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嫣然天使基金被核查 未发现被举报问题

嫣然天使基金被核查 未发现被举报问题
2014年08月20日 10:41 公益时报

  8月12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公布了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天使基金的核查结果:通过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材料进行研究核查,没有发现举报人所举报的问题。

  未发现“嫣然”被举报问题

  嫣然天使基金是由李亚鹏发起,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的专项公益基金。2006年11月21日正式成立,旨在救助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

  2014年1月6日,周筱赟向民政部实名举报,称:嫣然天使基金2006年至2012年共支出1.1亿元善款,人均唇腭裂手术成本高达9.9万元,远远高于其他公益慈善组织同类手术5000元报价,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巨额利益输送。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提供的核查结论显示:嫣然天使专项基金2006年至2013年总捐赠收入约为1.421亿元,其中,为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定向筹款约5351万元。总支出约为1.304亿元,包括定向用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资金约5322万元(另有29万元待拨);用于救助9616例患儿的手术费用约4002万元;用于地震救灾专项支出、天使之旅巡回手术、学术交流、宣传推广等费用约3112万元,项目管理成本约603万元;结余约1171万元。

  核查结论同时显示,对于嫣然天使儿童医院的建设资金情况,截至去年底,这些资金全部为定向筹款、定向使用。

  据了解,针对周筱赟的举报,民政部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进行调查工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嫣然天使基金进行了独立专项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向民政部出具了核查结论。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民政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对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内的各基金会加强监管。

  专项基金屡遭质疑

  周筱赟与李亚鹏的纠葛始于2013年底。去年12月18日,周筱赟在天涯爆料李亚鹏的“书院中国”项目,称其借公益敛财,1月,周又开始质疑嫣然天使基金。

  针对周的质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回应:“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过去几年的福布斯慈善基金会透明度排行榜上,都是公募基金会第一。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走在披露信息最前列的机构仍然提出这样的质疑,让我们怀疑信息公开透明到什么程度才是合理的。”

  实际上,回顾过去几年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多个专项基金都曾遭遇过和“嫣然”相似的经历。

  2010年,在章子怡的“诈捐门”爆发后不久,玉米爱心基金也被网友怀疑有诈捐嫌疑。汶川地震时的一则新闻显示:李宇春通过玉米爱心基金向灾区捐款20万元,希望用于灾后学校的重建,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决定,在玉米爱心基金向灾区拨付的款物中,用100万元专门资助都江堰一所垮塌学校的重建。

  质疑人据新闻指出:查看基金会开支明细,发现2008年玉米爱心基金为灾区总支出的金额实际只有86万元,并且学校子虚乌有。

  事件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澄清后平息:这100万元不是用于学校重建,而是用于都江堰卫生院的重建。由于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资金分批拨付。

  2014年3月,在方舟子和崔永元针对转基因等问题在网上展开骂战的背景下,方舟子将矛头指向崔永元公益基金:方舟子向北京市民政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举报崔永元公益基金涉嫌违法违规,要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终止并追回对“口述历史”项目的资助,责令崔永元公益基金及其关联公司公开财务明细等。

  北京市民政局随后在微博公开对方舟子举报信的回复,称北京市民政局不具有对崔永元公益基金的管理权限,并建议举报人向民政部进行反映。据了解,此事后来无进一步发酵。

  红基会转型需要过程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基金屡次“中枪”,除了因为公益环境日渐开放、公众对公益机构的要求日渐严苛外,与其庞大的专项基金数量也不无关系。

  从2005年5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设立第一个专项基金“天狮爱心基金”算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成立过70多个专项基金(“天狮爱心基金”使用完毕,已经撤销)。据介绍,截至2013年,存续的专项基金仍有56个(以财务的记账科目统计为依据)。

  嫣然天使基金和玉米爱心基金都成立于2006年。彼时,我国基金会的发展尚处于摸索期。全国基金会总数为1144个,其中非公募基金会仅有349个。在成立基金会手续繁杂、审批艰难的情况下,挂靠在公募基金会下成立专项基金,对于有公益诉求的个人或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便捷的方式——可以较容易获得公募权和免税资格。

  同时,对于公募基金会来说,通过提供平台支持来增加筹款可以使机构迅速发展。

  数据显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来自专项基金的捐赠收入占机构总收入的比例逐年增长:2005年至2007年在50%左右,2009年至2010年占比达到75%以上,近两年占比则高达90%。2012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基金共筹款1.19亿元,占基金会筹款总额的90%以上。

  近几年,随着非公募基金会审批权的下放和公益组织登记制度的放宽,一些挂靠在公募基金会的专项基金开始寻求独立。

  2013年6月25日,“永源公益基金会”获准成立,崔永元任法定代表人。基金会成立后,接手了崔永元于2007年9月出资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设立的“崔永元公益基金”的公益项目。

  据了解,近几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累计撤销或转移的专项基金共有13个。针对该现象,刘选国曾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也想过转变为资助型的基金会,但资助型基金会要建立在有大量的非定向捐款的基础上,目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这一块的收入还非常少,转型需要一定的过程。”

  ■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