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益调查:常设募捐箱成垃圾箱,你怎么看?

益调查:常设募捐箱成垃圾箱,你怎么看?
2014年07月31日 10:21 新浪公益

  7月24日,海南省7·18超强台风赈灾义演晚会在海口举行。在义演地点的入口处,就放置了一个红色的捐款箱。据《南国都市报》报道,晚会还没开始,就有两个穿着标有“海口义工”字样白色T恤的女子守护在捐款箱旁。捐款箱内,散落着5毛到100元不等的现金。据义工介绍,里面除了有现场观众的捐赠善款外,还有不少善款是市民从外面赶来捐款的。

  4天后,共已有台风善款4244.559万元确认到账。

  作为一种以公开募款、接收小额捐款为主要设置目标的募捐方式,捐款箱(募捐箱)募款已经存在多年。海南赈灾义演晚会设置的临时捐款箱是其中一个形态,但大多数时候,捐款箱都是长期放置在公共场所,接收非特定人群在非特定时间的主动捐款。因为人力成本等原因,长期现场守护的情况几乎不存在。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

  4月,《北京晨报》报道,不少放置在超市的募捐箱投币口处明明张贴写有“感谢您的爱心,请勿乱塞废纸”的提示语,甚至设置保安看守,但箱内依然可见废弃物。5月《北京晚报》报道,月坛公园北门由北京西城慈善协会设立的捐款箱里面装的几乎全是月坛公园的废门票,仅有少数几张一元钞票,夹在中间。7月江西九江媒体走访发现,几乎每家超市门口的募捐箱里,约三分之一是零钞,三分之二是小票、名片等纸屑,捐款箱俨然已成为“废纸箱”。同类的报道,也出现在河南安阳的媒体上。有市民就表示:“这些东西让人看着心烦,有时候本来准备捐钱,看到一箱子垃圾,就打消了那个念头。”

  面对这些乱象,捐款箱的设置机构同样无奈。“捐款箱里塞满杂物也有损慈善事业的形象,如何良好地开展捐款活动,如今也在探讨中。”也有认为募捐箱收效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有市民对募捐箱的认识问题,也有自身宣传力度不够的问题。如何管理这些捐款箱,成为设置机构长期头疼的难题。

  那么,在公共场合长期摆放捐款箱这种募捐方式,你认可吗?《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益调查:常设募捐箱成垃圾箱,你怎么看?

善款捐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