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张梅颖:城市慈善指数是文明进步的GDP

张梅颖:城市慈善指数是文明进步的GDP
2014年08月19日 17:19 新浪公益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于8月16日晚举办,是中国慈善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典礼揭晓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发布公益慈善星级城市,对全国294个直辖市、地级市和县级市2012年至2013年间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和排名。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女士出席发布典礼并致辞。

  张梅颖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与各位慈善城市的管理者和慈善事业的推动者共同见证年度中国慈善城市的产生。在此,我向为创建慈善城市付出巨大热情和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也对成功举行本届发布典礼的主办方表示由衷的祝贺。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以科学的指标体系,详实的数据支撑,对城市公益慈善事业进行整体评估和量化分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重视,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文明进步水平的“爱心GDP”,反映社会安定和谐的“晴雨表”和创建慈善城市的“指南针”。“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的发布及慈善城市的创建工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先,慈善城市是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我国几千年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形态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城镇化就是农民市民化,成为现代市民的过程。城市化的进程离不开包容、参与、分享、博爱的慈善精神,文明和谐、平等友善,团结互助、志愿服务等,将成为现代市民的重要价值取向。特别是处在当下这一剧烈变革与转型的发展阶段,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包括慈善文化在内的城市文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把慈善打造成代表城市文明进步水平的软实力,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的凝聚力,充分激发社会活力的竞争力。

  其次,慈善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城市化进程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社会治理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政府不再包办一切,而是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因此,城市发展一定要与慈善事业发展相辅相成。政府要积极引导,将公益慈善事业纳入到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鼓励开展社会慈善、社会捐赠、群众互助、志愿服务等活动,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要充分挖掘和整合社会资源,特别是要发挥慈善事业在弥补城市公共服务短板,以及参与环保、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巨大作用与潜能。同时,政府要加大对慈善组织的资金投入,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为慈善事业提供发展资源、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使城市成为慈善事业参与社会创新的试验田和主战场。

  第三,慈善城市要广开善门,打通善路,弘扬善举,让城市更加有人情,让社会处处有温暖,让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分享到发展的红利。

  城市慈善建设首先是要在市民中传播现代慈善理念和志愿精神,传播利他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努力在城市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爱公益的全民慈善氛围和现代文明风尚。二是要在政府、慈善组织、企业和企业家之间搭建通力合作的平台。在城市慈善建设方面,就是要使社会各界都能各尽其能,积极投身到创建慈善城市这一崇高的事业中来。三是要让公益慈善行为成为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方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为慈善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爱的力量。

  各位来宾,慈善事业正在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当慈善的血脉融入到城市肌体,我们的城市将成为笑容之城、幸福之城、和谐之城。我希望每一位城市管理者和慈善工作者,以本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典礼为契机,将创建慈善城市作为使命和追求,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与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人人慈善,人人公益,用爱与善元素,来为现代中国城市增添绚丽光彩!

  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