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魏雪:做慈善就是传递幸福

魏雪:做慈善就是传递幸福
2014年08月16日 15:40 新浪公益

  在民政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今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是中国慈善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致力在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促进专业交流与合作。TCL工艺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华萌基金创始人魏雪女士出席青年慈善分论坛并致辞。

  魏雪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能参加中国慈善青年论坛,今天的主题是青年人的梦想与责任,主办方希望我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在慈善道路上的一些感悟和体会。

  今天来到这里每一位都有自己特别想讲述的故事,我利用短暂的时间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一路走来的困惑,坚持和收获。我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朝着自己的慈善梦想在一步步靠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知道,我一直在获得幸福,也在传递幸福。这些图片是老北京街头各种民间生活,有兑换银元的金融活动,有街头卖艺说相声活动,有街头买卖的互动,这些记忆伴随我们父辈童年时光,大家可以留意老百姓生活不同场景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男性是当时社会的绝对主导,女性的社会地位很卑微,绝大多数人没有知识技能,也很难谈到谋生之道和独立自信,很多生产技能都掌握在男性的手中,包括当时从事编席的手工业者。我祖辈生活那个年代,他们当时是取得商业成功的资本家,获得丰厚的基金效益后,他们长期坚持慈善领域的付出。我祖辈曾经做过一个慈善项目,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那个年代他们做了女性的编席厂,教会女性通过自己的工作增长生存技能,这在当时社会背景下是很大的社会创新,即便到今天这个时代,相同理念的公益项目也还在持续。

  我祖辈也曾经几十年持续开设粥厂,舍粥救济穷人,这是当时最常见的做法。小时候听父母给我讲故事,告诉我祖辈怎样经商如何行善,我这样继承祖辈的慈善基金。

  我的外祖父是白敬宇药行的创始人,也是《大宅门》的原形,而且还曾经在国际上获得奖项,这样有着近300年历史的企业,在解放后几经变故走进了尾声,成为国家企业,这个大家族从富甲一方到一贫如洗,我就出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在艰难环境中父亲告诉我要保有一颗高贵的心,我虽然没有继承家族的财富,但是继承了家族善良的基因和慈善的力量。幸运的是在大学期间我进一步收获对爱与分享的认识,在这里我懂得什么叫平等,什么叫包容,什么叫尊重,特雷莎修女在维修和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坚持与真诚朴实的方式无私对穷人帮助,他谦卑扶持最贫困的人,她是我的偶像。

  1996年回国我创办中国普乐普公关公司,取得商业的成功。受家族传承和海外留学经历的影响,我开始关注女性发展问题。从2004年创办女性论坛,到发展女性首届公益峰会,我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从民间推动对女性的关爱和对女性问题的关注,很高兴这些努力,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我自己是一位女性,渴望获得幸福,也希望每一位女性同胞能获得真正意义的幸福,让更多人感受到爱与分享,也渐渐成为我40岁以后的慈善力量。

  沿着这种信念我和先生在2007年设立了专注在教育领域的慈善基金华萌基金,从此我把更多的经历投入贫困基金救助、妇女发展等公益教育中。照片里的孩子都得到华萌基金奖学金的资助,他们来自贫困的家庭,品学兼优但生活困难,华萌基金提供每年8千元的奖学金,资助完成高中学业,并且资助他们完成大学梦想,表现有意者继续获得3.2万大学圆梦奖金,2008年一个班开班,到今年6月份有很多学子完成学业,除身体原因未能参加高考,其他的华萌学生100%升入高等学子,这些华萌学子将继承和传播博爱的文化。

  从广东的华罗庚中学首个开班,再到云南大理一中华萌班开班,再到今年湖北夷陵中学的开班,这些学子也许数量不大,但是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我自己的孩子,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梦想成真。每次和这些孩子相聚我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孩子问题很多,还处在青春疑惑时期,未来人生目标也不太清楚,对社会认知不够成熟,作为他们的大家长,不仅帮助他们完成基本的学业,更要帮助他们确立人生观、价值观,学会追求幸福和感受幸福,就像每位母亲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希望他们不会误入歧途,希望他们抓住自己的梦想,找好自己的定位,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在推广华萌价值观时我也在思考,华萌孩子不应该被标签化,也不应该成为读死书的机器,应该与同龄人一样有健康丰盈的学生时代,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美好经历,因此在今年我筹划首次华萌基金华样青春夏令营活动,把学生组织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团聚和分享,六天夏令营让孩子增加感情也收获了幸福,博物馆、科技馆、公园、沙滩,绝大多数孩子第一次体验,他们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坐飞机,我相信当他们步入社会,成家立业的时候,回想起这一幕也会有爱的感动。

  除了华萌基金我自己也兼任TCL工艺基金会理事长,这是为了进一步整合TCL内外部资源,发挥统一资源优势,日常化、科学化、规范化,以科学管理更好开展慈善公益活动。一年前基金会成立以来,主要在全国开展烛光奖、乡村教师资助项目,目前在全国很多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令人堪忧,这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情况,比如说他们收入偏低,教学环境差,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而且他们处于荣誉体系的末端,职业晋升同样受阻,他们缺少稳定的培训机会,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发动社会各界,推动乡村教师教育发展,每年全国遴选300名国家贫困地区的教师,对他们进行奖金资助每年1.2万,并继续为老师提供职业培训。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去年选出老师覆盖22个省份,同时也是从不同民族,比如蒙古族、藏族、回族等多民族地区选择在战斗一线的贫困乡村教师,我们希望不同地区的感人事迹,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宣传出去,让社会各界共同关爱乡村教师,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乡村学生课堂,才有乡村教育未来的希望。

  今年5月我们在北京举办烛光奖颁奖典礼,为300名乡村教师颁奖,由网友票选30位优秀乡村教师来到颁奖礼现场,代表所有一线老师接受这份荣誉。在北京除了安排老师培训之外,还为他们联系海淀田村中心、中心小学与老师进行交流和分享,通过这些活动让来自偏远地区的老师加深对这份职业的自豪感理解和认同,老师的优秀事迹和感人事迹都值得我们关注和传播。

  这里我简单分享一位老师,任国运老师的感人事迹,他是来自四川古阑县的老师,他是偏远乡小学任教,一所学校只有他一位老师,35年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哪怕重病缠身都未放弃,这样的人值得我们尊重。

  最后用特雷莎修女的一句话结束分享,如果要我们爱的信息被收到,他就需要被送出去,要让灯火燃烧我们必须继续添油进去。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