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2小时:2000只赈济家庭箱颠沛暴走路

22小时:2000只赈济家庭箱颠沛暴走路
2014年08月12日 18:21 新浪公益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鲁甸地震救援前线总指挥孙硕鹏:从北京到曲靖,从曲靖到昭通,从昭通到鲁甸,从鲁甸到小寨,从小寨到巧家,从小寨到龙头山。因道路受损,从9米的4辆大货车,倒换到4米的13辆小货车。因交通管制,仅5张通行证,由1辆摩托车将前面的证倒到后面的车。从今日凌晨1时第1辆车出发,到现在最后4辆车至今未归,整整21个小时!亲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8月9日晚10点,随着最后一只箱子在龙头山镇营盘村村委会卸货,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驰援鲁甸地震灾区的第一批2000只赈济家庭箱全部发放至受灾群众点。这时候,灾区的大雨已经下了四个多小时。

  赈济家庭箱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从2012年云南彝良地震救援行动开始,设计制作的一款灾后应急生活救援产品。针对重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期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品紧缺问题,该项目参考国际红十字组织救灾工作规范,根据不同灾害和地区的实际需要,通过配送一箱基本生活物资,达到“一箱救援物资、一个受灾家庭、一周生活保障”的目的。

  2012年以来,在云南彝良地震、四川芦山地震、甘肃定西地震、四川水灾、云贵旱灾、东北水灾、新疆和田地震、湖南水灾和最近的海南、广西“威马逊”风灾等重大自然灾害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先后向灾区投放了20000余只赈济家庭箱,受到灾区民众的高度好评和欢迎。此次鲁甸地震救援的首批2000只赈济家庭箱,由广州合生元捐资60万元采购配置。

  但灾区的情况总是瞬息万变,救援行动也往往一波三折。每一次赈济家庭箱在灾区的发放过程,都是一段颠沛波折的故事。这次在鲁甸也不例外。

  8日凌晨,经过三天的紧急采购、备货、装箱、装车后,2000只赈济家庭箱从毗邻震区昭通的曲靖市起运。通往震中鲁甸的道路损毁严重,滑坡塌方随处可见,不时遇到长达一两公里的拥堵路段。4辆满载家庭箱的9米长大货车,一路走走停停。志愿义务承担此次赈济家庭箱运输任务的招商局鲁甸救灾物流平台运输车队的师傅们,已经进出灾区好几个来回,面对这种路况,一路处之泰然。

  当晚10点多,车队终于到达鲁甸县小寨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鲁甸地震救援前线指挥部大本营。押车的救援人员和前指营地的救援人员来不及叙谈,立刻开始紧张卸货。

  按照救援前指的安排,这一批2000只赈济家庭箱,匀出四分之一支援邻县巧家县的重灾区,剩下的约1500箱,全部投向震中龙头山镇。

  前往巧家灾区,还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为尽快发送到位,山东省红十字救援队主动请缨,连夜押送家庭箱,运往巧家县。9日凌晨1点半,504只家庭箱从大货车转卸到小货车和面包车上,车队立刻出发,连夜赶往巧家县灾区。

  9日上午8点,在中国红基会救援前线工作人员和广西、宁夏两支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押送下,已经转卸到4米长的小货车上的近1500只赈济家庭箱从救援前指起运。但车队刚刚出发,变故就出现了。

  由于当天灾区内道路条件继续恶化,为保证仅有的物资运送通道,当地政府和交管部门决定实行进入灾区的车辆一车一证通过,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不得放行。运送赈济家庭箱的车队共有9辆车,但只有5张通行证,在前往龙头山镇的沙坝关卡,车队被交管人员拦截。

  听说这个消息,前指营地附近的一户老乡家的两个儿子自告奋勇,跨上摩托车,赶到沙坝关卡,充当通行证传递员。兄弟俩骑着摩托车,从前面已经凭证通过关卡的车上取下通行证,再返回关卡后方,交给等待通过的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使用。如此来回调配,终于使得车队全部顺利通关。

  两队人马长出口气,分头前往计划中的发放地点。但新的问题接踵而来。

  之前一天,经过前指与震中龙头山镇政府联系协商,决定将1400只家庭箱分别投放至八宝村和银屏村,另有94只家庭箱将会送至龙头山镇的一个回族聚居村。发往八宝村的车队通过沙坝关卡后,刚刚开出不到半小时,就接到前方信息,通往八宝村的道路因夜间山体滑坡,已经被彻底堵死,车辆无法通行。

  经与前指联系,决定临时调整物资发送方案,全部1400只家庭箱转向银屏村。但大家都没想到的是,前往银屏村的计划也将面临重大波折。

  下午2点,一路走走停停的运输车队终于到达银屏村外最后一道屏障——一座小山头。就在这里,车队遇到了新的麻烦。

  从山外进入银屏村只有一条依山修建的土路,道窄坡陡路滑,随车开进的宁夏红十字救援队队员登坡勘察后更发现,即便翻过眼前可见的陡坡,山后的路况更加危险复杂,货车根本无法通过。

  随车押送物资的救援队员立刻与龙头山镇镇政府取得联系,经协调,决定再次转向,当天将物资运往另一个受灾点——营盘村。营盘村人口5400人、1400多户全部受灾,房屋倒塌50%以上,危房30%左右,剩下的房屋也无法居住。这个受灾点的规模正好可以容纳1400只家庭箱的发放量。

  车队在山路上艰难掉头后,转进营盘村。下午4点多,终于顺利到达营盘村村委会。村委会已经提前组织了村民,等待帮忙卸货,现场忙得热火朝天。

  随车押送物资的救援队员向村支书和村民们当场介绍了赈济家庭箱中的物资配置,并详细说明了物资发放标准和要求。很快,村民们就开始逐户签字领取装满生活物资的家庭箱。

  村民们说,赈济家庭箱是他们见到的最全的一套救援物资。经询问,这个村之前已经接收了一些救援物资,主要是帐篷、大米、方便面、酸奶、棉被、药品和简易床等,但由于绝大多数村民家里原有生活物品都被埋了,外界进入的救援物资数量有限,很多家庭晚上睡觉连盖的都还没有,衣服也都是穿了好几天没得换。

  几乎与此同时,连夜发往巧家县灾区的504只家庭箱经过近20小时的颠簸,到达巧家县重灾区包谷垴乡红石岩村窝荡社。这个村子的村民对家庭箱的到来喜出望外——因为红石岩村震后道路封闭,救援力量和物资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昨天刚刚打通运输通道,今天中国红基会的赈济家庭箱就到了,无疑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最后一批96只赈济家庭箱被专门运往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骡马口社。这个村民小组是回族居民聚集区,有近100户回族村民。家庭箱运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运送人员当即在村口的清真寺前,将家庭箱全部发给了村民。

  9日夜11点多,负责运送赈济家庭箱的前线救援人员开始陆续终于返回营地。从9日凌晨1点钟第一批家庭箱装车发往巧家,历时22小时,2000只赈济家庭箱终于全部发送到最需要救援的震中受灾村民手中。

  10日凌晨1点多,两位负责家庭箱采购的救援队员,刚刚结束第一批的发放工作,又冒雨连夜赶回曲靖,第二批赈济家庭箱的备货装箱已经开始了。

  “在这个雨夜,这些赈济家庭箱应该能够给那2000个受灾家庭带去一些温暖。”坐在救援前指的帐篷里,一位已经15个小时没吃饭的前线救援队员说。

家庭村民小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