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子研论道:让公益回归平常

子研论道:让公益回归平常
2014年08月12日 15:51 新浪公益

  这几年我国公益事业发展势头喜人,在救灾济困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公益话题时而成为新闻热点。有时过誉拔高,有时诋毁怀疑,有时唾星飞溅,使做者为难,看者心乱。究其原因,大概有把公益神化、特殊化的成分。其实,公益本平常,无需自扰之。

  一、 对事平常心

  我国公益事业在改革开放后得到长足发展。在起步之初,确实步履艰难,需要披荆斩棘,有一定的风险成本。但也并没到做好了就成圣人,做不好就成罪人的份儿,这是人为夸大了。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百业并举,各行各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还少,公益事业并没有脱离社会独步天下,也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开创过程、探索过程、发展过程,以致有今日。公益组织、从业者不需把正常的困难特殊化、正常的发展神秘化、正常的问题妖魔化。实际上只要大家有个平常心就足够了。公益的事与各行各业的事遇到的问题和阻力、得到的支持与促进、引发的关注与思考,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二、 做事平常化

  现在并没有人一定要把做公益的人放在风口浪尖上,公益人也不要非说自己崇高伟大,忧国忧民,披肝沥胆。选择做公益无非是志向选择、职业选择、利益选择、能力选择、道义选择等的综合结果,一般情况下谈不上铁肩担道义、舍己为天下,从事公益当赞,不从事公益也不当责,平常之事;法人、个人行有余力,拿出钱做公益,做些善事,是好事,是社会责任的体现,应该鼓励。这在国内国外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多做更好,少做欢迎,不做不罚。炫炒吹拍一番大可不必,鞭挞讥讽有能力而不做公益者更不可取。做公益想做就做,取舍自主,任由平常。

  三、 有事平常看

  任何一项事业都会发生问题,公益当然不能例外。只是公益有公益的规则。这和公检法有公检法的要求、工商有工商的要求、企业有企业的要求一样,都要遵从某些自身的规律。公益要透明、要接受社会监督,发展中出些问题也并不奇怪,但借此狂轰滥炸就显得不正常了,因此而战战兢兢也不正常了;做公益方法很多,国内外经验很多,不同的政策观点很多,选择和发展适于自身的、符合国情的、国际接轨的运行方式需要一个过程,过程中有矛盾、有纷争、有困难、有磨合、有借鉴、有趋同等等,都在正常范畴,都应正面地看,平常地看,不能带着有色眼镜看、带着情绪看。

  四、 谋事平常态

  同发达国家比,我国公益确有差距。任重而道远。但体制问题、法律问题、机制问题、政策问题、文化问题、学术问题等等,都是连接在一起的。尤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最为重要。经济发展是核心驱动力,全民族整体公民素质提高是先决条件。不可能把公益建设单列出来,独立出来,突出优先予以解决。呼吁促进,答疑解难,实践思考,研究设计,试点实验,创新开拓,总结提高,等等,都是发展建设我国公益正常步骤,平常方法。正常情况下不会有特殊逻辑、特殊方法、特殊人物、特殊才智一蹴而就地解决公益建设的所有问题。只能抓住每一次机遇,有为有创建,一切付诸平常。

崔子研公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