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物资捐赠缘何阻滞

子研论道:物资捐赠缘何阻滞
2014年08月20日 09:58 新浪公益

  鲁甸救灾,有能力的公益组织、企业、政府等紧急调动备灾物资或灾区急需物资予以救援,解决灾区的紧急需求。尽管物资救援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但捐赠物资仍是救灾非常重要的内容,因在受灾第一时间里,灾民需要的是生活物资解决生存问题,而不是现金。但在平时,物资捐赠并没有引起公益组织和社会的充分重视,物资的公益作用远远没有得到发挥。

  现在各公益组织之所以存在重钱不重物的现象,大概原因,一是接受捐款,可以直接按照公益组织宗旨及项目情况安排资金,自主度高,操作性好;二是捐赠物资供需信息不对称,有物资的不知道需求方,有需求的不知道捐赠方,又没有相应的组织专门组织此项工作和全面的信息搜集,也就形不成一个物资捐赠的公益市场;三是捐赠物资的流动需要成本,包括仓储、运输、发放等多个环节,捐赠人只捐赠物资而不考虑这些成本,受赠人又无力长期提供如此高成本的支持,这就形成捐赠物资难于接受和落实的最大瓶颈;四是捐赠物资定价估价困难。有些物资即使按出厂家定价,但由于时间地点的变化,也没有权威的说法,完全凭出厂证明也容易有偏差,还涉及免税等问题。旧物、书画文物等就更复杂了。

  捐赠物资市场潜力很大。公益物流如何充分流动,可否从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各公益组织进行一定的基础投入,建立物流中心或物流公司,具备基本的仓储条件;二是有物资需求的贫困地区或需求人,通过政府或有资质的公益组织发布需求信息,创造接收条件;三是物资捐赠方尽力解决仓储、发运费用和公益组织的工作成本;四是建立全国性捐赠物资信息平台,促进全国范围内公益物流良性发育。

  捐赠物资变现十分必要。捐赠物资有的是对应性的,能直接用于需求方,但有的并不一定具有对应性,有价值而无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捐赠人为表达爱心,想充分利用物资的价值做善事,最好直接将物资变现,再捐款做公益项目。也可以交给公益组织进行变现,再协商使用变现善款。尤其是书画文物类物品,储藏难度高,专业性强,公益组织一般不具备储藏和直接变现的专业能力,很容易超低价格变现,或超高价变不了现,在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由物资拥有人先行变现再实施捐赠,既能做到物有所值,又能实现爱心奉献,较为稳妥。

  义卖是捐赠物资的新形式,也是很有前途的发展方向,但至今发展不快。主要问题,一是门店、仓储、物流、销售等义卖运营成本比直接的物资捐赠要高出许多,义卖组织承受有困难;二是捐赠物资品类太少,选择性差,营业受困;三是政策优惠太少,鼓励力度不够,致使义卖难以为继。原因可能还有很多,但通过义卖方式、运营方式,促进捐赠物资发展,还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及长远意义的。

  要使物资捐赠畅通,关键在于捐赠人。只有捐赠人有成本意识,不论直接捐物、义卖还是变现,都肯于补贴成本,才能从本质上促动物资捐赠;只有捐赠人完全是出于爱心、发挥物资作用,而不是简单地清理库房、处理旧物似的,捎带而已地要把物资出手再做个形象,才能真正做到供需适路,或变现行善。当然,公益组织也要研究、投入、开创物资捐赠的运行模式,这样才能共同发展物资捐赠的公益市场。

  (作者:崔子研 邮箱:czy42666@sina.com)

捐赠物资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