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義男:宝成国际集团公益慈善理念的传承与实践

李義男:宝成国际集团公益慈善理念的传承与实践
2014年08月16日 15:45 新浪公益

 在民政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今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是中国慈善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致力在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促进专业交流与合作。台湾宝成国际集团顾问、裕元基金会执行长李義男先生出席青年慈善分论坛并致辞。

  李義男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尊敬,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成长在台湾,在香港工作20几年,跟国内接触非常多,借这个机会我们分享一下,慈善公益活动的理念和实践。

  我每次来到北京都会感觉到非常亲切,为什么很亲切呢,因为在十几年前我们跟北京最高学府清华大学有一个很好的结合,从我们蔡总裁中讲这是很好的善缘,因为他本人很相信佛学,同时也读儒家思想,所以他对缘这个字有深切的感受。2002年我们帮清华盖了第六教学楼,称裕元楼,后来帮助盖了清华医学科学中心,还设立了基金。跟清华的结合,这是我们蔡总裁口中非常好的善缘。谈到我们跟清华的关系,我自己在香港也感受很深,因为我们在香港有很多投资银行,这些投资银行每一次公司发表业绩,公司人要跟他们说明今年业绩好和不好。有一次我去一个投资银行,就碰到一个女孩子,我问她你对裕元了解多少,她说我了解很多,我在清华时上课一定选择裕元楼,在2000年初期国内教室有冷气的不是很多,我当然对裕元很有印象。

  今天我们谈到家族,裕元就是我们蔡总裁父亲的名字,当时我们在香港设立裕元公司的时候,他是拿他父亲的名字取名作为公司的名字,我们现在有很多裕元教育基金会,这是承接他父亲的名字。今天我想谈谈蔡总裁的理念。

  作为企业得到商业的利益或者价值他的理念是怎么样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基本的力量在他的心中是根深蒂固的。我们有很多教育文化的专业慈善事业,都是由这个理念慢慢的延伸。在台湾的基金会跟教育和文化传承有关系,讲到传承,家族也认为不是怎么样管理财富,而是把财富塑造为家族的文化和价值观,就是刚才大家讲的第二代如何发挥慈善的概念,同时要有很好的规划,如果把企业家赚到的钱在慈善事业方面有很好的发挥。善二代蔡女士也是非常环境,他做了很多的改革,以往传统的做法,现在是把所谓的慈善、公益纳入企业经营的理念,或者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我们宝成国际集团的核心价值只有八个字“敬业、忠诚、创新、服务”,我们把服务这两个字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还有在企业文化里少不了对于人文的关怀,企业文化也影响了管理措施。

  我们几个主要的项目是发展教育、延续文化传承、急难救助、员工关怀和环境保护,这几个项目是我们现在着重关注的慈善公益事业的项目,有些图片可以稍微提一下,这张是清华捐助,前后是2千万美金,有一些从家族出,有一些是企业出,也对清华有过小小的帮助。如果大家去过龙山寺,龙山寺由于地震损害很大,我们经过7年时间花2亿台币修复,这是我们基金会做的。其他方面我们有纪录短片给大家分享。

  急难救助大家记得很清楚,四川的雅安地震,甚至最近高雄的气爆,甚至云南鲁甸的地震,我们基金会都有蛮好的关怀跟救助。我们因为经营企业,在员工关怀方面很重视。回应到关于留守儿童的故事,据统计有6、7千万留守儿童在家乡,而父母亲由于工作关系必须到沿海,没有办法跟父亲一起,所以就留在内陆省份,由于孩子没有办法跟父母在一起,所以亲情关怀很缺乏。我们公司在广东省我们连续做了五年,就是做留守儿童的夏令营,我们把儿童安排去到沿海,我们让儿童有机会在那边进行活动和学习,跟父母有很好相聚的机会,我们跟香港的五涛基金会进行了五年,一共有2千名的学生得到帮助,一方面可以学习,一方面可以和他们的家人在一起,这是留守儿童夏令营的活动。

  另外,还有就是对环境的保护。我们在广东有自己做的水库、电场,我们在江西用特殊的通风系统使工厂建筑能够降温降低20%,这是我们在环保方面的努力。这方面我们认为是公益慈善,也是企业经营重要的地方。大家可能听过西头,西头是很好的风景区,我们做了关于环保、植树以及保育方面的关系。

  总结一下,我们两代蔡总互相承接非常好,新一代可以把理念融入到管理系统,我们有有持发展的节目,在各个地方怎么样照顾员工,让他们得到很好的教育、工作,还有很好的修养。我们有很多工作是从社区里开始的,让我想起一句话,从自己所在的地方进行慈善公益事业。谢谢各位,我们刚才提到慈善不分地域,虽然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们跟大家有共同的心愿,谢谢各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