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王明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王明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需要全社会的支持
2014年08月16日 14:36 新浪公益

  在民政部的指导和关心下,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今天举办了首届中国慈善论坛,青年慈善分论坛是中国慈善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之一,由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共同承办,本届论坛致力在中国建立一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促进专业交流与合作。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先生出席青年慈善分论坛并致辞。

    王明学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来宾、朋友们:

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感谢各位聚集在这里听取我的发言。我平时的工作职责和内容,主要是从事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组织和项目实施等,因此,我想从青年志愿服务这个角度,结合个人工作实践,来分享对“青年善则国家善”这一主题的体会和理解。

善是心地仁爱。辞海对这个字的定义,开条就阐释为“心地仁爱”。作为一个古今中外永恒的话题,善,无论是对于钻木取火的原始先民,还是对于轻刷微博猛点赞的现代网民,它都长存于每个人的内心,并成为贯穿始终的内在品质和行动诉求。随着文明的进步、社会的变迁,善的表现形式或多或少有所变化,但仁爱之心却是最核心和基本的要素,也理所当然是“慈善”最核心最基本的要素。今天,在这个从站起来逐渐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国家之中,大家越来越多地思考人的意义,人的价值,人的精神追求,以及人与人之间相处相连的关系。慈善也越来越获得人们,尤其是在座各位的价值认同,逐渐成为一种行为自觉;中国慈善联合会以及各种公益性组织,也正在把千千万万仁爱之心联络起来,把千千万万仁爱之人联系起来,联合汇聚成更多的仁爱之行动。

善是“与国无疆”。梁启超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无论是对于“善”还是对于“青年”而言,也同样如此,每一个人的善就构成了国家的善,每一个青年有什么样的善,就意味着国家是什么样的善,这之间是没有疆域和界限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本次论坛鲜明地呼吁着“青年善则国家善”,希望青年与国家一同善行善成。青年历来是慈善精神的易感人群,历来是慈善行为的激情参与者。我们推动慈善事业,把关注的目光聚焦青年,把工作的着力点聚集青年,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像在座各位一样,汇聚在一起就以各自的仁爱与智慧来举起慈善的大旗,分散在各地就以自己的力量与行动去播撒慈善的星光,那么,我们有理由和信心,将会很快看到躬身力行、立德行善的一代新人,将会很快看到一个仁爱大行其道的慈善中国。

善是“微行大益”。国家的善本质上是由每一个人的善构成的,每一个人的站立行走就构成了国家的站立行走。我们都在追求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追求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追求建立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共同体。在追求这些梦想目标的过程中,每个人所拥有的各类资源和禀赋不尽相同,也不可能相同。普遍地看,青年人并不是最富有的群体,既不可能都成百上千地捐资捐物,也不太可能都产生一呼百应的社会影响,但是,青年富有理想主义和青春力量,很多人踊跃地投身到志愿服务等具体的善行和实践之中,他们也许没有豪言,却知行合一、心手齐力,也许不属于壮举,却见善思齐、亲力亲为,以自己微小的善去构筑善之大厦,真正大益于这个国家和社会。目前,各地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有4030万,去年向社会提供了6.9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我们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选派志愿者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从事1-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就在前两周,本年度的18千人刚刚抵达各自岗位,其中4000人在新疆,2000人在西藏,项目实施12年来,共向中西部22个省(区、市)、2200多个县市区盟的基层单位派出志愿者18万人。我们还实施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今年有170所高校的1831人也在本月赴西部中小学支教1年。我们实施青年志愿者海外项目,历年来共向22个发展中国家派出608名工作12年的援外志愿者。我们还实施大型赛会志愿者项目,此时此刻,1.8万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南京青奥会上,或默默值守,或迎来送往,全身心投入到今晚的开幕式和整个赛会工作中。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抢险救灾,此时此刻,直接联系和组织的2400名志愿者,正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我们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4年来动员599万青年志愿者,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5.7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1586万人,建设“七彩小屋”等规范性活动阵地5.3万个。我们今年年初启动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以志愿者团队的方式,已经与54万残疾青少年结对。这些简单的数字可能很骨感,但背后无数的故事却十分温暖,也正是这些温暖的故事,搭建构筑成了一系列中国故事、中国名片,是青年善则国家善的真人秀,是善时代的生动写照。

十几年前,我曾经作为1名青年志愿者在西部山区扶贫支教1年,那时,没有想到也没有去多想,青年群体中蕴藏的志愿服务热情与力量。现在,作为一名具体从事志愿服务组织工作的人员,我不仅看到一路走来蓬勃发展的青年志愿者事业,更直接感受着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感受着这样一种希望之光,一种国家民族的希望之光。

包括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内的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是社会各方正能量一年又一年关心支持、协同聚合的结果。全社会的志愿服务事业,也远不是一个协会一个部门来承担和建设的,是由包括与会各位在内的无数参与者和机构,共同用心用力、长期用心用力的结果。我们同事之间常常讲,要以志愿者的精神,来办志愿者的事和志愿者事业。我们愿意在“青年善则中国善”的建设进程中,同社会各界人士、各方面力量,共同合作,一起在开启中国善时代的同时,收获志愿服务的喜悦。

在此,诚挚地邀请和欢迎大家一起来志愿!最后,再次感谢本次活动主办方的邀请,祝论坛圆满成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