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易思来:我的慈善梦

易思来:我的慈善梦
2014年08月16日 15:10 新浪公益

  在民政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今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是中国慈善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致力在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促进专业交流与合作。华民慈善基金会总裁助力易思来女士出席青年慈善分论坛并致辞。

  易思来致辞全文如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也很荣幸在这里跟各位分享我的经历体会,或者说小故事。今天我演讲主题是关于梦想,我的慈善梦。一路成长来虽然我在慈善这条路走得不远,甚至可以说刚刚起步,但是点点滴滴现在看来也在为实现追梦神圣而甜蜜的目标做准备,我发言分三个部分。首先,为什么选择慈善。我在国内外学习的相关感受。最后,就怎样作慈善谈谈我个人的卓见,请大家多多指教。

  我从小是干部家庭长大,我外公也叫爷爷,尽管他不是慈善家,但为人正直善良,对弱者的扶持时时触动我,小时候春节爷爷带着我们去老家看望五保户和贫困户,给钱给物,虽然份额不多,但是我也感受到深深的情爱,这给我们晚辈留下深深的印象。也让我明白做帮助别人的人才更幸福。我爸爸的爸爸,我的另一个爷爷,他每当生病时,周围都排队看望。到美国之后我遇到另一个爷爷,他是我们校长的校长,他告诉我们做慈善能够让人愉悦,从事公益慈善事业是人类最好的事业之一,这些为我在美国学习相关知识增添无尽的动力。说到我兴趣我也不是很能说清楚,我父亲是一位企业家,但我从小最热爱是混在人群中参加帮助其他人活动,其实能被别人需要是莫大的幸福和容幸,在我做志愿者实践中我渐渐发觉,到头来我才是获益最大的人。

  我个性还算开朗,喜欢育人交往,就性格来说我感到没有什么比慈善更适合我,所以我觉得选择公益慈善对我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业,走上这条路是我选择,我喜欢,我信心,而且有可能还是我擅长的,就这么简单。公益慈善事业对社会和时代重要性也是显而易见,我们时代正处在大转型时期,三十年改革开放使我们父辈创造大量的财富,而如今社会需要转型,这些财富如何向善,无论从时代还是家族的角度,我都有一种天然的职责,特别是读我父亲资本精神之后,我身感责任重大,同时坚定自己的选择。

  决心已定,到了该取经环节,毕业之后我到山姆大学的地盘,很幸运我是跌跌撞撞无比幸福和读完两个硕士,美国追求民主自由强调个人价值的国度,让我对慈善和公益有新的认识和理解,很感恩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东方与西方,美国与中国不同之处,我们社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代季,对我而言特别的感受,美国年轻人和我们成长环境和经历都不相同,在做慈善方面,如果说我们是财富第二代,他们已经是财富四、五、六代,通过多次向他们请教和交流,我渐渐明白,要做好慈善自己要有对善的亲身体验和感悟,真正理解慈善意义,真心喜欢慈善,并且懂得如何真正做慈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美国志愿者服务是他们的优良传统之一,与美国人的工作、学习、社会息息相关。在那边无论是青年学生、专职太太和退休老人几乎每个人都做过志愿服务,有义工记录的学生在报考高等学府也往往可以优先录取,奥巴马当年之所以可以当选美国总统,就是因为有杰出的义工经历。

  说到财富第二代,我父亲成其为善二代,在我看同时也是新一代,这不是说明我们特别,而是应该脚踏实地走,发展现代科学慈善观,这样才能不辜负善二代的名字,才能向家人和全社会宣布我们是实至名归的善二代,也是促进现在工作和全球慈善一体化作为我们事业奋斗的新一代,当然还要看到东西方慈善人的相同之处,心同,我们心是向善,目标是一致,都是目标更美好,只有科学合理的结合,前路更加光明。

  在美国学习,我感觉无论是透明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都很重要,这些部分体现在美国慈善的方方面面,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然而真正让我感动,也是令我感受最深最有力量的慈善是用心做。之前随父亲洛克菲勒基金会时得知,为了节约成本主动把办公地点搬到租金非常低的地方,办公材料都是环保材料,总裁生了病,但是也坚持处理工作,这点滴都体现了他们用心做慈善,用心做的慈善魄力与力量往往最强大。

  圆梦之处该怎样走,通过几年国外学习,这是一表光明的路,充满希望的路,更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路,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职责,慈善领域我们父辈做了他们该做的,我们要有能力接班,这要求年轻一代把发展现代慈善作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到底该如何继承,如何发展呢,充当气冲的一点,推动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理念和法律为现代慈善的构建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我们是中国慈善事业承上启下的一带,在我们这代人责任中很重要的一项是推动建立有中国特色和国际接轨的现代慈善体制,这样的过程需要有很好的理念、制度,包括专业制度的支持,也包括行善的热情。梦想再大也不嫌大,追梦人再小也不嫌小,这是我看到《急速蜗牛》看到的,我非常喜欢,作为我充分相信自己,相信这一代我们未来不是梦。同时在圆梦慢慢敞露长路上,我们要看到发展家族慈善基金会的意义,承载我们每个人对历史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更是自己的责任。家族基金会从财富的积累和传承,从善一代到S代,家族基金会让家族力量得以传承,将慈善传承到底,这是慈善财富的最佳归宿。我农村爷爷在去世之前成立了基金会,我父亲也成立了基金会,我未来也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在向各位前辈学习时,争取把发扬光大,争取追上西方的步伐。我成不了什么圣贤,但我愿意用我一生做好家族基金会,为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底梁。

  我的慈善梦不是我一个人,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慈善梦,这个梦连着中国,连着世界,而我满怀信心,坚信这是力量而又现实的梦,是青年一代的梦,也是中国的梦,最后让携手启航,永不退缩,让我们以心为本,以爱为名,以善为念,梦想成真,谢谢大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