司愿意接纳来自“为中国而教”的求职者,“实在还只是少数”。

  “为中国而教”筹款经理唐尧说,有50%的前项目成员还是会将教育及培训行业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其余的人中,1/3会选择继续深造,1/3去了公益组织,只有1/3进入普通的商业公司”。

  而在文章前面出现的那位希望回馈农村、兴奋憧憬未来的志愿者也略带遗憾说:“就目前来看,完成这两年的支教后,为了生活和家人,我还是会回到城市选择薪水更高的职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