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信平:社会力量和慈善组织的分工协调

关信平:社会力量和慈善组织的分工协调
2014年08月16日 15:34 新浪公益

  国务院出台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看到救急难是中国社会救助的重要原则和重要的功能。但是暂行办法当中没有确立急难救助是专门的制度和项目,我们还叫临时救助。临时救助有很多救急难的功能,叫临时救助是临时的提法,我们应该叫急难救助。

  其实社会救助的作用对整个社会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两方面,一个对我们贫困家庭,低收入群体给予支持,让他们能够过上过得去的生活,有一个比较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第二对社会当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带有突发性的急难事件,保障每个人,每个家庭,遇到问题以后,有人管,有人帮,有人救。刘司长谈到过去几年社会救助体系的发展。社会救助体系从项目的完善,到水平的提高,都是在逐渐的提高。但是我最近发现,去年以来也有一些变化,提高的幅度在缩减。不是这一方面,我们整个社会救助支出,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就业等方面,总的支出水平2013年明显下滑,我不知道这个问题怎么解释。从数字看有这个问题,刚刚公布的,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来看,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

  急难救助有什么特点?急难救助指政府和社会为了帮助居民应对各种无法预测的突发事件,严重的事件,建立的以民生保障制度当中难以解决的应急性的项目,有应急性,补助性,面对重大困难,临时性。部队里面有大部队,但是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快速反应部队,那个作用更强。医疗系统有常规的门诊,住院,但是也需要有急诊,这是我们在整个救助体系当中急诊,快速反应部队。

  虽然各种社会救助都成体系了,但是还是有很多方面有漏洞,我们很难做到万无一失没有一点漏洞,除非我们投入很大的资金,像欧洲福利国家漏洞就少了,但是现在我们的体系漏洞很大。刚才谈到医疗救助就是一个,很多贫困家庭和非贫困家庭遇到问题的时候,尤其是严重困难的时候是无法解决的。而我们急难救助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对个人和家庭当中是一个重大困难,不救就过不去。急难救助只能解决临时问题,第一救助,第一援助,病情缓解以后要送到其他的地方。急救功能托底功能。

  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原则。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体系,普惠性越强,保障性越强。普惠性强了以后要花很多钱。比如说谈到经济发展成就的时候,我们快进入到发达国家的行列了,或者中等发达国家,谈到社会救助的时候,我们政府就很谦虚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态度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就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不想建设那么高水平的普惠性的社会福利体系。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把我们特惠性的搞好一点。但是我觉得普惠性是我们的方向,因为它效果最好,但是目前更多的强化特惠的项目,有针对性的针对特殊的人群,特殊的困了解决问题。

  补救性托底原则,我们要托底,社会政策要托底。不管是谁遇到了问题,都应该有地方管。补救性就是说哪些方面有漏洞,要补救它,补救就是补救漏洞,托底就是托住这个底。任何人遇到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时候,你都能解决。这样让每个人,每个家庭免去了恐惧,遇到任何问题的时候,最起码有人帮助他。

  非道德责任原则。我们社会救助,或者社会保障,经常有人说福利不养懒人。在急难救助当中,这个话是不管用的,不管他是什么样的原因,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当他遇到了不可克服的困难的时候,都必须要帮助他。比如说是懒人,平时不干活,倒在街边要死了,不管他是不行的。

  最低必要限度救助原则。必要原则救他,水平要达到必要,给他一点点,解决不了问题,他需要一百万,我给你两千块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等于白给了,应该有一个必要原则。同时必要原则又不是最高的,应该是最低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最低的限度。我们急难救助针对的问题和人群是相当复杂的。人要发财就几条路子,但是人要出现困境有很多因素。我预先把所有东西设计好,我们希望有预案,这是最好的,但是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这时候要先把原则定下来,对各种各样的情况都要本着这个原则处理。

  确定第一责任人和兜底责任人的原则。政府民间,社会组织,社区。但是不管是谁参加,都是有责任的参加。民间的组织可以参加,但是你应不应该负责任呢?急难救助大家都要参加,但是都要负责任,但是责任是不一样的。应该有第一责任人和兜底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就是说,当发生在你这个地方的时候,你有这个责任进行最紧急的救援。在用人单位,第一责任人要负起责任。社区,民间组织,在你管辖的,业务范围当中,或者在你能力范围之内,你发现这个问题以后都应该解决。兜底的应该是用人单位和政府。

  救助当中要分申请救助和主动救助。现在社会救助基本上都是申请救助,你申请,我才给你,你不申请我不给你。急难救助除了申请救助还应该有主动救助。我们曾经发现几个小孩在垃圾箱冻死,他不会申请,如果他申请的话就不会冻死了。我们应该发现问题以后主动救助。包括社区很多居民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办法申请,所以我们需要主动救助。

  这些是主动救助的情况。主动救助的时候,需要做几方面的事。事先有预案预估,第二要与社会工作相结合,社会工作是外展工作,平时要了解服务范围的基本情况,这样有助于主动救助范围的拓展。第三主动救助不是强迫救助。有的时候个人的意愿,个人的自由,体面的原因,他可能不愿意救助,这时候不要强迫他救助。

  资金救助,实物救助与服务救助相结合的原则。服务救助是急难救助当中最重要的。

  慈善救助在急难救助中的作用。急难救助最适合慈善救助参与的领域或者领域之一。具有快捷性,灵活性,低规则性,和小规模性。低规则性,还是有规则的。主要发挥作用方式,资金补充,特征或者品牌项目,有一些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发展品牌组织。比如说在某些方面或者某些项目特别在行,做的特别好,做出品牌,这个能做就可以做。全科式的紧急救援。比如说社区全科医生什么都管,什么都会。受托责任,可以受政府之托,也可以受企业单位之托。

  慈善救助应该与政府救助的体制相结合,这不是两个不同的体制,应该合在一起。应该建立政府与民间机构的伙伴关系,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统一的制度体系,纳入制度和规划体系当中。我们建立制度的时候,政府和民间统一建立起来,而不是建立政府的不管民间的,这样就很难利用好,效率也很难提高,规划的时候也统一规划。分工实施协调制度。

关信平救助分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